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低頭族

已經忘記第一次為地面上的水溝蓋駐足是什麼時候了。

平凡不起眼的東西,也可以是一個城市的風景。

有人收集各地的印章,我,收集水溝蓋!

在這裡紀錄日本各地的水溝蓋。


1. 大阪

大阪城
我到大阪的時候是四月,櫻花已謝,整個城市綠油油的,也是一番好風景,但是仍忍不住綺想,被櫻花染成粉紅色的大阪城該是多麼美!大阪城的水溝蓋,稍稍滿足了我沒能看到櫻花的殘念,也決定有天一定要到日本親見櫻滿開。

大阪的水溝蓋是我見過最精緻最美麗的水溝蓋了,除了一眼就可以認出來的大阪城,旁邊還有櫻花綴襯。最特別的是,這個水溝蓋上的櫻花,是粉紅色的!



2. 奈良
奈良我小鹿亂撞
多少人到奈良,是為了看鹿?至少我是!

路上的水溝蓋也是以奈良鹿和櫻花為主角。無法想像少了鹿的東大寺。


在網路上找到一張照片,發現原來奈良市的水溝蓋也是有顏色的,好美:



3. 神戶
神戶港
神戶是日本最浪漫、最富異國風情的城市,在關西地區有一個名言,他們認為最好的生活是「念書在京都、工作在大阪、生活在神戶。」由此可見關西人對神戶的喜愛。而且神戶人通常不喜歡被認為是大阪人,他們覺得大阪人比較粗魯,神戶人比較優雅高尚。 :-P

地上的鐵片有分方形的跟圓形的。

方形的是消火栓,左上角是神戶塔與神戶港周邊的地標建築;中間與下方都是歐風的特色建築。

圓形的是水溝蓋,展現的是市容還有遠處的六甲山上象徵神戶的船錨和神戶市市章。
1903(明治36)年明治天皇來神戶臨幸閱艦式時,當地的小學生們在「口一里」的山腰上列隊成船錨型,揮動國旗迎接天皇的到來。
此後在這裡栽植松樹以做紀念,從此被稱為錨山。
1907(明治40)年,在神戶舉辦神戶港建港儀式時,在錨山隔壁的山上又栽植松樹,圖形為神戶的市章型,現在錨山·市章山都用太陽能發電的永久燈飾,每晚璀燦放光。 (網路資料)


4. 飛驒高山 

飛驒高山─陣屋
飛驒高山的陣屋有悠久的歷史,它令我想起京都的花見小徑。但是比起來,我更喜歡高山陣屋。更恬靜樸實。

高山的水溝蓋我沒有認出特別的東西,但是樹葉和花朵組成的圖案也甚美麗。

雖然沒有水溝蓋,但是嵌在地上的地磚地圖也很有意思。


5. 白川鄉合掌村 


白川鄉合掌村的水溝蓋很好猜,絕對是以這些斜屋頂的老木屋當作主角。還有悠悠白雲蒼蒼松樹當背景。雖然不如關西地區的水溝蓋來的精緻,但是也不失可愛。

在歐洲一年,也收集了不少各地城市的水溝蓋,不過因為資料夾太多,記憶也太久遠,整理起來太過費時費工。僅以柏林水溝蓋,向這些世界各地水溝蓋設計師致敬。

那次旅行裡,有德國人、法國人、祕魯人、巴西人,還有一個台灣人。

由我們最愛香腸、最愛啤酒、最愛歷史的德國男孩P當導遊,帶我們遊走東西德。

柏林天際線
我記得在按下快門的前一秒,我說 "Cheeeeese",

大家,真的都笑了!你看見了嗎?


能夠看見美麗事物的眼睛,不會老。

下次旅行,當當低頭族?


P.S. 有人有京都的水溝蓋嗎? 



後記:一個日本朋友分享的網站,京都府水溝蓋大全,原來這些水溝蓋的圖檔都有歸檔阿!也不意外,日本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