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啊!第歐根尼

我最喜歡的哲學家是第歐根尼,我覺得他很像陳昇。

第歐根尼 (Diogenes of Sinope) 是一位古希臘哲學家,他常常在大白天提著燈籠,把蠟燭點亮,到大街上到處走來走去。

看見的人都覺得很奇怪,大白天的幹嘛提燈籠,到底是在找什麼東西呢?

終於有人問他了,他只說:

「我在找一個真正的人 (I am just looking for an honest man.)。」

我最近也很想效法這位犬儒主義的哲學家,在捷運裡把手機的手電筒打開,找看看在台北有沒有真正的人。
第歐根尼住在一個大桶子裡面,有人說這個桶子以前是拿來裝屍體的。他的所有家當也通通在裡面,只有少少的東西,靠行乞為生。

有一次這位大哲學家照慣例在早晨曬太陽,亞歷山大大帝慕名而來拜訪這位鼎鼎大名的哲學家。

亞歷山大大帝問:「我可以給你什麼東西嗎?」亞歷山大大帝擁有整個帝國,只要第歐根尼開口,任何榮華富貴都不成問題

沒想到第歐根尼連眼皮都沒抬,懶懶地說:「可以麻煩你閃邊去,不要擋住我的陽光嗎?」

後來亞歷山大大帝說:「我如果不是亞歷山大帝的話,我會希望我是第歐根尼。」

第歐根尼回答:「嗯,如果我不是第歐根尼的話,我也會希望我是第歐根尼。」

有一次,亞歷山大發現第歐根尼在一堆白骨裡面很仔細的不知道在找什麼東西。

第歐根尼說:「我在找你爸爸腓力二世 (馬其頓國王) 的骨頭,但是我實在找不到,因為看起來他的骨頭跟這些奴隸們的骨頭沒什麼兩樣。」

西元前四世紀,兩千五百年前的對話。

帥啊!第歐根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