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克羅埃西亞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


上周末在一間日本料理店裡舉辦了一場克羅埃西亞的講座。邀請了「曾經在克羅埃西亞交換學生半年的台灣男孩」宗翰以及「曾經在台灣交換半年的克羅埃西亞女孩」M來跟大家介紹克羅埃西亞。

我和Mateja的緣分很深,從她結束在台灣交換之後,我們分別在克羅埃西亞和香港又見了三次面。

這次她利用復活節假期,來台灣與我相聚一周。

這也是她三年前在台灣交換之後,第一次回到台灣。

來台灣之前,我問她,要不要就一起在台灣辦一個分享會,講我們的故事,也讓台灣的朋友能夠多多了解克羅埃西亞這個地方。

M欣然答應。

原本想要自己找個場地自己辦,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答應鹿途中旅遊書店的邀約,要在4/19 (六) 做「人助旅行」布拉格經驗的分享。

和書店兩位女主人討論後,馬上就決定改成「克羅埃西亞」了! :))

我也想到之前一位讀者宗翰的來信,他看完了我寫克羅埃西亞的文章,也寫信跟我分享了他在克羅埃西亞的經歷。(宗翰的部落格:總是在尋找著什麼的旅程),我想如果有他來一起對談也不錯。

一聊之下,才發現他的故事非常的精彩,除了在歐洲用搭便車和沙發衝浪到處旅行之外,在克羅埃西亞因為沒有抽到宿舍的關係,反而和當地年輕人一起佔領空屋 (squat),展開了一段特別的旅程。
克羅埃西亞首都Zagreb的市中心,離巴士總站五分鐘的路程,周圍矗立著克羅埃西亞少見的商業大樓跟百貨公司,中間是一大片全巴爾幹半島最昂貴的代售地,是一個已經廢棄二、三十年的屠宰場。 
十來個無政府主義年輕人闖進了這個廢棄屠宰場,開始整修裏頭廠房,做出了屬於他們的生活空間。 
所有的家具跟物品全部都是城市內撿來的垃圾,大家吃的是麵包店隔夜要餵豬的麵包,菜市場攤販賣不出去的蔬菜水果,買不起瓦斯得自己生火煮飯。 
他們搞了一個音樂室做音樂,辦音樂會,免費教人們雜耍; 
他們成立的一間免費商店,所有的東西都是撿來的不要的,用不到的就拿來放,有需要的就直接拿; 
他們也用那些被丟掉的食物煮飯送給別人吃; 
這些傢伙許多的行為是遊走法律邊緣或是直接違法的! 
這是屬於他們的抗爭, 
但這也是他們心甘情願且愛得要死的生活方式!


相信那天有來的朋友,都對於這種另類的生活方式有多一層的了解,也更進一步思考我們生活的方式。

在這邊跟大家道歉,因為對於場地的不熟悉,導致當天在技術上的失誤,讓大家久候了。謝謝你們的體諒。下次如果要在舉辦類似分享會時,一定會改進,給大家更愉悅的分享經驗。

謝謝鹿途中的兩個女主人,除了接受我任性更改主題外,後來還為了要讓所有想來的朋友都能夠一起來參與,將報名人數開放到六十位,甚至要在很短的時間裡找到適合的場地。非常感謝她們!

當天的收費人助旅行這邊沒有經手,我們完全是免費分享,如果大家有推薦的場地,可以讓更多朋友用更低的價格就可以一起參與的話,也歡迎和我們分享喔。

最後要謝謝那天參與的朋友,希望你們還喜歡這次克羅埃西亞的分享。我看到一個朋友在台下,聽宗翰和M的分享,聽得淚流滿面。

M的分享,讓我們知道她是多麼的愛她的國家,也讓我們知道其實出走,不是為了要了解世界,而是為了要了解自己,也是因為出走,才能對一切習以為常的事物感恩。

另外這次M來的第一天,我們和不要鬧工作室一起合作拍了一支短片:


Stop Kiddin' 的Johnny 與 M
還有攝影師阿夾幫M拍的照片:
 (阿夾的魔術教學 youtube 頻道)

影片中,M提到了她小時候,她的父親是如何跟她介紹台灣的歷史。說來慚愧,我是一直到認識了M之後,才知道克羅埃西亞這個國家,也才慢慢透過她才了解克羅埃西亞的歷史和文化。

最後讓我感觸很深的是,她提到我們每個人都屬於不同文化,就像我說我是台灣人,跟原住民說的我是台灣人,這兩個代表的文化意涵也不同。

她一直強調,她不想要只是被定位成克羅埃西亞人,而是希望讓自己成為世界的公民。

我們都是世界的公民。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當天兩位講者的影片以及投影片,讓當天來參與的朋友回味,也跟沒能來參與的朋友分享。

1. 克羅埃西亞觀光影片

這段影片可以看到克羅埃西亞美麗的自然美景與豐富的傳統文化還有南歐人民的熱情:


第二和第三段影片跟 Happy 有關。

Happy這首歌原先是神偷奶爸2 (Despicable Me 2)的一首歌,Pharrell Williams在後來的MV裡面,也邀請大家到街頭一起分享快樂 (Happy MV),他們甚至還有一個Happy 24小時的計畫,連續24小時在街頭拍攝素人跳舞:Happy 24 Hours。而後,世界各地的城市自發性的利用這首歌當背景,在很多地方都拍攝了屬於當地自己的Happy影片。

M想要讓在台灣的朋友感受克羅埃西亞人可愛、熱情、又瘋狂的民族性,於是找到了在克羅埃西亞Split這個城市的Happy影片:

2. Happy Spilit


我們猜想,害羞的台灣人,會拍出什麼樣的Happy呢?沒想到,也是一樣熱情友好歡騰的Happy。M看完了這部影片,她說,台灣人不要再讓害羞局限自己了,勇敢展現自己吧,因為你們是那麼的美麗!

3. Happy Taiwan :)



也在這邊和你們分享當天的投影片和活動照片。謝謝鹿途中旅遊書店幫忙拍攝,如果你也有當天的照片,也歡迎到人助旅行FB跟我們分享喔!












M小姐已經回香港繼續完成的她博士學位。希望她一切都好。 Be with you, my dear.

接機:為什麼從香港飛台灣不到一個半小時,班機可以誤點一個小時!

暨南大學的午覺,我在準備稍後的分享

在彰化我家,我老爸倒了一杯滿滿的烈酒給她喝

公車上

台北家中─她對我每天梳化用的髮箍很有意見

搭便車在路邊等車她都可以哲思

麻將課─這張被我們笑稱她是 卡通一O一忠狗裡的庫伊拉 (Cruella De Vil) 

回台北的公車上

Good bye,年底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