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April, 2014

禮物 (二)

Image
禮物 (一) 第二個我很珍惜的禮物,是研究所的那個男朋友送的。 我當時打定主意就是要出國,即使那時候有一個交往一年多的穩定男友,(交往不到一個月就對方說要定下來了的那種 = =),也沒有從上一個遠距離戀愛中學到教訓,出國前也從沒想過說要分手什麼的,就是好傻好天真的以為只是去一年,很快就回來了。 他雖然百般暗示,要我就近到日本交換,這樣他工作如果稍微有時間,比如說三天連假這種的,我們就可以來個周末小聚。 至於後來為什麼會選擇到歐洲,我寫在這篇裡了: 到未知的地方去看看吧! 整個準備交換學生的過程,包括要完成論文、要考托福、要準備一大堆資料,他都陪在我身邊支持我。 他也常常跟我說,妳就出去好好玩吧,能多出去走走就多出去走走,想要嘗試什麼都去做,反正一年後記得回來就好了。 那時候我媽常常問他,為什麼他女朋友要自己出國一年,他都一副無所謂的樣子?還這麼大方的鼓勵我出去。 我想是因為他明白,只要是我想做的事,他攔不住我。 可是他不明白的是,出去一年,不是只是去「玩」,不只是到不同的國家「看看」。 在歐洲獨自生活一年,是一種從內而外的蛻變,每一個腦細胞不停翻轉重生的一個過程。 但分隔兩地的我們,時差不同,生活圈不同,腦袋也漸漸不同了。只是,距離讓我們忽略了這些差異。 每天的談天話題,越來越貧乏,兩個都感到疲累,但是也無力去改變,於是鴕鳥式的以為,只要等我回到台灣,一切就自動變好了。 但是卻忘記了,兩個人交往,一起生活、一起成長是最重要的責任,步伐不一致,就會越走越遠。 在那一年裡,我們一個往東,一個往西走,等到我們回過頭來看時,對方已經遠的看不見了,就是聲嘶力竭地大喊,也聽不到對方的回音了。 回國後不到一個星期,維持了兩年半的感情 (其中一年男生在當兵,另一年女生在國外) 終究破局。 沒想到台北到布拉格,九千公里的距離,十多個小時的飛機,他飛了;等我回到台灣,兩個都住在台北不到四公里遠的距離,卻無論如何都跨不過去了。 分手沒有分得很漂亮,但是每當我回想起這段感情,我都記得他是曾經多麼努力想盡辦法在付出。 我在飛到布拉格前,先到香港一個朋友家停留兩個禮拜。 在離開台灣前兩天,他突然傳了訊息來跟我說,他要跟我一起到香港,陪我過

禮物 (一)

在學時期有兩個男朋友都送過我不少禮物,但都各有一個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禮物。 第一個男朋友是學長,很聰明,很自律,那種標準的會念書的好學生,班上永遠的第一名,原本和我同一個科系,但讀完一年就轉到電機系去了,成績也一直都維持在系排前五。我剛進大學時就跟大家一樣荒於嬉,學業只要有過就好了,翹課也翹的兇,典型由你玩四年的死大學生。 和這個電機系前幾名的學長在一起之後,我才知道他對我有一個「改造計畫」(他親口說的,原音重現),至此約會每次都是去圖書館,每天的固定行程是只要沒課,就是圖書館見,下課一起吃完晚餐後,也是得到圖書館待到九點閉館! 他特別愛選地下二樓,因為他說人少、收訊差,干擾也少!我常常一到圖書館就想睡覺,尤其是地下二樓燈光昏暗,完全沒有自然光,通風也不好!但每次只要我一趴下來,他就會很生氣,在圖書館裡壓低音量跟我說:「妳要睡的話不要在這裡睡,回家睡就好啦!」 超可怕的... ... 那時候我都很委屈在心裡嘀咕:「又不是我要來的....」,但還是死命把眼皮撐開,屈服在他的威權獨裁下。 但是也因為這樣,和他交往後,讓我的排名從系上倒數變成系上前幾名。也算是犧牲的有代價了,不然之後要推甄研究所、申請各種資源、找工作,成績單真的是完全不能看阿! 他一直很想去日本念書,從大一就開始打算大學畢業要去日本念研究所。所以除了電機系繁重的課業壓力之外,他也很努力在學日文。我也是因為他才開始有一搭沒一搭學日文的。他自修日文,每天排進度念書、做考古題,後來從只會五十音到考過二級,只花了他九個月的時間。中間為了衝刺,還跑去日本住了兩個月的寄宿家庭和讀語言學校。 考過了日文二級他絲毫不敢鬆懈,依舊每天沒日沒夜的準備日本留學考試。 (你就知道大學時期跟這種這麼有企圖心的男朋友交往有多無聊了!) 有一次,MSN聊天,又聊到他要去畢業後要去日本念書的事。 之前雖然聊過,但沒仔細討論過他去日本念書之後,我們要怎麼辦,我那時候想的就是遠距離囉。反正大學生,天不怕地不怕的,什麼事都覺得沒問題。 但是他那天在MSN上不經意的短短的一段話,卻讓我感動得趴在螢幕前眼淚狂流。 「再過一年可能就要去日本了,我不想要把妳一個人留在這裡,那樣對妳太不公平了,所以我這幾年,才會這麼努力的準備留學考試,申請獎學金。如果我

20140419 克羅埃西亞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

Image
上周末在一間日本料理店裡舉辦了一場克羅埃西亞的講座。邀請了「曾經在克羅埃西亞交換學生半年的台灣男孩」宗翰以及「曾經在台灣交換半年的克羅埃西亞女孩」M來跟大家介紹克羅埃西亞。 我和Mateja的緣分很深,從她結束在台灣交換之後,我們分別在克羅埃西亞和香港又見了三次面。 這次她利用復活節假期,來台灣與我相聚一周。 這也是她三年前在台灣交換之後,第一次回到台灣。 來台灣之前,我問她,要不要就一起在台灣辦一個分享會,講我們的故事,也讓台灣的朋友能夠多多了解克羅埃西亞這個地方。 M欣然答應。 原本想要自己找個場地自己辦,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答應 鹿途中旅遊書店 的邀約,要在4/19 (六) 做「人助旅行」布拉格經驗的分享。 和書店兩位女主人討論後,馬上就決定改成「克羅埃西亞」了! :)) 我也想到之前一位讀者宗翰的來信,他看完了我寫克羅埃西亞的文章,也寫信跟我分享了他在克羅埃西亞的經歷。(宗翰的部落格: 總是在尋找著什麼的旅程 ),我想如果有他來一起對談也不錯。 一聊之下,才發現他的故事非常的精彩,除了在歐洲用搭便車和沙發衝浪到處旅行之外,在克羅埃西亞因為沒有抽到宿舍的關係,反而和當地年輕人一起佔領空屋 (squat),展開了一段特別的旅程。 克羅埃西亞首都Zagreb的市中心,離巴士總站五分鐘的路程,周圍矗立著克羅埃西亞少見的商業大樓跟百貨公司,中間是一大片全巴爾幹半島最昂貴的代售地,是一個已經廢棄二、三十年的屠宰場。   十來個無政府主義年輕人闖進了這個廢棄屠宰場,開始整修裏頭廠房,做出了屬於他們的生活空間。   所有的家具跟物品全部都是城市內撿來的垃圾,大家吃的是麵包店隔夜要餵豬的麵包,菜市場攤販賣不出去的蔬菜水果,買不起瓦斯得自己生火煮飯。   他們搞了一個音樂室做音樂,辦音樂會,免費教人們雜耍;   他們成立的一間免費商店,所有的東西都是撿來的不要的,用不到的就拿來放,有需要的就直接拿;   他們也用那些被丟掉的食物煮飯送給別人吃;   這些傢伙許多的行為是遊走法律邊緣或是直接違法的!   這是屬於他們的抗爭,   但這也是他們心甘情願且愛得要死的生活方式! 【克羅埃西亞空屋筆記(1)占領空屋】 相信那天有來的朋友,都對於這種另類的生活方式有

到未知的地方去看看吧

Image
其實當初最早是想要去日本當交換學生的,因為我在大學時期學了三年的日文,也有自己的日文讀書會,感覺去日本會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在日本一年,可以趁機把日文練好,回來衝個日文一級,多一個語言強項,這樣的經歷回國要就業也會比較吃香。 但是,心裡就是有一個抗拒的聲音:「妳還這麼年輕,學校又有交換學生的資源,為什麼不趁這個機會,到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地方看看呢?」 其實不管是美國或日本,我過去接受到的資訊都相對的多,所以對當地文化也會比較能夠用既有的框架去理解。 但是,歐洲,一個神秘又美麗的地方,好像一個蒙著面紗風姿綽約的淑女,不斷對我招手。 後來,我看了一部電影,叫「西班牙公寓 (Euro Pudding)」,是一個法國男生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當交換學生的故事,主角在那裏和義大利人、德國人、英國妞、丹麥男孩、比利時少女住在一個公寓裡的故事。 我可能是看完電影之後,就下定決心把歐洲放到第一選項了吧! 沒想到,我也有了我自己「布拉格公寓」的故事。原來人生可以活得像電影一樣,甚至比電影還精彩!而後看到很多其他電影,都在裡面發現自己的影子,好像自己同時活在很多部電影裡。 我一點都沒有後悔當初沒有去日本喔! 另一個台灣朋友勞倫斯,大學畢業後申請上了美國頂尖大學的碩士班,但是因為經費的問題,選擇了另一個在阿布達比提供全額獎學金的能源碩士學程。 有一次我問他,後不後悔當初沒去美國的決定? 他說,一開始覺得有點可惜,要忍痛放棄那麼好的機會,但是當他有一天和他的阿拉伯朋友一起到金字塔時,他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也因為這樣的機會,讓他在碩士畢業後,有機會到馬爾地夫聯合國辦公室工作了一年,而這位朋友,在四月底要飛到非洲工作三年,先在奈及利亞、肯亞短暫停留個兩周後,要在南非常駐。 他一點都不後悔當初放棄了世界頂尖大學的決定喔! 我想因為這樣放開「世俗功利」的決定,在一個完全陌生的文化中長時間生活的經歷,讓我們時時保持彈性,遊走框架內外,也讓我們願意勇敢的把自己拋向未知,在面對來自不同國家的人,能夠用很開放的心態來面對、尊重不同的文化。 我們的世界,很大。 祝福你,我的朋友─阿拉伯的勞倫斯。 --- 電影「西班牙公寓 (Euro Pudding)」後來有出續集叫「俄羅斯娃娃 (Russian Dolls)」,是男主角法國男孩後來到俄羅斯巧

月老說

Image
那天和M一起到日月潭的時候,臥龍小姐帶我們到龍鳳廟。M雖然跟著我到過台灣的很多廟宇,但從來沒有一次自己拜拜過。臥龍熱心的帶她燒香求籤,最後到旁邊的月老廟這裡求紅線。 這時,有兩個看起來像國小生的小女孩也來到月老廟,一個熟門熟路的指示另一位怎麼求籤求紅線,另一位看起來有點無助,但是閉上眼睛祈禱時特別虔誠。 想是有了暗戀的人吧! 廟公問那位小小姐怎麼不一起拜,小小姐說:「我早就求過啦!」 另一群看起來不到二十歲的男孩,痞痞的拿著香走了過來。 領頭的那位站著三七步,滿不在乎的大聲說:「反正也只是求個心安而已。」 大夥兒好像都稍微自在了一點。 有人接著說:「反正都來了,就拜一下吧!」 這群大男孩才又少了點彆扭,大步跨前。 看到這一幕我不禁笑了,小女生和大男生要的,不就是同樣的東西嗎? 我問月老,愛是什麼? 「愛是沒有人知道是什麼,但所有人都想要的東西。」月老說。 「那幹嘛都跑來跟你說啊?」我問。 「因為阿,你們都太害羞、太害怕了,不敢跟身邊的人承認你想被愛,所以才都跑來我這裡求啊!」 「哼!我才不要把這麼重要的事交給你呢!」

【創作】幸福的家庭都一樣,不幸的家庭卻有各自有各自的不幸

2014 0423 「小時候,爸爸常常牽著我的手到森林裡去找媽媽。小小的我總是把 頭抬得高高的,想知道媽媽把自己吊在哪一棵樹上。這就是我童年的 回憶哦!」 20140423 「媽媽在我十二歲生日那天,吃了很多很多安眠藥,等我生日過了之 後,媽媽已經睡得好沈好沈了。後來她在醫院醒了,爸爸沒有來看過 她。我一直都沒有哭,大家也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繼續生活,這 是我的十二歲生日哦!」

安排行程

Image
我記得第一次到克羅埃西亞找 Mateja 的時候,她和她的朋友 Marija 幫我們 (我和另一個香港女孩L) 規畫了相當密集的 Road trip 行程,要帶我們看好多東西,一個禮拜要把克羅埃西亞都玩遍。 旅程的第三天,我們到了克國最熱門的度假勝地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行程趕的大家都很累,舟車勞頓,天氣又悶又熱,海風濕黏。大家都很不開心,臉很臭,口氣也都不太好了,M問我們覺得這邊怎麼樣。(相關文章: 當魔女琪琪遇上神隱少女千尋 ) 我說:「很漂亮,但就是一個觀光客的地方啊!」 然後因為這句話,我們就鬧彆扭鬧了一個下午,再經過一個晚上的發酵,我們吵了一架。 都忘記說了什麼了,只記得最後一句是: 「Mateja,我來克羅埃西亞不是來觀光的,是來看妳的。我很感激妳排了這麼多行程,想要讓我看到最棒的克羅埃西亞,但是,如果在這個過程裡,妳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妳不開心,我又怎麼能夠開心呢?」 很倔強的她沒有說話,但是傍晚的時候,她走過來,跟我們說她想要confess,她說她懂了: 「我一直把我以為妳們想要的東西塞給妳們,卻沒有想過妳們要的是什麼。我們好不容易才能聚在一起,除了和妳們相處聊天外,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了。我懂了,從現在開始,不趕行程,我要好好享受、珍惜和妳們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說的也奇怪,在她說完這段話的時候,她的朋友,也是我們的司機Marija就接到她公司的電話,要她臨時幫忙帶一個斯洛伐克的泛舟團體。 (Marija跟Mateja大學時期都在水上運動的旅行社打工,利用暑假時間帶團泛舟、出海,兩個都是很專業的教練。) (相關文章: 寫於克羅埃西亞泛舟後 )  也因此,我和香港女孩L才有了這個難得的機會在克羅埃西亞的Zrmanja河划獨木舟划了一整天。 也因此,我才知道 L年輕的時候是大陸地區海上獨木舟青年女子組冠軍。 也因此,才知道 L 幾年前因為背傷的關係,不得不放棄她最愛的海上獨木舟,已經有好多年沒有划了。 Mateja 和 Marija覺得很抱歉,讓我們必須要跟著她們工作。但是我們兩個都覺得開心死了!Zrmanja河的河道平緩,水流速度適中 (不需要太用力划也可以前進又不會被沖走的天使速度),只有少數幾個有三四公尺的高度落差,不會

Let go

Dear, You decided to let him go coz you realized that he hurt you as deep as you hurt him, and you loved him as much as he loved you. and then you find yourself stranded coz you are afraid that he misses you as much as you miss him.

隨風的簾

Image
除了水溝蓋,另一個讓我快門停不下來的,就是這些隨風搖曳的門簾。 相關文章: 旅行低頭族 在 暖簾:日式門簾 這篇文章裡,介紹了日本特有的暖簾文化。 現代暖簾已經有各種不同的樣式和材質,其功能除了作為商標和門牌之外,還能為店家遮陽防塵、為神社和寺廟擋風避寒,甚至還有彰顯地位和身分的功用喔! 走在京都,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舒服。 看到這些門簾照片,我想其中的原因是,在這個城市的古老巷弄裡,沒有高聳入天、五顏六色、大字醒目的廣告招牌。 相較於城市的喧嘩,京都永遠都帶著從容不迫的優雅和深度的恬靜。 風吹過暖簾,也吹起我的裙擺,把心也吹的舒舒服服的。 希望你也能感覺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