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June, 2013

四知堂

這週托Louisa和Emily兩位香港朋友的福,嚐到了台北的老饕店─四知堂,沒有標價的菜單讓老闆隨意推薦,三個人吃了三千多台幣的創意家常菜,食物好在於他的食材好,調味精準,淡淡的提味更襯托出食物的鮮美。在沒有對外窗的包浩斯建築中,與世隔絕成自有的小天地,在台北鬧區裡的想要擁有一個晚上的山居小屋,不便宜。 室內設計是骨董復古風(vintage),有著台灣古樸的木桌,世界各地的木質骨董椅,具歐風設計感的吊燈,頗具童趣的各國擺設,混搭的極為和諧!就像是甜點的豆漿奶酪一樣:用日本的黃豆製成的清甜奶酪,撒上一層薄薄的海鹽,再淋上義大利的橄欖油,靓阿!如果沒有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經歷,是沒有辦法用這麼簡單又複雜的方式營造出既像家又像高級餐廳又不會讓你不自在的用餐氛圍。一聊之下,果然老闆來頭不小,為人也極為海派! 是等我再有錢一點可以再去吃的一家餐廳!

基隆八斗子一日遊

週日托雪鈴的福,讓我認識了、愛上了八斗子這個美麗的小地方。 【大啖海鮮】 接近十點半到了基隆火車站,雪鈴的基隆人朋友士傑(要叫他帥哥他才會回頭)已經久候多時,要帶我們到基隆人的在地店大啖海鮮。沿著北寧路一直走,餐廳就在面對大海的不起眼的小屋裡。看起來還沒上小學的小哥哥先酷酷的送上了碗筷,又跟抱著布娃娃的小妹妹玩起捉迷藏。 士傑熟門熟路的東一句「姐姐,今天吃什麼螃蟹好呢?」西一句「姐姐,今天有胭脂蝦嗎?」一下子就把菜點好了!不比桌子高的小哥哥,捧著大盤子熟練地上菜,不一會兒的功夫,菜已經把桌子都擺滿了,基隆人的熱情與好客,馬上就讓原本不熟識的我們變成好朋友,就連Lou和Emily也像是在台灣住了很久一樣。飽食一頓後,士傑搶先付了錢,其他四個女生軟硬兼施恩威並濟(愛亂用成語大王)才把錢塞到他胸前口袋。出了門發現還沒十二點呢!餐廳裡坐滿了人不說,外面已經排了好長的隊了!士傑說,這些都不是外地人,都是當地人才知道要來這裡吃。 五個人走出餐廳,沿著舊運煤鐵道散步,數著蝴蝶蜻蜓,認認植物,在一個小丘上俯瞰北海岸美景,走在散著熱氣的海岩看著垂釣著的背影,幸福和快樂是不用錢的! Lou和Emily因為要趕下午的飛機,無法久留,士傑也要趕去上課,必須先離開。正午日頭炎炎,除了冷氣和冰,我和雪鈴哪都不想去!於是我們在海洋科技博物館下車。我們對海洋3D劇場興趣不大,海洋博物館雖然已經蓋好,但內部整修尚未完成,撲了個空,只剩下「區域探索館」試營運,免費參觀。雖然聽起來不是太吸引人,但是正中午的戶外活動更是讓人退避三舍。 【八斗子討海人博物館】 區域探索館不如說是八斗子討海人博物館。小小的二樓展示廳,讓我們待了三個小時,流連忘返。 我強力推薦所有到基隆旅遊的朋友,一定要到海洋科技博物館的區域探索館走一走。 它是一個結合科技與傳統,用「人」來說故事的博物館。逛完了博物館,你彷彿穿越了時空隧道,見證了八斗子的歷史演變,也跟著館內蠟像,了解了討海人的生活,更好像你認識了這裡的所有人,知道了他們每個人的故事。 區域探索館一共分成六區。 ● 第一區-八斗子的演變 一個互動模型和短短幾個影片,讓你了解到八斗子的演變: 海岸如何從蜿蜒變曲折,從海灣變海港,進而帶動地區漁業發展 日本人如何將海溝填平,讓八斗子從離島變半島,火力發電廠也利用煤礦與出海口地利之便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