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Xray 攝影大師Nick Veasey在台個展 (免費參觀)


Nick Veasey是英國當代藝術家,他擅長利用Xray攝影,讓我們穿透事物的表面,思考我們所處的這世界的本質。


上面那張曾經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圖,便是Nick的作品。2012年在美國,一個非裔高中生Trayvon Martin被另一名28歲的拉丁裔美國人開槍誤殺,在事件發生、調查與審判的過程中,牽涉到美國社會敏感的種族歧視與槍枝氾濫事件,引起軒然大波。(Trayvon Martin 槍擊事件)


Nick Veasey於是透過X光顯影,傳達我們有多麼容易用外表來評斷他人。在一件連帽T恤底下,我們如何判斷好人與壞人。

Nick的作品,就是要帶領我們進行「表象」與「本質」的對話。他利用X光,將我們習以為常的世界解構,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不再是那麼理所當然。

例如:

新郎新娘禮服 vs. 婚姻,穿上這禮服,是否就會一生幸福?

利用電影中英雄人物常用配槍來思考「槍枝 vs. 和平」

時尚究竟是膚淺還是美麗?


還有這種耗費數個月,五百多張底片才完成的大型創作,
機械是否也可以是藝術?
仔細一看,在飛機與推土機裡都有人在駕駛。這也是Nick Veasey的作品中吸引我的地方。他想要呈現的是一個有機的世界,但是礙於創作媒材,他無法使用真人進行X光創作,於是和醫院合作,取得真人骨架,有時候甚至是皮膚細胞完整的大體來進行創作。

包括向X光的發現者德國科學家倫琴Wilhelm Röntgen(第一屆諾貝爾獎得主)致敬的手勢系列。
倫琴發現X光時,還不知道大量暴露在X光下的危險性,就把他太太的手抓來照X光,手指上還清晰可見倫琴夫人手上的戒指,這也成為人類史上第一批X光顯影的照片之一:

倫琴表示:老婆我愛妳
為了像這位科學家致敬,Nick也拍攝了一系列的手的作品:

我比較好奇的是,到底是怎麼把死人骨頭折成這樣的捏~~~~

另外更多的是讓這些標本彷彿再活一次的攝影作品:


這種創作的困難度,除了對X光技術顯影精準的掌握,另一個是在於要怎麼讓這些死人看起來像活人呢?怎麼讓靜止的他們呈現出動態的美感呢?

以下這個經典的公車作品,上面的人每個人動作不一,也有不同的配件,有人在看報紙、有人戴著耳機聽音樂,也有人拿著公事包正準備去上班。就像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早晨公車一景。

Nick在英國郊區有自己一間工作室,為了隔絕X光輻射外洩,整個工作室被包得密不通風,厚實的混擬土牆、鐵門,把創作的他與世界隔絕在外。想像他在這個密室裡,與骨架、大體共處一室,還要幫他們擺弄出各種姿態,不免讓我想到科學怪人裡製作Frankenstein實驗室那個風雨、雷電交加的夜晚阿!

除了要和這些大體和骨架朝夕相處,Nick是處在一個高危險的環境下工作,他在TED的演講裡提到自己曾經兩度暴露在X光輻射下,而這些輻射沒有辦法代謝出體外,而且還會累積。

真的是用生命在創作的藝術家阿!

我猜他的告別作,會不會就是他自己的遺體呢?不是咒他早死的意思啦... ...是說,人難免一死嘛!會不會他自己的安排就是把自己當作畢生的最後一件藝術品呢?

其實這些人體X光作品,也是想要告訴大家,不管在表象上,我們看起來多麼的不同,我們都是一樣的 !  :)

到這裡看Nick在TED的精彩演講:Nick Veasey 展示你曾所未見的世界

希望大家有空可以親自到藝廊去感受Nick作品的生命力與震撼力!

是在上次澳洲人體彩繪藝術家Emma Hack來台個展的同一個藝廊喔 

Bluerider這個藝廊在九月份才開幕,邀請了許多台灣比較少接觸,但是在國際上已經響有聲譽的藝術家來台辦個展,而且展覽皆為免費參觀,還有一個可愛的小女生幫忙專人導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關注他們的網頁(Bluerider Art Gallery)

如果有幸參與到個展的開幕,還可以和藝術家交流喔!Emma 和 Nick 本人都非常親切 ^^

〈The X-Man〉X光創作大師Nick Veasey 亞洲首個展 

展期:2013.11.10-2014.01.12
展場:Bluerider ART 藝術空間
費用:免費參觀、專人導覽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5-1號9樓(仁愛醫院斜對面)
電話:02-2752-2238
時間:周二-周日 9:00AM-6:00PM

Nick Veasey在台北個展的介紹影片。
(裡面有疑似室友小黃的介紹聲音)

據小道消息傳出,Nick在台灣的個展中間會進行一次展品的更新,就跟專輯改版一樣吧,至於更新日期,目前被列為最高機密,就算我嚴刑拷打,在BR工作的室友小黃還是不願透漏,所以還沒去過的朋友,可以把握時間去看第一批展,已經看過的朋友,等到展品更新後,可以找新朋友舊朋友一起再去看一次喔!

展場樓上還有一個小商店,與其說是商店,不如說是另一個小展覽場,上次看到有一個「少女心老頭兒」藝術家的紙雕作品。參觀完Nick的作品,別忘了到十樓走走喔!

(本篇文章中所有圖片皆來自網路資源,如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後記:朋友宛伶看完展覽之後的心得分享
感謝朋友的介紹,這星期六到仁愛路的Blue Rider看Nick Veasey的個人展。N. Veasey是一位英國的攝影師,專長是用X光曝光成影去做攝影的動作。這種創作方式應該是空前也很有可能絕後。藝術家藉由X光拍攝方式去陳述人事物的本質為何?以及對應的表象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先不論這些隱藏在作品背後藝術家所訴諸的哲理,作品本身就美和技術這個層面切入倒是很值得一看。N. Veasey對影像處理的細膩程度可將羽毛的紋理層次和機件結構的複雜都清楚呈現,另外作品深淺的層次感也掌握地極好,趣味也十足。
  我最喜歡的作品是今年七月時代雜誌的封面:一件被白人警察誤殺黑人的外套。背後的故事聽完之後讓我極度無奈,或許也是N. Veasey想要訴說的,人與人的交往應是內心的純粹交流,外在的表徵所帶來的誤解和偏見,就有可能造成悲劇。表象或許美麗動人,或許醜陋恐怖,但那只是事實的一部分,也或許並非事實。另外,N. Veasey也有在TED上演講,分享他的創作過程和想法。有興趣的人可以上Youtube看看影片。
  回到藝廊本身,Blue Rider今年九月開始營運藝廊的部分。他們在考慮佈展的空間時,強調的是讓參觀者可以自在地,沒有壓力地靠近藝術品。強調的是親近感,想打破一般藝廊給人帶來的文化距離感。空間設計感偏向簡約風,所展出的作品都是當代藝術(Contemporary Art),或許為了能讓當代作品在藝廊中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藝廊本身的存在感必須適當地抽離以讓作品可以有最大的表現延展力。另外,藝廊名字起緣於德國的藍騎士(Der Blaue Reiter),是表現主義的一支。藝廊主人的想法是希望藝廊延續藍騎士和康丁斯基(W. Kandinsky)的創作精神:尋找隱藏在藝術背後的真實,因此將藝廊命名為此以紀念這群藝術家們。
  目前The X-Man的展覽會在Blue Rider展出到明年的一月12日,有興趣的人可以在周二到周日去藝廊參觀,藝廊員工會提供導覽,展覽也是免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