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菲律賓學英文:杜威遊學體驗

你知道嗎?早在十多年前,韓國和日本就已經開始在菲律賓各地設置語言學校,每年至少有十萬個韓國學生,專門到菲律賓學英文,菲律賓城市的街上,也有隨處可見的韓文招牌。近幾年也越來越多台灣學生捨英語系國家就近至菲律賓學習英文,除了物價低廉之外,著重在英語學習而非遊學體驗的菲律賓語言學校,也多能為學生量身設計課程,在最短的時間,讓英文進步最大化。
 9/28-10/6 受到杜威遊學活動邀請,我會到菲律賓的宿霧,體驗當地的語言課程。

目前行程規畫是這樣:
9/28 ()
9/29 ()
9/30 ()
10/1 ()
10/2 ()
10/3 ()
10/4 ()
10/5 ()
抵達宿霧
英文課程
英文課程
英文課程
英文課程
英文課程
學校行程安排
學校行程安排
然後我會在10/6早上飛往馬尼拉,在當地自由活動兩天後,10/8回台灣。
雖然只剩一個禮拜,但是如果對於遊學體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私訊和我連絡,和我一起在9/28一起到菲律賓喔!
對於菲律賓遊學還很陌生的朋友,可以先看下面三立新聞專題報導這段影片:
菲律賓逆境生機-消失的國界系列報導

我自己對於「到菲律賓學英文」這件事的最早接觸是大學時期,有一年暑假,一個學弟說他決定要去遊學學英文,大家都以為他要去像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這種英語系國家,但是當他說他要去菲律賓兩個月的時候,大家都很驚訝。但其實對於想要短期之內提升英文能力的人,菲律賓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
一、                課程扎實緊密,有專業的師資讓你每天有八小時的時間開口說英文
二、                距離台灣近且物價低廉,遊學費用約為其他英語系國家四分之一
三、                菲律賓也是一個觀光發達的國家,可以利用課餘時間體驗熱帶風情
菲律賓語言學校的課程安排與其他英語系國家不同,一般英語系國家的遊學團通常都是一天3-5個小時的團體課,下午學生就能夠自由活動。但是在菲律賓他們的課程安排較為緊密,也會有大量的一對一課程,以這次我要去的學校QQ English為例,他們每天就有八個小時的英文課,其中一對一教學就佔了六個小時,完全根據學生程度來量身訂做課程,另外還有兩個小時的團體課,則是一對四的教學,每天晚上還有比較輕鬆的大團體課可以選修。也是因為相較於其他英語系國家,菲律賓的人力較為低廉,所以日本跟韓國才會利用這樣的優勢,在菲律賓創設語言學校,打造全英文的優質學習環境。在我這次去的 QQ English 日系英語學院裡,師生比更是高達400170,也就是每一位學生有超過兩個老師服務的比例。 
在諮詢的過程中,我還了解到許多韓國學校甚至還推出「斯巴達專案」,每天長達10-12個小時以上的魔鬼訓練,希望能在短期的時間把英文水平拉高!這種專案對於要準備托福、雅思、多益考試的學生效益都很大!除此之外,他們學校內部也都設有考場,讓你一上完課馬上就能無縫接軌考試,是一個原車原地考照的概念。
除了日韓的大學生和企業送來的培訓生,很多台灣人更是利用菲律賓當成是到紐澳打工度假或是英語系國家求學的中繼點,先在這裡花幾個月的時間把英文能力練好,到了當地就可以更快速融入社會,在打工度假的時候也有比較多的機會可以找到工作,甚至也不用因為英文能力不足,必須要參加學前的語言課程。(就我所知,有些英語系國家如果你的英文沒有通過入學測驗,他們會強制要求你先在當地語言學校修半年到一年的語言課程,等通過標準才能上課。)
曾經在布拉格交換學生一年的我,對自己的英文還算有自信,生活基本溝通能力沒問題,交朋友要深入對談也OK,要針對特定議題表達想法也算順暢,甚至要吵架也是不輸人的。但我也知道自己還有很多方面可以加強的,所以我對於這次體驗中網路新聞課程、商務英文、簡報能力練習等課程都非常有興趣!我覺得語言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從來沒有「英文已經夠好了」的時候,所以有這次的機會,能夠在畢業之後還能大量的接受英文的訓練,我覺得非常的難得。而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難得的學習機會,因為我本身也是華語老師,剛好可以藉機去看看菲律賓老師是如何進行語言教學的。
課程安排中還有一個重點是發音,但是說到發音,大家對於菲律賓的疑慮就是菲律賓的英文發音會不會有菲律賓腔呢?其實菲律賓受到美國殖民的影響,一直以來都是亞洲英文最好的國家。和想要留在家鄉有份穩定工作的台灣人很不一樣,菲律賓年輕人很小就知道「到海外工作」是菲律賓人的宿命。所以他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英文的重要性,學校教育也非常強調英文這一塊。
我的發音有透過老師指導和自學修正過,所以自認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我想發音是很多台灣學生學英文的痛,因為在學校的正規課程中,通常在第一堂英文課,老師就會簡單帶過KK音標,因為著重在閱讀方面以考試為導向的訓練,之後的教學也不會特別注重發音這一塊。但是我自己的經驗是,在發音這一塊沒有學好的話,在聽力和口說這方面要進步難度還蠻高的。
菲律賓逆境生機-消失的國界系列報導影片裡面的菲籍老師講的都是非常標準的美式英語!我也會趁這次的體驗,多跟大家分享我的觀察。
在這邊我先引述兩位網友的分享:
「我到菲律賓擔任志工時,也非常驚嘆於他們的英語能力啊!(同時羞愧於自己的破英文......)」─Su Min Lai Summer
「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經驗給大家參考。我曾在菲律賓的幾間語言學校"打工免費換食+宿+",前前後後一共待了7個多月()。基本上,"大部分"的老師的學歷最少都是大學畢業,發音也好,幾乎沒有口音問題(菲律賓是美國腔)。」─Hiroshi Kyo
我覺得真的有心想要學好英文的人,不妨考慮到菲律賓進行短期遊學。這次合作的杜威遊學公司,他們跟菲律賓各地的語言學校都有合作,可以根據你的需求,為你安排適合的學校和課程。
我在出發前分別接受了兩次諮詢,兩次都是由台北辦公室的Pei幫我介紹。Pei非常的熱心也專業,她說其實公司常常會派他們到當地出差,親自了解該學校的課程、師資、環境,所以能夠知道什麼樣的學校適合什麼樣的學生。
熱心專業又親切的Pei
我們第一次見面,Pei主要跟我介紹當地環境,她從菲律賓的整個語言學校現況、一直到宿霧這個城市,最後到我要去的QQ English及學校周邊環境都幫我做了很詳盡的介紹。讓我最驚喜的是,每一間語言學校都有附設學生餐廳和運動空間,比如游泳池、健身房等,讓學生不僅可以安心、專心學習,還能利用課餘的時間就近運動!
第二次見面就是幫我做行前準備和介紹。他們會幫你聯絡學校、安排住宿,機票簽證等也會一一幫你打點好,到了當地,更會派人專門接機,只要你一抵達機場,就會看到學校人員在接機處等你,Pei也幫我準備了一張裡面有100 peso的預付電話卡,讓我一到當地就可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
更貼心的是,對於第一次出國的朋友,他們也貼心製作搭機手冊,裡面有他們人員親自在機場一個步驟一步驟拍照的中文詳解,你只要跟著手冊走,就不會出錯。透過杜威遊學公司,除了打包自己的行李之外 (他們連行李清單都幫你列好了),你完全不用準備任何東西,就是過去專心學英文就好了!非常適合沒有出過國或是很忙碌的人!
至於大家比較有興趣,關於花費的部分,在影片2:00的地方有提到,美加遊學一個月大約是15~20萬台幣,到菲律賓遊學一個月學費+食宿+機票大概是4~5萬台幣。

影片【菲律賓逆境生機-消失的國界系列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kWtda2_YY


但還是要看你去的城市、學校而定。

如果大家想要了解更多細節,可以到這裡填寫表單預約免費諮詢喔!有什麼疑惑都可以跟她們詢問。


我這次的身分,就是去「幫大家體驗」,如果你們對於到菲律賓學英文有任何想要知道的,都歡迎跟我說!我會在當地為大家做即時報導。

另外想要趁這次機會跟著我一起到菲律賓遊學體驗的朋友,也歡迎私訊給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