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Oslob 和鯨鯊一起游泳 + 絕美 Tumalog 瀑布


Oslob 這個地方我不太能做詳細介紹,因為我了解也不多,網路上有很多其他文章寫的更詳細,可以去看看。

我一聽到在宿霧工作的Anita一跟我描述跟鯨鯊游泳的體驗,我眼睛都亮了,不管前兩天潛水多累,最後一天還是要清晨五點起床搭車去看鯨鯊!

賞鯨鯊的時間只有早上,到十二點的時候已經沒有人了,好像十一點之後就不能再下去了

通常在Oslob的行程有下面這幾種,但是都是以鯨鯊為主要行程。

1. 賞鯨鯊+跳島到蘇米龍島 (Sumilon)
2. 賞鯨鯊+附近7分鐘車程的 Tumalog 瀑布

船夫還跟我說可以去一個溫泉,不過距離看鯨鯊的地方大概有35公里,車費來回要500peso,超出我的預算,我就沒去了。

詳細行程介紹可以看下面這三篇文章,其實都差不多。 (我真的很不會寫這種景點介紹阿!)



跟大家分享我怎麼去的,還有花了多少錢好了!
  • 從IT Park 宿舍坐計程車到 Southern Terminal 搭公車 113 peso/ 25 mins
  • Southern Terminal 到 Oslob 155 peso/ 3 hrs (學生票是 120 peso)
    - 建議搭5:45 那一班車,到的時候8:30,看完鯨鯊時間還很充裕
    - 上車購票,車子開了之後會有車掌小弟來收費,會找零
    - 只要跟司機說要去看鯨鯊,他們到了會跟你說,上車可以直接睡
    - 冷氣很強記得要帶外套
  • 到了Oslob看鯨鯊的地方,一下車就到了,完全不用再找
  • 因為鯨鯊是保育類動物,所以要先聽簡報還有一些注意事項
  • 繳交費用,只待在船上看500 peso,要下海的話1000 peso
  • 如果想要照相留念,可以租用水下攝影機,請船夫幫忙拍 租用一次費用500 peso
    -如果自己有的話,就用自己的,請船夫幫忙拍,可以給點小費20 peso
    - 最後他們會幫你存到你的記憶卡裡,如果要燒成光碟再加100 peso
  • 他們會提供救生衣、潛鏡,其他個人物品要交給他們,會鎖在一個櫃子裡,有人保管
  • 搭小舟出海,其實就在看的到五分鐘距離的船距
  • 每個人有30分鐘的時間可以近距離接觸鯨鯊
  • 結束的時候大概也才九點半快十點,可以選擇跳島或是去瀑布 (還是溫泉)
    -因為我只有自己一個人,跳島不划算 (如果有多一點人分螃蟹船就可以跳)
    -再加上我對於自己一個人在沙灘上無所事事自拍橋角度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選擇去瀑布
  • 直接在看鯨鯊的地方就可以招到摩托車上山,來回120 peso ,
    -單程只要7分鐘就會到了
    -司機會在那邊等你,所以同一台摩托車載你去,同一台摩托車載你回來
    - 但我不想要司機在那裏等我,所以我約他跟我一起下去,還可以一起玩水
  • Tumalog門票 20 peso
  • 他會問你要不要搭另一台摩托車下去瀑布區,50 peso 來回
    - 走路也不遠,不用十分鐘就會到了,回程是上坡會比較久一點,15分鐘左右
  • 這個行程時間看各人,有些人待30分鐘就走了,我在那裏待了2小時,因為太美了!
  • 結束的時候12:00,司機會載妳回去看鯨鯊的地方,直接在那邊吃中餐就好了
    - 套餐價格大概是150-200 peso不等,就是一個肉類主菜 (烤魚、烤雞...)加白飯這樣
    - 我還有點一杯有著小雨傘的椰奶冰沙 (coconut shake) 85 peso
  • 吃完午餐,走到剛剛下車的地方的對向,看到有寫Cebu的車都可以搭,155 peso
    - 車子很多,大概每20分鐘就會有一班
    - 車上有時候會有小販上來賣當地特產
    - 回程通常會塞車,所以大概是4小時的車程 (這在菲律賓很常見)
  • 搭車回IT Park宿舍,105 peso

所以我一共花了 2403 peso,換成台幣大概打七折,所以是1682台幣。

我只有自己一個人,但人多應該會便宜一點,可以分計程車錢跟租用水底相機的錢。

It worth every penny!

就是坐這種小船,而且離岸也不遠


其實要拍出好照片,很取決於幫你拍照的船夫!

要讓船夫幫你拍出好照片,有兩種方式,一種就是給小費,大概20 peso,他們就會認真一點幫你拍,另一種... 就是靠大力稱讚跟感謝!我雖然有時候嘴巴很賤,但該甜的時候也是甜起來不像話!

旅行這麼久、這麼多地方,跟這麼多人打過交道,要快速跟陌生人建立起連結,就只能用力大力大方稱讚跟表示感謝。(切記要真誠)

船夫載出海的時候,我就開始跟他閒聊,你叫什麼名字啊,你幾歲阿,你在這邊工作多久啦,這邊有幾隻鯨鯊呢...就亂聊,他就比較不會把你當陌生人。

他是我的船夫,我們划這種小舟出海
一到定點,因為只有半小時,所以馬上就會下海,怕水不會游泳的人救生衣可以穿著,不怕的話就把救生衣脫掉吧!他船邊也都有竹架可以扶著,周圍也都是人,不用太擔心。

拍了幾張照片之後,船夫就先讓我預覽,看我滿不滿意,我就會一邊看一邊發出驚呼:

Oh my god! This is soooooo goood!
Fantastic!
Amazing!
Oh... thank you so much!!!
This one is great!
Awesome!
You are really good, you know that?

雖然略顯浮誇,但也是因為他真的拍得很好阿!

看照片!










反正就是每次他讓我看照片的時候,我就會輪番用不同的形容詞來讚嘆跟稱讚他!

結果他幫我一個人就拍了250張!還錄了很多段影片... 整個超甘心~~~



我記得我還跟他說,Oh my god! This is wonderful. You are amazing! You should work for National Geography!!! (我的天阿,這太棒了,你好驚人喔!你應該要去國家地理雜誌工作才對!

結果他一臉茫然跟我說,什麼是National Geography?

哈哈哈!

It doesn't matter! Just remember you are great!











這張照片背景有一對情侶在接吻!





結束返程的時候,他就問了菲律賓人一定會問的例行問題

Do you have a boyfriend?

不知道為什麼菲律賓人超愛問的!而且都沒聊幾句就一定會問。我說沒有他們就會繼續追問 Why!笑笑帶過就好,不用太介意。

我又繼續發揮我嘴甜的功力,一邊看照片一邊說,Oh I am going to make this one my profile picture (我一定要把這張設成我的大頭照)

他一聽到我有用Facebook,馬上問,You use facebook, Ma'am?

我當下驚覺我可能嘴甜過頭了,趕緊說 Yeah... but I don't use it often...

上岸存完照片後,他偷偷塞了一張紙條給我,上面是他的Facebook帳號!

然後很貼心的幫我叫了一台去瀑布的摩托車!


這就是我在菲律賓的唯一豔遇!

豔遇的背影...

--------------------

搭了七分鐘的摩托車上山後,沿途風景甚是舒服,這種在陌生的荒郊野外,搭著根本不認識的人的肩,坐上他的摩托車一起上山的體驗也很難得。



一到瀑布入口,他停好車,跟我說他會在外面等我。

我說,在外面幹嘛,多無聊阿,一起去瀑布玩吧!我其實本來就是想要讓他可以一起去瀑布玩,一個人旅行,也可以聊聊天。

但是他到瀑布的時候,堅持不下水,還一直要幫我拍照,顧包包,看到我滑倒也超緊張,就是像貼身侍衛一樣,很溫柔的一個男生!

和鯨鯊游完泳之後,我來這邊沖個澡!下海的衣服未乾,又浸到山上的沁涼河水裡!
在這裡漂浮、游泳了兩個小時!絕美!無法名狀!照片無法捕捉到她的美,每分每秒光影、水霧都在變化...又壯觀又細緻!又寧靜又流動!













重點是還沒什麼人,我好幾度眼淚都快要流下來了!

我從頭一直在心裡WOW到尾,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它的美!





這裡的水很靜,很淺,最深就到胸口,很適合游泳!瀑布下來的過程中有很多突出的岩石做為緩衝,雖然從很高很高的地方下來,可是打在身上一點都不痛,是很舒服的按摩跟淋浴!超棒超棒的~~~~~~






摩托車司機的英文雖然不好,但是我們聊天也聊得很開心。他說他已經來這邊很多次了,所以沒關係,看我玩就好了。讓我不得不在最後塞給他50 peso 小費。


回程上坡我走得有點累

(結果回到宿霧市,被Anita說我破壞行情,一般來說小費給個20 peso 就很多了!)

回到看鯨鯊的海邊吃飯,竹製的桌椅,配上無敵海景,這真的是我到過吃飯最棒的地方了。食物雖然簡單,但是很好吃很新鮮,點了新鮮椰子做的coconut shake,心裡充滿感激,生命走了這麼遠,走到這樣的地方來了!

吃午餐的地方




兩個來自隔壁小鎮的兄弟在這裡打工,弟弟做外場服務,哥哥做飲料,沒事的時候就彈吉他唱歌,兩個歌喉好,我看者無敵海景,聽著海浪聲,吹著海風,還有兩個男人在旁邊唱歌給我聽。




夫復何求!



嗯...那再跟大家說一個更受不了的資訊,宿霧太平洋航空有時候會有一元機票促銷:

宿霧航空一元機票促銷!!

一起去菲律賓玩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