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八斗子一日遊

週日托雪鈴的福,讓我認識了、愛上了八斗子這個美麗的小地方。

【大啖海鮮】
接近十點半到了基隆火車站,雪鈴的基隆人朋友士傑(要叫他帥哥他才會回頭)已經久候多時,要帶我們到基隆人的在地店大啖海鮮。沿著北寧路一直走,餐廳就在面對大海的不起眼的小屋裡。看起來還沒上小學的小哥哥先酷酷的送上了碗筷,又跟抱著布娃娃的小妹妹玩起捉迷藏。

士傑熟門熟路的東一句「姐姐,今天吃什麼螃蟹好呢?」西一句「姐姐,今天有胭脂蝦嗎?」一下子就把菜點好了!不比桌子高的小哥哥,捧著大盤子熟練地上菜,不一會兒的功夫,菜已經把桌子都擺滿了,基隆人的熱情與好客,馬上就讓原本不熟識的我們變成好朋友,就連Lou和Emily也像是在台灣住了很久一樣。飽食一頓後,士傑搶先付了錢,其他四個女生軟硬兼施恩威並濟(愛亂用成語大王)才把錢塞到他胸前口袋。出了門發現還沒十二點呢!餐廳裡坐滿了人不說,外面已經排了好長的隊了!士傑說,這些都不是外地人,都是當地人才知道要來這裡吃。

五個人走出餐廳,沿著舊運煤鐵道散步,數著蝴蝶蜻蜓,認認植物,在一個小丘上俯瞰北海岸美景,走在散著熱氣的海岩看著垂釣著的背影,幸福和快樂是不用錢的!

Lou和Emily因為要趕下午的飛機,無法久留,士傑也要趕去上課,必須先離開。正午日頭炎炎,除了冷氣和冰,我和雪鈴哪都不想去!於是我們在海洋科技博物館下車。我們對海洋3D劇場興趣不大,海洋博物館雖然已經蓋好,但內部整修尚未完成,撲了個空,只剩下「區域探索館」試營運,免費參觀。雖然聽起來不是太吸引人,但是正中午的戶外活動更是讓人退避三舍。

【八斗子討海人博物館】
區域探索館不如說是八斗子討海人博物館。小小的二樓展示廳,讓我們待了三個小時,流連忘返。

我強力推薦所有到基隆旅遊的朋友,一定要到海洋科技博物館的區域探索館走一走。

它是一個結合科技與傳統,用「人」來說故事的博物館。逛完了博物館,你彷彿穿越了時空隧道,見證了八斗子的歷史演變,也跟著館內蠟像,了解了討海人的生活,更好像你認識了這裡的所有人,知道了他們每個人的故事。

區域探索館一共分成六區。

● 第一區-八斗子的演變
一個互動模型和短短幾個影片,讓你了解到八斗子的演變:
海岸如何從蜿蜒變曲折,從海灣變海港,進而帶動地區漁業發展
日本人如何將海溝填平,讓八斗子從離島變半島,火力發電廠也利用煤礦與出海口地利之便因應而生
海洋科技大學的填海造陸,北寧路幾經改道
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垃圾掩埋場變成可以觀夕踏青的絕美潮境公園

● 第二區-討海人的生活
用短短幾個生動的蠟像和極富感情的文字敘述,讓人了解基隆這一代先民的生活型態
每隔幾分鐘,還有情境影片,由阿公和孫子的對話,利用老照片和海景,介紹了討海家庭的一日生活
半夜摸黑出海,清晨滿載而歸,女眷幫忙曬魚煮魚、孩子在海邊撿貝殼海菜,還有一大堆的破網要補呢!

● 第三區-魚市
讓人彷彿身歷其境的崁仔頂魚市影片,一簍一簍的活跳跳鮮魚等著被喊價拍賣

凌晨四點,當整個城市都還在沉睡中,崁仔頂魚市已經人聲鼎沸、摩肩接踵的像周五晚上的廟口夜市一樣!
魚販叫賣聲宏亮、記帳員眼觀四方耳聽八方敲著計算機,記下每筆交易、顧客

早上六點,城市才剛甦醒,辛勤的魚販已經結束了一天的工作,算帳清洗後,準備回家睡覺。

早上七點,市區交通開始忙了起來,空蕩蕩的崁仔頂市場只留下淡淡的魚腥味。

● 第四區-新船下水
那只有住在漁村的人才有的期待,你幫我、我幫你,你好我就好的大同世界。
影片是前年在八斗子漁港的一個新船下水儀式,因為漁業的落沒,據說,八斗子已經十幾年沒有新船下水了。

新船下水的重頭儀式是撒麻糬,漁民開著新船繞港三圈後駛向岸邊,向岸上的鄉親父老們撒著象徵魚餌的小麻糬,民眾拿傘、拿籃子、用衣服搶麻糬的情境,就像是魚兒爭食一樣,藉由這個儀式,希望能帶來豐收的好運。

令我感動的是,區域探索館才開放沒多久,今天來了很多當地的居民。好多爺爺奶奶帶著他們的兒女孫子來說故事給他們聽。
一個耳鬢斑白的阿嬤拉著另一個有點年紀的婦人,指著影片說:

「我剛有看到隔壁的阿春也在裡面。這阮舊年撿麻糬的阿!你看,阿水嘛在這,笑得多歡喜咧!」

「阮細漢時,每次有新船要撿麻糬,攏嘛多鬧熱咧!」

原來,這已經不是博物館,而是連接當地居民共同記憶的故事館,一個老一輩可以懷念,年輕人可以了解的故事館,廟口榕樹下的涼椅已不在,但故事會繼續傳唱。

● 第五區-海女、飯桌、咕咾石屋
海女正從海上回來,在屋外曬乾漁網,咕咾石屋內是飯廳,飯桌上是鹹冬瓜、豆干、豆腐乳和烏賊!爸爸還沒回來,阿嬤告誡著兩個孫子不可以動那盤烏賊!早期的人不是把最好的留給小孩吃,而是把最好的留給最有生產力最需要體力的人吃,如此以來資源分配才得當。

投影在牆上的影片,則是由不同時代的幾位女性,最老的阿嬤已經快一百歲!訴說她們的故事,說她們怎麼欲眼望穿等著丈夫回來、說她們怎麼蓋咕咾石屋、說她們小時候當海女的趣事... ... 一下子,所有的蠟像都鮮活了起來!連仿製的咕咾石都有了生命。

逛到著裡腳也有點酸了,到第五區坐坐,聽聽在地人說故事吧!

● 第六區-一個由在地人來說故事的博物館
第六區是一個一個木頭人,頭部是一個螢幕,每個木頭人前有一張小木椅,坐下來之後,便可以觀賞影片。影片是由八斗子的居民講著他們自己的故事。

於是你跟著船長詩人出海去捕魚,聽他吟唱自己的海洋詩,讓他帶你進入他的白色浪花,跟著他夜漁船入港,看到九份燈火的安心。

作家王拓穿梭在八斗子巷弄間,你彷彿可以聽到「金水嬸」沿途的叫賣聲。

好像你走出博物館,就會在某個街角遇到這些可愛的人們!

一走出來,措手不及的一大片落地窗,灑進一大把金黃陽光,八斗子漁港就在眼前,漁船拖著長長的白浪衝向地平線。我想,我就是在這裡愛上八斗子的。趴在欄杆上的情侶剪影,他們是否也聽到了八斗子的故事呢?

【101高地夕陽,昆蟲來作伴】
走出博物館已經四點,沿著八斗巷往山上走去,一路上一樣是認認植物,看看蝴蝶,數數蜻蜓,拍拍蜘蛛,麗紋石龍子害羞的躲著鏡頭,金龜子在手上爬阿爬,蚱蜢偷學了螳螂拳,躲過了我的攻擊!士傑這時候也上完課騎摩托車上來高地找我們。

101高地有270度的海景,

往右是九份山城,陽光spotlight輪流打在不同山頭上,

往前是基隆嶼,

往左是市區與漁港和夕陽,

往上,有燕子有飛行傘有飛機有彩虹!

往下,有被小黑蚊叮成的紅豆冰!

看完夕陽,天色漸黑,還有哪裡比廟口夜市更適合做為今天的句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