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行程

我記得第一次到克羅埃西亞找 Mateja 的時候,她和她的朋友 Marija 幫我們 (我和另一個香港女孩L) 規畫了相當密集的 Road trip 行程,要帶我們看好多東西,一個禮拜要把克羅埃西亞都玩遍。

旅程的第三天,我們到了克國最熱門的度假勝地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行程趕的大家都很累,舟車勞頓,天氣又悶又熱,海風濕黏。大家都很不開心,臉很臭,口氣也都不太好了,M問我們覺得這邊怎麼樣。(相關文章:當魔女琪琪遇上神隱少女千尋)



我說:「很漂亮,但就是一個觀光客的地方啊!」



然後因為這句話,我們就鬧彆扭鬧了一個下午,再經過一個晚上的發酵,我們吵了一架。

都忘記說了什麼了,只記得最後一句是:

「Mateja,我來克羅埃西亞不是來觀光的,是來看妳的。我很感激妳排了這麼多行程,想要讓我看到最棒的克羅埃西亞,但是,如果在這個過程裡,妳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妳不開心,我又怎麼能夠開心呢?」

很倔強的她沒有說話,但是傍晚的時候,她走過來,跟我們說她想要confess,她說她懂了:

「我一直把我以為妳們想要的東西塞給妳們,卻沒有想過妳們要的是什麼。我們好不容易才能聚在一起,除了和妳們相處聊天外,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了。我懂了,從現在開始,不趕行程,我要好好享受、珍惜和妳們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說的也奇怪,在她說完這段話的時候,她的朋友,也是我們的司機Marija就接到她公司的電話,要她臨時幫忙帶一個斯洛伐克的泛舟團體。 (Marija跟Mateja大學時期都在水上運動的旅行社打工,利用暑假時間帶團泛舟、出海,兩個都是很專業的教練。)

(相關文章:寫於克羅埃西亞泛舟後)







 也因此,我和香港女孩L才有了這個難得的機會在克羅埃西亞的Zrmanja河划獨木舟划了一整天。

也因此,我才知道 L年輕的時候是大陸地區海上獨木舟青年女子組冠軍。



也因此,才知道 L 幾年前因為背傷的關係,不得不放棄她最愛的海上獨木舟,已經有好多年沒有划了。

Mateja 和 Marija覺得很抱歉,讓我們必須要跟著她們工作。但是我們兩個都覺得開心死了!Zrmanja河的河道平緩,水流速度適中 (不需要太用力划也可以前進又不會被沖走的天使速度),只有少數幾個有三四公尺的高度落差,不會太危險。根本就是給有背傷的獨木舟冠軍還有完全沒有划獨木舟經驗的新手的完美河道!



說來也真奇怪,划完獨木舟的隔天到下個行程 Korcula島的時候,我們的車子故障了,零件要從幾百公里遠的地方送過來才能修!

(相關文章:科爾丘拉 (Korčula) 小島 (2) ─ 面對大海的好小好小的有機店)

也因此,我們就在大馬路上等了七個小時,也野餐了七個小時。

從天亮等到天黑 (歐洲夏天的天黑是晚上八九點)








也因此,我們不得不在一個人煙罕至的山上小屋待三天,等車子修好。

離小屋子走三分鐘的距離,就是海邊。

我們每天除了吃飯睡覺的時間,不是泡在水裡就是在海邊曬太陽。






最開心的應該是我,在去克羅埃西亞前,我完全不敢游泳,但是在這裡,有三個游泳健將當我的私人教練,我一天就學會了游泳。  :D



我想旅行跟人生一樣,都不是為了趕進度才來走這一趟的吧,最重要的是能夠享受當下每一分每一秒,好好珍惜和你在乎的人在一起的時光,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懂了。


這次M回台灣,我幫M安排的行程,跟以前也很不一樣。

April 15: 下午三點,接機到市府捷運站,到松菸逛逛,晚餐吃春捲、鳳梨 (都是她以前在台灣喜歡的食物),晚上到成美河濱公園騎Ubike 
April 16: 一大早去爬四獸山,中午到國父紀念館附近吃日本料理 (我們兩個都愛吃生魚片),下午還有體力想去看徐冰在北美館的展,晚上我在華山附近有講座分享,所以讓她晚上自己去華山文創公園散散步,晚餐未定。
April 17: 出發到南投,因為我在暨大有演講,她可以自己在暨大亂逛,晚上住學校宿舍,可能當晚或隔天早上去日月潭走走。
April 18: 吃過午餐後就從南投回彰化我家看我媽,以前M在台南唸書的時候就跟我回家了幾次,後來她到香港念書,我和我媽也到香港去找過她。Mateja一個月前就跟我們訂好她要吃牛蒡絲,我媽應該準備好了。傍晚的時候會帶她到彰化的自行車道散步/騎腳踏車/騎摩托車,彰化有一條很美麗的自行車道,近景是田,中景是三合院,遠景是山,很美。夕陽下更美。晚上吃媽媽煮的菜。
April 19: 早上上台北,中午和宗翰在一家有機素食餐廳吃飯,三個會整合等等要分享的內容和形式。15:00-17:00,克羅埃西亞的美麗與哀愁分享會。(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event/register?eid=184134494474451) ,晚上沒活動。
April 20: 白天沒行程,晚上最近是螢火蟲季,想要去台北近郊看螢火蟲。
April 21-22: 台南。這是我們認識的地方,也是她在台灣最想念的地方,沒有行程,就是走走看看。住在朋友家,晚上會有麻將課。
April 23: Mateja回香港。

雖然看起來很緊湊,但是沒有一個是會讓我勉強的行程,我只掌握幾個大原則,給大家參考囉:

1. 先看Mateja要什麼。她的需求只有要吃春捲、鳳梨、三杯猴頭菇,還有希望可以去再去台南、彰化走走。其他的她都沒意見。剛好這些東西我都愛 :)

2. 以我不麻煩為原則。我安排的行程全部都在我家附近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而且都是我本來就喜歡去的地方,本來就喜歡做的事。比如說爬山、騎腳踏車、松菸散步,我一直都有計畫要去看徐冰的展覽,也一直想要再去看一次螢火蟲,我只是把這兩個留到等她來的時候,我們再一起去做。

3. 安排可以"相處"的行程,認清自己是「朋友」的角色,不要把自己當「導遊」。所以我的行程裡面沒有鼎泰豐、沒有台北101頂樓、沒有故宮博物院。我做的只是陪伴,而不是介紹。

4. 如果有工作的話,M就自己找事做。這段時間剛好有三個邀約,我就把她帶著,讓她自己在附近閒晃,結束了她再過來找我。

5. 就算這裡原先安排好的行程,到時候沒有做到,或是只想發懶躺在家,也不會怎麼樣。

6. 預留空間,所有有好幾天我們都沒有排行程。到時候要休息或是臨時又有什麼想要再去的地方都可以。


就像M說的:
「我一直把我以為妳們想要的東西塞給妳們,卻沒有想過妳們要的是什麼。我們好不容易才能聚在一起,除了和妳們相處聊天外,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了。我懂了,從現在開始,不趕行程,我要好好享受、珍惜和妳們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