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巴勒斯坦的大街上

大部分人對巴勒斯坦的印象總是不離以巴衝突、恐怖分子、包著頭巾的婦女,但是巴勒斯坦"臨時"行政首都拉馬拉(Ramallah)其實是一個非常充滿活力、人民友善也很受全球化影響的城市喔。

註:臨時是因為巴勒斯坦認為耶路撒冷才是他們真正的首都

從城市邊緣往市中心走去,有滿足你中東想像的阿拉丁魔毯店。

阿拉丁的飛天魔毯

到了市中心廣場,醒目的四隻獅子圍繞著中央柱,這裡是拉姆拉市最熱鬧的地方,市區的重要道路從這個廣場呈放射狀分布,不管往哪邊走,只要記得獅子廣場的方向,就不會迷路。




路上的每個人,都有著這樣真誠的陽光笑容,女生普遍害羞,但男士們看到我,每個都熱情地打招呼,除了 Welcome to Palestine之外,還有摳尼基娃和你好。

這位一身紅的大哥,原以為他是賣花的,後來才知道他賣的是飲料,一個人揹著一大壺茶水,沿街販售。


隨意挑選了一條街,路上有許多服飾店,美麗的中東長袍看了都想要買一件了!(還好沒有失心瘋,不然穿這個在台灣街上走......)


店裡還有琳琅滿目的頭巾,別小看這頭巾,這可是阿拉伯女孩流行的指標,我曾在廁所內,看見兩個阿拉伯女孩仔細地調整著頭巾覆蓋在前額的角度,就像我們在意自己的瀏海一般,頭巾,很重要!。

後來到了當地一間百貨公司,看到這間店,我不禁笑了!哈哈哈 我實在無法分辨出這些長袍的不同啊!


突然想起在巴勒斯坦朋友穆罕默德家的芭比娃娃貼紙,of course,我怎麼之前就沒想到呢!當然有給穆斯林女孩的芭比娃娃阿!


在慾望城市電影裡,四個女主角在阿布達比街上被一群蒙頭蓋面身著黑袍的穆斯林女士們搭救,進到了房間裡,阿拉伯女郎黑罩一脫,化身成西方都會女郎,裡面每個都是名牌、爭奇鬥艷。在那之後,也讓我對那身黑袍多了一點想像。

雖然我想像的巴勒斯坦是保守的,但是在大街路面店的玻璃櫥窗裡,竟也大方了展示著情趣睡意,左上角還有一個聖誕老人裝。所以回教徒跟基督徒還是處得蠻好的嘛!

其實,歷史上的戰爭、衝突,從來都不是因為宗教的關係,一直都只是政治而已。在耶路薩冷城裡,穆斯林、猶太人、天主教徒已經住在一起兩千年了。

除了這些中東產物,拉馬拉市也有許多全球化的細節,比如說在獅子廣場最高建物的二樓,有著我們熟悉的星巴克。

星巴克
走近一看才發現有點不對勁兒,原來是STAR & BUCKS,星星與美金咖啡阿!


 迪士尼的兒童偶像孟漢娜也來到巴勒斯坦了!

無嘴貓果然紅遍全球....

最令我驚奇的是大街上的一個小攤販,讓我停在那裏笑了好久。

居然有個寫著「促銷商品」繁體的標牌,我頓時覺得回到了台灣。他到底是從哪裡拿到這張標牌的呀!


要說全球化影響,怎麼可能少的了那一顆被咬了一口的蘋果呢? :)


除了熱情地打招呼,還有不少人要求我幫他們拍照,用我的相機!

請問這樣意義何在阿,大哥......

麵包店裡的掌櫃的。


邀我入內參觀後,要我一定幫他拍照。按下快門的前一秒,掌櫃的舉起手來,我才看到他手上的簡體中文刺青「戀 實 友」。 哈哈,另一個全球化!

我問他知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他說他不知道。我說,「這三個字分別代表了Love、Truth跟Friend,不過合起來,一點意思都沒有。」

他和他的朋友哈哈大笑!


待我走出店門口,他的一位朋友衝出來塞了一瓶礦泉水跟一塊麵包給我,說是掌櫃的招待,又匆匆地走了。

下午茶時間到了,走的也有點累了,看見了這個中東地區隨處可見的甜點Kanafeh,雖然上次嘗了之後的甜,還藏在我嘴巴的深處,但是想起他那軟熱的口感,糖漿在嘴裡融化的幸福,還是忍不住又點了一個!





他們生日也吃蛋糕嗎?


走出甜食店,在轉角遇見了神隱少女裡的無臉男。


靠近大馬路盡頭,有幾間冰果室,裡面聚集了阿拉伯男士,在裡面喝甜到不行的紅茶和抽水煙(Shisha),這可是他們很重要社交場域呢!

我在捷克和斯洛伐克有時候也會到朋友家或茶館裡面抽抽水煙,我特別喜歡蜜蘋果的味道!本來還想從中東帶一組Shisha回台灣,但是行李時在塞不下而作罷。

還有正統的中東沙威瑪! 

路的盡頭,是拉馬拉市區的傳統市場,物產豐饒,蔬菜水果又大又鮮美,人聲鼎沸,摩頂放踵。

  





在市場入口還時不時的可以聽到遠方清真寺傳來的聲音。

在這裡你只看的到男性攤販叫賣!女生們是不隨便在外面拋頭露面的。市場裡面只看到零星的女性出來採買蔬果。




這位賣葡萄的老先生,看到我手上拿著水瓶,是剛剛麵包店掌櫃給我的礦泉水,他用手指了指,問我可不可以給他喝,我還來不及回應,就被他一手奪去,我也毫不在意舉手之勞能解一人之渴。


他將水瓶裡的水一飲而盡,隨後,挑選了一串又大又肥的葡萄,應是塞到我的手裡,哎呀!耶穌曾在不遠處的迦拿把水變成葡萄酒,我當然沒辦法如他一般,但用水換來葡萄,也滿足了。 








 市場盡頭賣著傳統中東大餅。

往回走,Shisha店裡依舊人滿為患。



回家了路上,經過拉馬拉塔的建案。



拉馬拉傳統市集

 (影片有點不連貫是因為我把影片中女性出現正面的臉的部分剪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