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May, 2014

哀傷是一條很長很長的隧道

哀傷是一條很長很長、很長很長的隧道, 隧道裡無光。 而憤怒只是隧道的入口。 用盡全力去憤怒了之後,才是療癒的開始。 然後會有很長一段時間, 在隧道裡像蠕蟲一般卑微艱難孤獨的爬行, 慢慢學習重新站立。 等到了隧道盡頭,漸漸有光時, 我們會希望聽到一句「對不起」。 我們仍然可以選擇不原諒, 但這句「對不起」, 會讓我們更願意走出隧道, 與世界重新連結。

好好地說再見

Image
我是一個沒有辦法回答「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最喜歡的一首歌」、「最喜歡的一本書」這種問題的人,因為喜歡的電影、歌曲、書籍真的太多了,而每一個不同的作品,又陪伴了不同時刻的我,形塑了我不同的樣貌,硬要我選一個,真是太傷腦筋了! 但是如果有人請我推薦電影,我總是會不由自主地想到「大智若魚 (The Big Fish) 」─它是大導演提姆波頓的電影,但卻又很不提姆波頓。片裡沒有提姆波頓慣有的黑暗、怪誕與神經質,反而非常明亮、浪漫還發人省思。 故事的男主角,是一個喜歡跟他的兒子講很多奇怪的故事的老爸。他總是不厭其煩的說著那些他年輕時遇到的奇怪的人、那些不可思議的冒險故事,但是他的小孩子無論如何都不相信,甚至還因此好一陣子不跟他的父親說話。 一直到這個爸爸生病臨終時,這個兒子才慢慢懂了這些老爸跟他說的故事,最後在病榻前,兒子幫老爸說完了這個故事的結局─爸爸喪禮的樣子。 說起來有點奇怪,我一直都沒有一個對「夢想的婚禮」的想像,穿著漂漂亮亮的白紗也不是人生必要,但我常常在想我「夢想的喪禮」的形式,腦海中常常浮現大家來參加我喪禮的樣子。雖然聽起來有點恐怖,但我可是很樂在其中的喔!有時候想到好玩的橋段,還會忍不住自己咯咯笑了起來。 但我最喜歡,還是說再見的時候。 在電影裡,兒子口中故事的結局,是那些爸爸曾經跟他講過不可思議故事裡面所有的奇怪的人,通通通通都來了!就在一條河邊,旁邊是很綠很綠很柔軟的草地,所有的人都穿得很漂亮,臉上都帶著很開心的微笑,然後兒子抱著爸爸,走過這些人群。那些爸爸的奇怪朋友們,就笑著揮手,一一和爸爸說再見,走到河邊,兒子把爸爸放到水裡,爸爸變成一條大魚,就悠然的游走了! 這就是我夢想中喪禮的樣子哦! 我希望在我快要死掉的時候,那些我在世界各地遇到的奇怪的人,那些被我寫進故事裡的人,我生命中重要的朋友跟家人,都來看我,每個人都很開心,我們一直說那些曾經發生在我們身上,大家都不相信的故事,一直笑一直笑,如果有流眼淚,一定也是因為太開心的關係才流眼淚。 然後,時間到了,我們擁抱。 「嘿!苡絃,這輩子,認識妳,真的好高興。謝謝妳!跟妳在一起的時候,總是玩得很開心!我會很想念妳的。」 「嗯,我知道,我也是喔!」 只要這段話就夠了!這樣就夠了! 然後,時間到了,我閉上眼睛,睡著了。 這樣,就是我最想要

舊情人

我想通了。 婚禮上沒有你,但喪禮上有你也是不錯。 與其心裡默默感謝,不如趁還活著時能當面互相說聲謝謝。 還有,與其私下大說你壞話,不如當面罵你髒話。 這樣的人生比較過癮。 --- 我要把你解封鎖囉 好 那你要先說對不起 關於哪個 很多。但說就對了 恩,對不起。 我不接受你的道歉,但我原諒你。 (典型拿翹之得了便宜還賣乖)

以愛之名

要找出別人或是他們的想法還能改進的地方很容易,彷彿每個人都是 天生的糾察隊,只要看到覺得對方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就忍不住指正 ,當起小老師,還樂此不疲。 後來發現難的是,看到了你認為對方做得不夠好的地方,給對方一點 空間和時間,相信他們,讓他們自己去摸索、去嘗試,也尊重他們不 願意改變的選擇,只有在他們求助的時候,伸出援手。 還有一種,就是完全沒有任何想要改變對方的心態,是一種全然的注 視、欣賞和陪伴,等對方遇到困難的時候,蹲下來,說:「那我們一 起來想想該怎麼辦,好嗎?」 這三個,都是以愛之名,為你好。

曬衣服

晴天把衣服都曬成餅乾 雨天把衣服曬成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