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天文鐘六百周年紀念3D投影秀(3D projection mapping)

去過布拉格的朋友就會知道,布拉格天文鐘有一個小表演,每到整點,廣場前就會聚滿來自各國的觀光客,看天文鐘上左右兩排的人偶轉盤出來旋轉,塔上也會有樂手吹喇叭報時。但我自己看過的感覺,其實就像是布榖鐘一樣,一隻小鳥出來叫兩聲就沒了!就好像你期待的是牛肉麵,端上來卻是一碗連滷蛋都沒有的陽春麵。雖然如此,觀眾在結束後還是會報以熱烈掌聲。



當時在布拉格時,適逢布拉格舊城廣場天文鐘建立六百周年,於是在2011年十月份,每天晚上布拉格天文鐘的牆面會有長達十分鐘的精彩的聲光投影秀,表演布拉格這個城市六百年來的歷史。

先是天文塔的藍晒圖(blueprint)用線條簡單勾勒出來,然後一磚一瓦的蓋起了天文塔,甚至連內部精細的機械構造也都浮於牆面。

再來是飄著雪的布拉格,以及象徵天文的十二星座圖騰,九大行星的運轉,也和十六世紀在布拉格做研究的著名天文學家克卜勒產生了連結。

天文鐘持續運轉,時間滴答滴答的過,後來下了一場好大好大的雨,雷聲和閃電劃破布拉格的天空,神聖羅馬帝國來了,戰爭開始了,後來的三十年戰爭把布拉格染成一片血紅。

雨停了,波西米亞獨立,一片欣欣向榮,人民歡欣鼓舞。

十七世紀一場大火燒毀了布拉格,布拉格在灰燼裡重生,華麗的宮殿、教堂、花園被當地貴族和富裕的商人興建起來。

但是納粹的魔爪終究深入了布拉格,戰後,德軍投降,但好景不常,蘇聯的坦克直停停的開進了布拉格廣場,布拉格籠罩在共產主義的陰霾下,直到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埋下的種子以及天鵝絨革命,才真正擺脫共產黨與蘇聯的影響,在1993年,一個新的國家─捷克共和國,終於誕生。

六百年,天文鐘始終矗立在永恆的舊城廣場上,忠實的報時。


--------------

台大八十五周年校慶,也在圖書館的立面上打上了3D投影秀

其他還有很多很酷的3D projection mapping show,你認得出來幾個城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