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心不老的沙發衝浪客彼得

今天認識了一位新的老朋友─彼得。

是新的,因為今天第一次見面

是老的,因為彼得已經七十五歲

照片中最左邊的Terry兩年前在紐西蘭打工度假的時候,沙發衝浪到了彼得家!恩....三次!

Terry,帶著Ukulele去旅行 (粉絲團)

他們還一起拍了一段可愛的影片

在這個影片中,45秒到1分30秒鐘出現的那個熱情洋溢的老爺爺,就是彼得喔!

彼得的朋友都覺得他是個瘋子,年紀一大把了還玩沙發衝浪!

「他們每天就聚在家裡看電視,每天的話題就是今天電視上又播了什麼,這些事,等我老了,坐在輪椅上的時候再做也不遲,我現在身體還健康,我要多看看這世界!」

他兩年多前開始沙發衝浪,也就是七十二歲的時候,現在他已經接待了將近一百位訪客。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老了,什麼都看過了,什麼都懂了,才怪!當我開始沙發衝浪的時候,這個世界對我而言,還是跟七十五年前我剛來到這裡一樣新鮮充滿未知!」他這樣說。

去年開始,他背起背包,到巴西、法國去自助旅行,順便看看這些只有一面之緣的老朋友。

今年,他一路從新加坡玩到越南,最後一站來到台灣拜訪Terry,還跟一群年輕人住在青年旅館裡,彼得已經離家一個月了!

「跟老人在一起我就覺得老,跟你們一起,我覺得我跟你們一樣年輕。」問他年紀的時候,他這樣說。

我們散步到公車站的時候,他說:「妳知道人生是什麼嗎,人生就是去實現夢想!大家都以為夢想很遠,一點都不!夢想近在眼前,只是大多數的人不敢把手伸出去而已。」

「可是很多人沒有夢想,怎麼辦?」我不禁納悶。

「沒有夢想,怎麼可能,那就表示他的內心已經死了!妳懂嗎?死了!沒有夢想,就想辦法去找一個,不要放棄,一直找!找到了,就去實踐它,就這麼簡單!一定要有夢想!」

「家人怎麼辦呢?」我覺得有很多人不敢去實現夢想的原因,都是因為放不下家庭的責任。

「家人很重要,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但是千萬別讓他們主宰妳的人生。在亞洲好像特別難,但是你還是可以做你自己,過你自己想過的生活。」

不知不覺,公車站到了,我們擁抱,他說:

「記住,人生很複雜,可是妳可以很簡單。」

「希望我們有機會可以再見面!」公車來了,我匆忙的道別。

「會見面的,終究會再見面。」他瀟灑的上車,在門關上前,留下了這句話。

保重,彼得。


------------------------------------------------------
投稿文學獎作品:

http://2014gcla.blogspot.tw/2014/07/blog-post_7477.html

彼得這次已經離家一個月了,他從地球最下方的紐西蘭來,到台灣之前,他先去了越南跟新加坡。



在松山車站前見到彼得時,他剛爬完象山,臉還紅紅的,一直要水喝。我們往饒河夜市的方向走,順手買了一杯檸檬冬瓜茶讓他解渴一消夏日的暑氣。



紐西蘭人晚餐吃不多,在夜市裡簡單吃點小吃果腹後,我們決定避開假日人群,到河邊走走,吹吹風。



一到河邊,可能是一整天活動下來也累了,彼得馬上找了椅子坐下。



「妳知道嗎?在我的家鄉,很多人都說我瘋了!一把年紀了還到處跑來跑去!」



在彼得跟我說他一把年紀之前,我沒有意識到他已經這麼老了。



彼得今年七十五歲。



「然後我看看他們的生活,每天在家裡看電視,討論電視上的節目,我心裡想,這些事等我以後坐在輪椅上時再來做也不遲!我還能走,為什麼不多走走看看?」他說的理直氣壯!



「難道你一點都不擔心變老嗎?」我總愛想像我老了之後會是怎樣。



「讓我告訴妳一個故事,在我很小的時候,大概二十多歲吧,有一次,我去拜訪我媽媽,那天來了好多她的朋友和姊妹,大概都四、五十歲的年紀。」



原來在他口中很小的時候,就是我現在這個時候啊!



「我仔細地聽了一下她們聊天的內容,發現,她們說的都是她們年輕時沒做過的事,一個說:『我真希望我年輕的時候多旅行,有了小孩,年紀也大了,哪兒都去不了了。』,另一個說:『我一直都很想把我的頭髮染成綠色的,可是我老公不准,現在老了,也不能染了。』



我聽了覺得很奇怪,那為什麼你們現在不做呢?頭髮染成綠色有什麼大不了的,不喜歡再染回來就好啦!



那時候,我就下定決心,等我老了之後,絕對不能變成只談論『我年輕時沒能做的那些事』的老人!我想要跟我的子女兒孫說我曾經做過的那些好玩的事!」



「所以你最想要跟他們說什麼事呢?」



「太多了!光是我這兩年來發生的事情就說不完。我兩年多前,七十二歲的時候,知道了有沙發衝浪 (Couchsurfing) 這玩意兒,然後我就在上面開了一個帳戶,第一年就接待了六十幾個沙發客!一開始我的女兒和女婿都覺得我瘋了,但是現在他們也跟我一樣愛上沙發衝浪,每次有新客人來時,他們總是迫不及待的想要見見這些世界各地的新朋友!」



他繼續說:「一年後,我跟我的女兒說,我要去旅行!他們以為我是要去隔壁的澳洲、斐濟這些地方走走度個假,馬上就答應了!答應了之後才問我要去哪裡!」



「我要去巴西!」 然後彼得大笑!笑得像小孩。



「你真應該看看他們難以置信的表情!」他說。



彼得上網找了幾個願意接待他的沙發主人,買了機票就去了!



「不過妳知道,年紀越大,要找到沙發的機率就越低。」他半開玩笑的小小抱怨了一下。



幾個月之後,他又背起行李隻身前往法國,去找去年到紐西蘭他家沙發衝浪的朋友!



「你為什麼這麼愛旅行呢,彼得?」



「當人老了時候,他們會以為他們什麼都見過了,什麼都知道了,好像所有事都有答案了。但是當你開始旅行,你才發現,你什麼都不知道,這世界還是跟我七十五年前剛來這裡一樣充滿未知,好多新鮮的事等著我去做,等著我去發掘!



為什麼不旅行?越老越要旅行!」



所以他今年決定再往地球上方走走,去他從來沒去過的亞洲,到越南、新加坡找那些只見過一次的沙發衝浪朋友,而台灣是他這次的最後一站,住在青年旅館裡。



彼得只有一個老人家的壞毛病,就是話閘子一開就停不下來:



「而且當我跟老人在一起的時候,我就覺得老!但是當我跟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在一起的時候,我覺得我跟你們一樣大!」



晚上河邊的蚊子開始多了起來,時間也不早了,我跟彼得一起走到公車站,我們乾淨俐落的給彼此一個擁抱,互相道謝。



公車來了,我說:「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再見到你。」



彼得瀟灑的上了車,回頭說:「會再見的,終究會再見!」



嗯!連最後一句話,都得這麼有哲理。





再見,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