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KBS電視台所拍攝的紀錄片 ─ 魚 (Super fish)!

【紀錄片】

我會開始看紀錄片,其實也是受到的德國男孩 P 的影響,他說在德國有優良的紀錄片製作歷史,在德國收看紀錄片節目的觀眾群也很龐大,看電視的同時也在吸收新知。

所以他常常跟我分享一些知識性的東西時,都會說:「我曾經看過一個紀錄片,裡面提到...」

他說,德國節目製作紀錄片的技術和編劇越來越高超了,他們甚至還引入很多電影元素,讓紀錄片更有可看性!

「我真的很喜歡我們國家!」他驕傲地說。

因為這樣,我也越來越喜歡紀錄片了!尤其喜歡BBC的紀錄片系列。

而且觀看一部精采的紀錄片所帶來的感動與興奮絕對不會亞於電影!


說這麼多只是要分享今天早上看的一部韓國KBS電視台所拍攝的紀錄片 ─ 魚 (Super fish)!


(偉大的魚腥味)

非常好看!!

內容講述人類與魚類的歷史,看完對這世界在時空上的互動又有了更深一層理解!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魚類與基督教、大航海時期、新大陸的發現的種種關係。

我也終於理解,為什麼在歐洲古建築的門板上,常常可以見到魚的雕像,你會看見世界在你眼中展開。

到荷蘭,品嘗路邊小攤販隨處可見的生鯡魚 (herring) 時,你會發現,整個世界,化成一條魚,游進你的口中!

旅行,要這樣才有意思!

【魚─Super Fish】
http://www.pts.org.tw/program/Template1B_About.aspx?PNum=608&PURL=SuperFish




 魚是人類重要的飲食來源,在特定傍河或傍海的地區,魚更是維繫文明之命脈。韓國公視KBS一系列五集的紀錄片「魚」耗時兩年製作,走訪五大洋共24國拍攝,從人類第一次捕魚,到今日的捕魚技術,及桌上的魚類菜餚,揭露人類文明與大自然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第一集「地球上的魚類」講述魚類如何餵養全世界的文明。地中海地區每年洄游鮪魚的死亡,贈予當地居民數千年的生命。非洲馬利地區的多貢族傍尼日河支流而居。在非洲乾枯大地上,當地一年一次的捕鮎魚慶典如同一場戰役。對於疲於乾旱和飢荒的多貢族人來說,這是一場甘霖的慶典。鏡頭難得捕捉到四千多名壯丁一躍入水的畫面,極為壯觀。

 第二集「偉大的魚腥味」探討世界各地保存魚類的方式。在一年中糧食最豐富的季節眝存食物,在不足時食用,是人類史上最重要的成果。瑞典的發酵鯡魚以鹽醃漬,紅潤熟成的發酵鯡魚加工成罐頭,是全瑞典的人氣商品。在阿拉斯加地區,居民必須撐過漫長又嚴寒的冬季,此時鮭魚油與乾鮭魚提供了重要的脂肪酸與維他命。在尼日河的乾枯之地,煙燻魚可說是最偉大的發現,而家家戶戶唯有男子擁有煙燻魚倉庫之門的鑰匙。

 第三集「壽司奧德賽」介紹全球的壽司。壽司不僅是日本或亞洲人喜愛的食物,各種膚色的人們都為它陶醉不已。鏡頭來到紐約曼哈頓的高檔餐廳,探討壽司如何抓住這些領導世界潮流的紐約客的胃。澳洲南端的林肯港可說是世界鮪魚的首都。六十年前還是個貧窮漁村,卻因為全世界對壽司的喜愛,儼然成為全澳洲最富有的城市。林肯港的奇蹟與壽司密不可分。

 第四集「週五之魚」探討魚類與西方宗教的關係。五餅二魚是耶穌以五塊餅兩條魚餵飽五千民門徒的奇蹟故事,魚在基督教中為聖體,象徵耶穌的身軀,吃魚象徵與基督合而為一。在耶穌死亡的神聖星期五,信奉天主教的西班牙家庭餐桌上一定會有魚。在捷克,聖誕節是一年中魚需求量最多的一天。捷克居民甚至把魚鱗放在皮夾裡,相信會帶來好運。本集並從達文西畫作,分析魚在西方文明中扮演的角色。

 第五集「製作團隊的拍攝日記」則是紀錄片的拍攝日誌。跨國工作團隊走訪五大洲,克服萬難,以高速攝影機捕捉到世界各地捕魚的精彩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