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July, 2015

台灣男生的搭訕教科書裡是不是只有三句話?

在醫院,輪椅上有人、病床上有人的長廊候診。 一邊翻著牆上的健康宣導手冊。 一個穿著制服搬著工作梯的工人走過,停下來問我: 「請問妳是台灣人嗎?」 「是阿...」 (我以為是讀者認出我來了) 「妳是來看診的嗎?」 「恩」 「妳跟家人一起來嗎?」 「恩」 然後他就使出經典三句的其中一句: 「我可以認識妳嗎?」 「不可以」 「認識一下又沒關係!」 「...不要...」(嘴角歪) 「我男朋友在那裏。」(指我弟) 「喔...」 被搭訕不管對方搭訕技巧跟長相如何,女生嫌歸嫌,覺得被騷擾的同時,一定也覺得暗爽,因為它是一個莫大的compliment。(尤其是28歲了居然還能被搭訕!) 但是台灣男生的搭訕教科書上,是不是只有三行字阿: 「小姐,我覺得妳很漂亮/可愛。」 「小姐,我可以跟妳要電話/LINE/FB嗎?」 「小姐,我可以認識妳嗎?」 我沒有一次因為這些話接受這些搭訕的! 到底是誰教你們這樣說的啦!就完完全全行不通阿! --------- 拜託讀一下: 鄭匡宇《搭訕聖經》(練內功) 張國洋 Joe《為何會拿好人卡》(九陽真經) Neil Strauss《把妹達人》(黑魔法) 羅輯思維《女人是一道題》(大補丸)

千年動態世界地圖變遷:帝國與宗教

Image
這篇文章整理了五個人類文明史中帝國變遷與宗教傳播的動態世界地圖。 一、文明發展史——亞歐非帝國版圖變遷 第一個要分享的,也是我最喜歡的─「 文明發展史—亞歐非帝國版圖變遷 」,在Youtube下面的評論有人提到,這是大陸網友一共用了3000多張圖片做成的。 這個視頻我大概看了不下50次,每次看都有一些新的發現。 下面分享這個是原始的四分多鐘的版本,建議觀看時把畫質調高。 我第一次看到的版本是八分鐘放慢版,上面還有網友評論的文字彈屏,用線上遊戲的語言 (如:成吉思汗開外掛了、日本好晚才上線等),來跟歷史即時互動,非常有趣!不過這個版本我現在已經找不到了。 ( 只有Youtube上無彈屏的八分鐘版 )。 最原始貼文應該是百度貼吧的這一篇: 人类的史诗—亚欧非帝国版图变迁(BC3500—AD2015) 創作者很巧妙的把地圖聚焦在亞歐非局部區域,這一塊可以說是人類歷史的主要舞台、主要文明的發源地、幾次世界重要戰爭的主要戰場,而目前當代世界局勢,也都與這地區發生過的事息息相關。 (Sorry 馬雅文化) 整個影片大致來說是很客觀的,很多細節也都有刻劃出來,只不過 最後定格在2015年時,東歐地區有兩個明顯錯誤,一是捷克斯洛伐克早在1993年分家獨立成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共和國,另一個是影片中標示南斯拉夫的桃紅色區塊,在90年代南斯拉夫解體後,已經變成塞爾維亞共和國,這世界上已經沒有一個國家叫南斯拉夫了。 前幾次看這影片的時候,只覺得震撼,忍不住一次又一次重播,越看越有趣,把以前讀過的書和旅行的經驗都更進一步的連結起來。整個世界觀也不再破碎殘缺,當然沒有辦法達到全知全能,但是這樣巨觀動態的地圖可以幫助我對世界有更好更全面的理解。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多媒體世界裡,還要看萬部影片才夠阿! 影片中蒙古帝國快速的擴張讓我"驚呆",我的芬蘭朋友曾經在參觀故宮的時候,為我唱過一首名為「成吉思汗 (Tsingis Khan) 」的芬蘭歌曲,這首歌就是在描寫當時草原騎馬民族的殺戮與擴張。曲風非常朗朗上口,有點像是「男兒當自強」加「科學小飛俠」的綜合體。 以前只大概知道蒙古很剽悍、曾經遠征歐洲、後來建立了元朝,但當時因為她唱了這首歌,我的歷史觀和世界觀又被不經意的疏通了一點,雖然認識了她兩年,

久病厭世之前,會先討厭自己

Image
自從端午節連假那個週日清晨,不明原因暈眩後,我已經整整在床上躺了一個月了。每天生活倒也過的悠哉,吃飯、睡覺、看電影、讀點小東西,其他什麼也不能做。 另外一個壓力是這個月因病完全沒有收入的壓力,還有病癒後要北上的壓力。不確定自己要面對的是什麼,還有很多自己壓根不想面對,一直在逃避的事。 一開始還竊喜難得能夠放個小假,但到現在卻為人生停擺,看不到自己的價值而感到萬分沮喪。獨處的時間太久,太多的自我對話,也把過去的黑暗一一挖了出來。有些以為已經處理好,打包消毒建檔了,卻發現只要潛的夠深,她還是在那裏招手。 與這個病的美麗邂逅是,我又更接近梵谷一點了。患有梅尼爾氏症,深受眩暈之擾的梵谷,並不是靠想像,才創造出這些畫作,這就是他理解、他看到的空間感扭曲的旋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