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人魚聶隱娘 (有雷)




  1. 她的人生和所有情緒在被送走那一年凍結,身為刺客,她學會隱身,在道姑師父的門下,她學會隱藏所有的情緒─憤怒與悲傷。
  2. 等她回了家,她還是得隱,因為所有人都抱著對她沒有辦法說出口的愧疚,她在離家這些年,已經慢慢在安靜中懂得這些不得已,這些愧疚對她來說沒有意義,她也不願去回應。
  3. 她在身分和情緒間永無止盡的拉扯─隱身、隱藏情緒,不代表沒有情緒。她是唐代中國的小美人魚。殺,回去做她沒有情緒的刺客,不殺,刺客身分化為泡沫,但她又能是誰呢?
  4. 師恩難報,師命難違,但是她不想要再當師父的隱娘了,她要當自己的隱娘。
  5. 還好侯孝賢夠仁慈,給了她妻夫木聰 (磨鏡少年),在那裡她不用化為泡沫,而是一個重然諾的窈七,她記得娘娘給她的玉珮、她記得婚約、她記得師父的囑咐、她記得,要回來把書生送回新羅國。只有在這個時候,隱娘不用當隱娘,她可以只是窈七。
  6. 侯孝賢想要呈現真實與安靜,但不是每個人都有真實跟安靜的能力,進不去那個時間感裡,就進不去角色裡。電影裡每一個空的畫面都是偈,甚至都不是詩,他不能用「意義」來衡量。問「這個畫面代表著什麼」是錯的問題。那個些空的畫面,只能感受,這就是角色感受到的世界,她看見的光線、感受到的風、忽近忽遠的聲音、她的時間感.... 「你感受到了嗎?」才是對的問題。
  7. 張震有著一張電影臉,也有演技,就是聲音表情和口條永遠都會讓我出戲。所以他只能演這種國際大片,因為坎城影展的外國人聽不出來。謝欣穎只有電視劇臉跟電視劇的演技跟身段,她撐不起電影畫面。
  8. 這角色是為舒淇打造的,舒淇擺脫她自己了,她真的成為了隱娘,成功的把舒淇藏起來了。
  9. 還好侯孝賢還是侯孝賢。
  10. 李安有色戒,張藝謀有英雄,侯孝賢有刺客聶隱娘。「劍道無親,不與聖人同憂。」刺客無情,隱娘有情。湯唯 (王佳芝) 不殺、梁朝偉 (殘劍) 不殺,隱娘也不殺。
補:你甚至不能說那是愛,你只能說她傻,她根本還來不及知道那是什麼,就被帶走了,十三年沒有再打開過。所以她只能偷偷的痴痴地在角落望著六郎,跟她十歲時一樣。她不知道什麼是愛,但她只能愛他所愛,連他的妾、他的小孩都一起愛。她只能用十歲窈七來面對她要殺的六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