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之外─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生活紀實




【偏袒,是因為我們想保護那些我們珍視的東西】

謝謝大家今天來聽我們說故事,滿滿的感動,演講過程也起了好幾次雞皮疙瘩,比較嚴重的幾次是頭皮發麻,這是我的身體告訴我,我心中某個部分被觸動到了的很直接的訊息喔!

我也看到有幾個朋友在聽到巴勒斯坦故事的時候,為他們流下了很心疼的眼淚。

你們也被什麼觸動到了嗎?可以跟我分享嗎?



如果對於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在這裡我把投影片最後推薦的書、影片、網站、電影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 中文網站: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網
http://palinfo.habago.org/

◎ 網路影片: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動畫簡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IwQGAfreoQ
民視-前進以色列專題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Av-amq2Qs
【天下雜誌】以色列報導 (共六集,每集五分鐘左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6BgDJ1Sm5Q

◎ 書籍:
哭泣的橄欖樹 (Morning in Jenin)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77674

◎ 電影:
泡泡公寓四人行 (The bubbles)
檸檬樹 (Lemon Tree)
奧瑪的抉擇 (Omar)
與巴爾什跳華爾滋 (Waltz With Bashir)

希望這些內容,能夠提供大家新聞媒體以外的視野。

也如同今天講座一直強調的,從我這邊分享的東西,是從巴勒斯坦的視角出發,所以看到的也是片面的資訊,難免偏袒。就像討論兩岸問題,從台灣人口中提到的故事跟從大陸人口中提到的故事肯定是兩種不同的版本。這也是為什麼今天的講座特別不容易,因為【擁抱以色列】的版主李潔和她帶來的幾個曾經在以色列念書的朋友能夠讓我們看到故事的另一面。

但是,我覺得「偏袒」並不是一個太負面的詞,我們之所以會偏袒,是因為我們偏袒的那一方有我們想要保護,我們想要珍惜的東西。

所以不管是我的分享還是李潔的分享,我想我們都很珍惜我們在當地遇見的人還有這些生命故事的交換,才會讓這個旅行這麼精采!

所以如果你也有其他相關的東西想要分享,都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們。

更歡迎和我們分享你今天的心得、感動以及疑問。

透過這樣參與的討論,我們都能理解遠方的故事還有故事裡的靈魂。

特別感謝:
◎昇昇咖啡館圓山店 (店長: Prada 彭)
https://www.facebook.com/shengsheng.coffee.magic
如果需要舉辦40人以下的講座,昇昇咖啡店是很棒的選擇,場地好、食物優、老闆還會變魔術!

◎請大家吃冰淇淋的 Angelato 的 Jacky (黃安)
https://www.facebook.com/jackygogogo
有沒有發現,一個活動有了冰淇淋,大家都會開心的像小朋友一樣!也謝謝Jacky 今天包辦了器材的商借與架設!如果未來大家有活動,也可以和Jacky聯絡,他們會願意以試吃的方式贊助活動喔!

◎ 和我們分享以色列生活紀實的李潔與她的朋友們
https://www.facebook.com/jessinisrael
每個人的生命有限,世界有這麼大,好難在這一輩子走完所有想去的地方,但是透過這些勇敢的女孩的眼睛,我們彷彿也看見了那個離我們很遠的世界,甚至在裡面找到了我們自己的影子。

謝謝他們今天的分享!

今天看到大家不管是專注的眼神、被不可思議的文化戳到笑點的爆笑、還是心疼觸動的眼淚,都是好好看的表情!

希望下次有機會還可以再講故事給你們聽。



我是苡絃,這裡是人助旅行
(小聲說: 喜歡的話年底的書要支持一下啦!)
FB: https://www.facebook.com/fairyseyes
Blog: http://fairyseyes.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