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駕照


日本的駕照一共分成三個等級,分別是綠色的新手級、藍色的普通級、金色的優良級。如果沒有違反交通規則的紀錄,就可以一路從綠色換到藍色最後換到金色。M君說,這張金色必須要五年沒有違反任何交通規則才能拿到,「很難拿!」他說。

整個旅程,曾任賽車手,還曾經是知名汽車廠牌的測試駕駛員的M君真的展現了他高超的駕駛技術,轉換車道平順自如、不急停也不急煞,容易暈車的我這次在山路中蜿蜒了三四個小時一點都沒有感覺到不舒服。

最後一天我們要回奈良的路上的打算在最後一個休息站稍作休息,就在車子要停進停車場前,警察把我們攔了下來。

M君還一派樂天的跟我們說:「大丈夫~~~ 只是一般的例行檢查而已!」

搖下車窗,兩個警察指著後面肚子疼臉色發白了五個小時的Masa桑說:「後座沒繫上安全帶。」

M君跟著兩位警察下車,簽了一堆文件,回到車上來:「我的駕照去年才換成金色的耶...」

不久,警察先生帶著M君的駕照回來,請他按指紋畫押。M君又問了一些問題,我們才把車子開進十公尺遠的停車場。

不過後來M君也解釋,他"可能"可以保住金色駕照。因為日本的駕駛還有點數制度,是違規情形不同會被扣點,後座未繫安全帶算是輕微的違規,點數比較低,所以還不至於要換回藍色普通駕照。

就在我還為他的金色駕照擔心的時候,他很開心的說:「這對妳來說是很好的經驗耶!一般人是看不到這種場面的。」

連後面臉色蒼白的Masa桑也跟著說:「看我多用心良苦,故意吃壞肚子、故意不繫安全帶,你才能看到這個耶!」

Thank you, my 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