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優席夫─新美學空間


周六參加了生態綠的公平貿易台北輕旅行。其中有一站是一個藝廊,是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優席夫的新美學空間



優席夫 (Yosifu) 官網介紹:

阿美族血統,出生於花蓮玉里的原住民部落─馬泰林村,目前定居於英國藝術之都─愛丁堡。已有多年在當地知名國際藝術節參展的資歷,是目前少數在歐洲以原住民為主題推動台灣文化,並成功發展的原住民藝術家。優席夫的創作非常多元,從音樂、攝影一直延伸到繪畫。其作品以用色大膽、主題活潑鮮明為特色,他專注在用色強烈且具戲劇張力的效果上創作,通常在簡單的視覺上,往往還透露了對人性與社會議題的見解,尤其巧妙的運用了東西方元素的特質,作品深受歐亞人士的喜愛,目前收購他畫作的收藏家已遍及了巴西、澳洲、香港、英國、西班牙、加拿大、台灣、新加坡、法國、韓國、瑞典等地。

參觀完藝廊,當天晚上回家看到FB上他和其他TED講者的聚餐,才知道優席夫是去年TEDxTaipei的講者呢!

優席夫:為土地發聲 (TEDxTaipei)
他的生命有三分熱情、兩分驕傲、五分愛自己,多餘的都是笑容與喜悅,他謙虛的形容自己是「野生的」原住民當代藝術創作者,原因在於他從未上過任何的創作課,他的創作皆憑藉自己的感覺、對部落的印象,他用色高調、繽紛、鮮艷,就如優席夫的個性一般,鮮明、活潑、真摯

靈魂湧動的聲音,當代藝術家優席夫 (TEDxTaipei)
從當代畫家優席夫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很強烈的正向力量,畫中大膽的色彩,彷彿隨時都要奔湧而出;親炙本人,則更可以深切感受到優席夫美麗靈魂的波瀾湧動。

該遇見的總是會遇見。

這次來到藝廊,就是由優席夫幫我們親自導覽喔!


優席夫本人就跟他在TEDxTaipei裡那個影片一樣熱情、友善、開朗、幽默,一見到他就可以被他的笑容和溫柔感染!



優席夫雖然從來沒有受過正規的藝術學院的訓練 (他說他是野生的,而且還是有機的!),但憑著天生對色彩的敏銳度,他用鮮艷的顏色和強烈的對比,向國際訴說台灣原住民與土地的故事。

包括用太平洋的顏色,畫出原住民對海洋的依戀。


原住民禁說母語政策


Natural High,自然嗨!
對原住民來說,要get high 不用嗑藥、不用酒精,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興奮劑!

 好喜歡聽優席夫講故事。

其中我最喜歡這幅吃西瓜
西瓜=分享

蘋果,你可以一個人吃;梨子,你可以一個人吃;但西瓜,一定要大家一起吃!所以西瓜,在他的語言裡,就是分享的意思。我想,下個夏天來臨時,我吃西瓜時都會想到這幅畫。

優席夫說蘭嶼 男人魚與女人魚的故事
蘭嶼的女人與魚


這幅名稱叫:什麼事這麼好笑
優席夫身邊的人也常常是他繪畫的靈感。姑姑阿姨不知道為了什麼事笑開懷,但因為長年吃檳榔,嘴巴紅紅的不好意思,摀著嘴巴大笑!

孩子就是我們的希望(原圖為彩色畫作,照片經黑白濾鏡處理) 

 原住民女孩特有的野性與真實,都在優席夫的畫筆與色彩下嶄露無遺。


我特別喜歡羽毛這個系列的顏色與戲劇張力,非常原始也非常震撼。



(原圖為彩色畫作)

聆聽自己的心跳。 
(原圖為彩色畫作)

 優席夫手放在自己胸前,說他有多熱愛這片土地。


最後優席夫說,他真的很愛地球,真的很想要拯救地球!

I am in!!!


有機會一定要到優席夫新美學空間,去親身感受他的畫作的生命力。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優席夫本人,跟他聊天喔。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ㄧ段九號七樓
(捷運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金山&濟南路口近華山藝文中心)
TEL:0955923242
開放時間:13:00-18:00 (周ㄧ休館)








(這篇是一邊聽優席夫的TED演講一邊打完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