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聖誕節─巧克力倒數日曆與降臨期花環


 聖誕節前一個月,我到捷克第三大城Ostrava去找當時在國際學生大露營Survival Weekend 中認識的斯洛維尼亞朋友,在他的寢室裡看到這個點著四根蠟燭的樹枝環圈,問他這是什麼?




克羅埃西亞M家中的將臨期花環

他很驚訝的看著我,難以置信我居然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斯洛維尼亞是一個天主教國家,我的朋友也沒有接觸過非基督文化圈的人,所以他原本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被我打破了!我最喜歡這種時刻了,這代表著我們兩個都在學習新東西的時候了!

他說這是他媽媽自己做好之後,從斯洛維尼亞寄給他的,是非常重要的聖誕節傳統,在聖誕節來臨之前的四個禮拜,要分別點上四個蠟燭,當作聖誕節的倒數。當時他們一屋子裡的人已經抽大麻到每個人都飄飄欲仙,臉上滿溢著嬉皮笑容,縱使我有滿腦子的疑問,也沒有人可以回答我了。

回到布拉格,德國男孩P打了一通神祕兮兮的電話,說有個禮物要給我。他來到我的宿舍,拿了一個好可愛的板子給我,上面是可愛的迪士尼人物穿著聖誕服飾的圖案。

P很興奮的跟我解釋,他說,他知道我沒有過過真正的聖誕節,所以特地買了從小他媽媽每次聖誕節前ㄧ定會買給他的東西─「聖誕倒數巧克力日曆」。這塊A3大小的板子裡,上面有24個洞,裡面有24塊巧克力,他驕傲的說:「從今天開始,你每天打開一個洞,吃掉一塊巧克力,吃完之後,聖誕節就到了喔!」我開心的收下禮物,給他一個擁抱。我問:「那你呢?你也給自己買了一個嗎?」

「沒有!我已經離吃巧克力倒數的年紀很遠了。但是你沒有過過,所以我一直想買給你。 不過你知道我在店裡看到什麼嗎?成人版的倒數日曆耶!」P說。

「嗯.....是什麼?每一個洞洞打開裡面是不同的裸女圖?」我問。

「不!比那個更好!嗯... ...不過仔細想想,我不確定有沒有比那個更好,如果真要我選的話,我還真是選不出來,到底要哪個呢?... 先別說這個,你知道嗎!成人版的倒數日曆裡,每一天打開就會有一個shot!!! 真的太聰明了!他們把一個shot 的蘭姆酒,用塑膠袋分裝,藏在洞裡面!我真的超想要那個的,不過那個比巧克力倒數日曆要貴多了,可是想像一下,你每天早上起來,就take a shot,那一天該是多麼美好阿!」

好.... 果然是我最親愛的P

等待聖誕節來的那幾個禮拜,每次跟朋友聚會,我最喜歡纏著來自歐洲不同國家的外國朋友問他們是怎麼過聖誕的,他們的聖誕傳統是什麼,好好玩,跟我想像中還有在美國電影裡看到的聖誕節很不一樣!好多人也約我一起回家過聖誕,但是我很久以前就答應了M,每次Skype她也一直說她的家人很想念我,她的侄子侄女們每天都在問我什麼時候要過去,再加上M對我來說,就跟家人ㄧ樣,而聖誕節是家人的日子,當然要跟家人一起過!

聖誕節前幾天,我來到了克羅埃西亞,和M還有她的家人一起過聖誕,還在那裡待了兩個禮拜,我一進門,看到桌上的這個蠟燭樹環,都還沒開口問,M就開始解釋,這是東歐天主教國家很重要的一個聖誕節傳統,她說這個是她親手做的「降臨期花環 (Advent Wreath)」,包括樹枝上面的蘋果乾、柳橙乾也都是她自己曬的,每年聖誕節前四周的星期日,是他們的主保節,也就是耶穌降臨前的第一個主日 (星期日),他們會點上ㄧ根蠟燭,之後的每個主日,再依序點上另外三根蠟燭。有些將臨期花環,也會在中間放上一個蠟燭,在子夜彌撒或聖誕節當天點燃,象徵主耶穌的到來。

這裡提到將臨節花環的起源和它象徵的意義:

將臨節花環是用常青樹枝編織而成的圓圈或花冠,圈上插上4支洋燭,象徵基督真光要照亮那在黑暗裡的人,也象徵上帝是那永恆,無始無終的上帝;4支洋燭代表將臨期的4個主日,基督降臨是要給我們真光,使我們分享主永恆的生命。

M親手布置的將臨期花環與M媽親手做的聖誕小點心


哇哇哇!原來是這樣,在歐洲的那個十二月,因為這些朋友,我好像過了好多個不一樣的聖誕節呢!

原來聖誕節,可以沒有聖誕老公公阿!

(斯洛伐克的聖尼可拉斯節─聖誕節來的那位不是聖誕老公公!!!!)

M家客廳聖誕樹下的耶穌誕生與三國王的泥人偶

你呢? 聖誕節對你來說是什麼樣的日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