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與Patrick

剛德國男孩Patrick傳訊來,提醒我這個對全世界而言都很重要的日子。
「你知道就在二十五年前的今天,發生了什麼事嗎?把一個國家分裂成民主和共產的那道牆倒了!在那一年之後,我們終於統一了!冷戰結束的二十五周年快樂!」

25年了,今晚的柏林沿著當年的牆─歷史的傷痕,搭起了八千盞氣球燈。
德國人,永遠不忘。

Patrick 推薦的紀錄片 (英文字幕)
(開場是布拉格,很多東德人要從這邊逃到西德去!)

柏林,我寫得很少,但我一直都很想念柏林,雖然不愛排名,但是任何一個城市在我心中跟柏林一比都相形失色。

一次我和法國女孩、秘魯還有巴西男孩規劃了一趟柏林行,Patrick知道之後,排除萬難一定要跟我們一起去。

「你不是德國人嗎?柏林也去過那麼多次了,為什麼還要來呢?」

「我想要看妳踏上我的國家第一步的樣子!」

(這句話也太感人了吧~~)

「而且我蠻了解德國歷史的,柏林又是這麼重要的地方,有我帶著你們,我才能放心你們的柏林行不會被搞砸。」

Patrick雖然看起來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但是對德國歷史頗有鑽研,他最喜歡的事就是看紀錄片!

於是明明快要期中考的他,還是放下一切跟我們跟我們到了柏林,穿梭東西德,沿途跟我們講述那些卡在歷史溝縫裡的小故事。香腸和啤酒是這趟旅程不可或缺的點綴品。

一天,我們在公車上層和一為來自紐約的黑人藝術家攀談了起來,還因為一個種族歧視的笑話,大家一起笑開來。

臨走的時候,這位藝術家對我們眨了眼,提醒我們柏林的魔力,
"There's something for everyone in Berlin."

Patrick今年去賓士工廠輪夜班輪了幾個月,又打了幾份工,終於存到了機票錢還有來台灣四個月的生活費!他的機票已經訂好了,十二月就會來台灣了!

"Only little less than 4 months to hold out and then I'll give you the greatest hug a human being ever got!!" 他說。

他跟我說他昨天在柏林,我說,如果歐洲真的有一個地方要我長住,我會選柏林。

他說雖然他比較喜歡鄉下,但柏林也是他會想要待上幾年的地方。所以這次,他特別去看看柏林的房價,打算明年回德國的時候,在柏林買套公寓。一開始只是想看看他負不負擔得起,後來發現可以,就更加堅定了他的「柏林長住」的計劃了!

"Alright. Here is the plan I buy a flat there next year and we stay there for a year. Arts, parties, food, people, water... we'd enjoy it all. I am going to work next year. So you don't need to worry about accommodation. There will be a room for you."

「哈哈,在你眼裡人生總是那麼簡單,真好!」


推薦: 叛逆柏林 (書)、再見列寧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