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以後一定不會很有錢... ...

左起:德國P、荷蘭S、我
 最近,忍不住把我那些外國朋友放在一起做比較,突然發現,跟我特別好的克羅埃西亞M、斯洛伐克J、德國P,都有一些共同點。
1. 三個人都很熱愛自己國家也很了解自己國家。

讀人類學和哲學克羅埃西亞M,因為專業和興趣的關係 (她的專業也是她的興趣),讀了很多歷史相關書籍,暑假也到過旅行社打工,所以也了解自己國家的文化。

讀電腦工程的J,卻是個不折不扣的中世紀迷,知道所有這個小鎮上中世紀發生的事,雖然是二十世紀才出生的現代人,卻活得像在中世紀一樣,鑽研中世紀劍術與藝術─還有跟中世紀有關的線上遊戲。

專業是土木工程的P,平常的嗜好就是看歷史紀錄片,還特別喜歡看一戰和二戰期間的紀錄片,對納粹歷史特別專研。

跟他們在一起,總是有聽不完的故事。到他們國家拜訪他們時,他們也都是我最好的導遊。不論我問關於他們國家的什麼問題,他們總是可以把來龍去脈交代得清清楚楚的,即使不知道,也一定會查完之後再告訴我。

而他們對於了解世界的旺盛求知慾,也逼得我要不停地思考自身的文化,我常常被他們問倒,回去還要一直在網路上查資料,想辦法回答他們的問題。

但是透過和他們的相處,我發現,我不僅越來越了解這個世界,不管是在時間軸(歷史)和空間軸(地理)上,也更了解自己的文化了。

2. 他們都不是來自富裕家庭,卻完全不自卑,也都樂於分享

P家因為房子不夠大,他必須要跟他弟擠一間,但後來終於受不了,花了好久的時間存了幾百歐元,就去買了一個拖車,放在他們家旁邊,自己一個人住在裡面,拖車裡沒有水沒有電沒有暖氣,好幾個冬天,他都必須在光著腳踩著雪地到他家去上廁所,有好多個晚上早上起來,被子被露水浸濕後又結凍,費好大的勁兒才把棉被扳開。

他只要有錢的時候,就常常呼朋引伴去喝酒、吃飯,也常常煮大餐 (沙拉+濃湯+主菜+甜點)給我吃,我說我想吃Angelato、想吃哪一家餐廳,他也一定眼睛都不眨一下的奉陪!預算比較吃緊時,他還是不改他慷慨本性,自己做最便宜的義大利麵招待朋友。

他常常說,他跟他村子裡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都約好了,未來誰要是中樂透,或是誰先變成百萬富翁,就要招待其他人到拉斯維加斯狂歡一星期!

但是他更常說的是,他以後有錢了,一定要回村子蓋一間很大很大的房子讓大家用,讓所有人都可以常常聚在這裡聊天玩樂,也要蓋一間大房子,讓他和爸媽還有弟弟都能一起住!

J的爸媽都是學校老師,但是在斯洛伐克,老師並不是個高薪的工作,因此他爸爸晚上還會額外兼家教,媽媽也都還要在晚上幫電視台打逐字稿打到半夜鑽點錢貼補家用。

J每次領錢都是幾百塊幾百塊捷克幣的領(大概1,000台幣),即使預算吃緊,我去找他,他還是堅持帶我去他最喜歡的中世紀餐廳,吃他認為最好吃的medoninu和豬肋排(真的是全世界最好吃),只要一有閒錢,他就會去買做珠寶、作畫要用的材料、也會買便宜的木頭和皮革回來做手工藝。

他爺爺跟他說過一句話:
「我可能不會很有錢,但是我會得到任何我想要的東西。」

他總是很開心、很自豪地說:「我也會像我爺爺一樣!」
J
M家裡只有她媽媽在工作,家裡預算很吃緊,她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打工,因為是自己的錢,她很小心仔細的花她每一分錢,但是不願為了這些犧牲生活品質和品味,所以她都可以把錢花在刀口上,不管買了什麼就會很愛惜、珍惜,好好善用她花出去的每一分錢。

有一次到她家,我看著念哲學系的她,想起J跟我說的那句話,於是我跟M說:

「M,我覺得妳以後一定不會很有錢。」

M還沒聽我說完,馬上不甘示弱地說:

「Fairy,妳怎麼可以這樣說!妳又還不知道未來會怎樣,怎麼可以就這樣斷言我不會有錢呢!」

M氣呼呼地反駁。

「妳別急,先聽我說完嘛!我的意思是,像我們這樣的人,以後都不會很有錢,但是呢,只要是我們想要的,我們就一定能夠得到。」

「妳說得很對,因為我們都不是金錢導向的人,我們追求的不是金錢,而是其他更有價值的東西。我們都不會很有錢,但是生命會給我們任何我們想要的東西。」

她又補充:「我真的不用很有錢阿,我只有有錢足夠讓我去支持那些好的事情,像是有機食品,或是bodyshop、Lush這種有很好理念的商品,每個月可以和我的朋友一起到比較好的餐廳用餐一次,一年可以出國旅行一次,我就心滿意足了。」

我說:「我也覺得我不會很有錢,但是我會得到任何我想要的。」

「我要一個很富有的老公!」

然後我們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

3. 三個人都有一種天生的幽默感,尤其是黑色幽默

能夠看清楚人生的本質是苦的,還能在其中玩樂,那是一種天賦。

他們三個都有這樣的特質。

P是我見過最好笑的人,他的好笑不是刻意的,而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感染力,即使他拿別人來開玩笑,別人也一點都不會對他生氣!反而還會越來越喜歡他,這就是他的魅力。

每次朋友看到我跟P一來一往誰也不讓誰在鬥嘴的時候,都覺得他們好像在看電視節目,我現在常常看美國情境喜劇,發現我跟P的相處,真的就像美國爆笑喜劇裡的情節一樣呢!

J則是不管在什麼事,都有口袋笑話可以分享,還為了蒐集笑話,架設了一個專門網站,而且他還常常可以用古人的角度來嘲笑現代世界,我都覺得他好像在演「穿越時空愛上你」了!

M則是把人生看得最透徹的人。她對人有極大的憐憫心,看到別人的苦難她會很難受,但是每每只要講到她自己的事,她總是會笑得樂不可支,也讓我們覺得再好笑不過的事了,就像卓別林說的:「人生近看是悲劇,遠觀則是喜劇。」

M總是在別人的故事裡站的太近,在自己的故事裡站的太遠。
M


還有好多相似的地方呢,他們都很有原則、他們都樂於分享、他們都很謙虛、他們都很勇於做自己,他們都很替別人著想、他們都很尊重不同的人、他們都..... 

他們都是有著美麗靈魂的人類阿!




遇見美麗的,
你只會高興一下下,
然後很快就忘記了;
遇見美好的,
你會高興好久好久,
然後在很久很久以後想起來,
還是會好高興。

感謝生命中美好的,
願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