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那些徬徨與迷惘


關於生涯選擇,我們都好想好想要一頂霍格華茲的分類帽,或是電影分岐者(Divergent)裡的分類測驗,來告訴我們怎麼選才是對的。

我們希望分類帽套上頭頂,仔細搜尋腦內的所有電流、突觸、思考、懷疑,然後大聲無誤的說出「對,我們就是這樣的人,我們就是該往這邊去。」

我們也希望有一個分類測驗,在虛擬空間裡面探索自己的各種可能後,做出一個即使與全世界為敵也不會後悔的決定,因為知道那就是我們該去的地方。

我們甚至妄想,能夠有一個電影雲端情人(Her) 裡的貼身電子祕書,滲透到我們的每一個數位毛細孔裡,了解我們最幽微的渴望,那些我們一直都知道,但卻不敢去想的願望。然後希望有人能夠偷偷的,推我們一把,因為這樣,成功了好棒,失敗了,也不會是自己的。

分類帽、虛擬測驗、貼身電子祕書這些都是個人的大數據 (Big Data) 的收集,真的期待有一天,在面臨選擇的時候,我們的數位資料能夠幫我們分析,所有我們看過的書、電影、聽過的音樂、下載過的檔案、按過的讚、留過的言、分享過的文章、瀏覽過的網頁。

然後做出一張我們的人生藍圖來,上面有數據、有圖表、有分析、有和其他七十億人的比較(不是排名,只是知道自己大概在哪裡),告訴我們,其實你一直都是這樣的人,往這邊走就對了,這才會是你最好的路。

如果真的這樣,此生是否就能奮不顧身的往前衝,是否就能淋漓盡致,是否就能無悔?

在那之前,我們自己又掌握了多少自己生命的大數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