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個完美的制度,但是有些國家比較接近完美




在芬蘭的一天下午,我和德國男孩、芬蘭男孩在他們租屋的公寓聊天。

就是亂聊,聊芬蘭是詭異運動的發明家 (比如揹老婆大賽 (芬蘭語eukonkanto)、丟NOKIA手機大賽、桑拿大賽),他說因為芬蘭很冷,很多時候根本不能在外面運動,所以只好自己想些東西來自娛娛人。

後來我們有扯到了世界人口密度,一直在爭辯到底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在哪裡,住起來感覺會怎樣。

喔!我想到了,上一個話題是「為什麼芬蘭人已經這麼少了,你們還這麼多人自殺,是嫌人不夠少嗎?」,所以才扯到世界人口。

然後整個討論就大發散,聊到世界各國的教育、政府、社會福利制度。

我記得芬蘭男孩一句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世界上所有國家都試圖再找一個更好的方法,因為歷史的關係,每個國家都站在不同的位置上,每個國家也都有他們自己的問題在面對,也沒有一個制度可以完美套用在任何國家上,更不可能會有完美的制度,但是,現在看來,芬蘭的制度,關於教育、社會平等、人道、政府清廉這方面,可以說是比較接近完美的制度。」



聽完這句話,我好像被雷打到一樣,因為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也可以身為台灣人,說出這樣有自信又充滿理解心的一段話。

你可以想像一個貪汙率是零的社會嗎?
你可以想像一種教育,宗旨是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嗎?

這是芬蘭。

P.S. 除了芬蘭,我覺得紐西蘭的制度也是我目前看來很接近完美的一個國家 (個人意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