內向者與外向者 (introvert vs. extrovert)

很多人都不相信我是一個內向者,常有人說,你明明就到很多地方去玩、交了很多朋友,又在網路上寫文章、開粉絲團,還要教課、演講,怎麼可能是內向者!

也有很多人不知道他們自己其實就是個內向者。

在中文裡,如果我們說一個人很內向,我們會覺得這個人很害羞、不擅言詞;相反的,如果說一個人很外向,很自然而然就會聯想到熱情、健談這種外放的形象。

我一直都以為自己是一個外向者,因為我是能夠上台在人前說話的,在人群中也具備不錯的社交能力。也很努讓自己當一個好的外向者,上台說話不緊張,跟大家都保持不錯的關係,希望有我在的地方可以很熱絡。

但是一直到我看了哈佛大學幸福課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時,我才發現我一直都是一個內向者。

每個人都會有一條基準能量線,隨著時間動態起伏,但是當我們能夠待在這條基準能量線上時,我們處於最舒服的狀態。內向者跟外向者的不同在於,當他們跟人群互動時,這條能量線的變化。

當內向者(introvert)獨處、或是跟一群親密好友相處時(通常少於五個人),他們的能量是上升的,但是當他們走到人群裡,比如說酒吧、園遊會、同學會這種具規模的社交場合時,他們的能量會下降。所以當他們有較大型的社交活動時,他們會很需要獨處時間來讓自己的能量回到基準點。

但是外向者 (extrovert) 卻必須要在人群中提升能量,反而在獨處時,他們會感覺到自己的能量不斷流失。所以他們很喜歡參加活動、可以認識陌生人的場合,談話內容不需要深入、即使只是應酬社交,他們也會覺得有補充到能量。

當用這樣的方式來解釋時,內向與外向就不在只是我們看到的表層,一個內向者可以是非常外放、開朗、健談、具備良好社交能力,但是當他在進行不深刻的交流時,即使他表現得很好,但他的能量是是下降的、耗損的。同樣的一個外向者可以是非常害羞且不擅與人溝通的,他可以喜歡參加演唱會、園遊會....... 到處湊熱鬧,在這樣的過程中去補充它的能量。


TED演講:內向者的力量的講者更在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指出世界上有四分之一的內向者。然而我們社會在定義成功時,總是用外向者的角色來形塑成功者的形象,所以內向者似乎不被允許成為他們自己。具備社交能力的內向者 (如同我),如果不夠了解自己的話,更容易不小心把自己視為一個外向者,而忘了留給自己該有的空間,好好地照顧自己。

在生物學方面,關於內向者的十項誤解文中提到,
內向者是一群對多巴胺過度敏感的群體,太多的外部刺激過量的消耗了它們。相反的,外向者沒有足夠的多巴胺,他們需要依靠大腦的腎上腺去創造它們,外向者通常有更短的神經通路,他們的大腦血流量也相對更少,外向者神經系統中的信息大部分都是通過位於前額葉的布羅卡氏區(Broca’s area)傳遞的,而這裏正是我們的大部分思考發生的地方。
 也因此內向者喜歡用這十種方式和世界相處

1. 避開人群
2. 群聊使他們緊張,深入談話使他們健談
3. 在舞台上活力四射,只是不擅長台下的閒聊
4. 容易分心,但很少感到厭煩
5. 他們更喜歡有創造性的、具體的、獨立完成的工作
6. 在人群中他們總是最靠近出口
7. 三思而後行
8. 不像外向者那樣易受環境感染
9. 不喜歡接聽電話
10. 獨處時光才是真正屬於他們的時光

你也是內向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