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交外國朋友和國際觀的關係─以2013德國大選為例

柏林電視塔與世界時區裝置


德國男孩P是我在布拉格認識的一個交換學生,感謝我們活在一個網路時代,可以讓我們一直到現在都保持密切連絡。

請容我利用今年德國國會大選當例子,來解釋「結交外國朋友」跟「增長國際觀」的關係。


(中文是我不負責翻譯,英文為原文轉貼)

今年九月初,P的來信裡提到:
「再三個禮拜我們會有新的選舉,我希望這次能夠選出一個新政府。
我還沒決定我要投給哪一個黨,每一個黨都有我不認同的點。我可能會投給那些比較小的政黨,而且說不定下一次我就可以有我自己的黨─『派翠克黨』。」
and in about 3 weeks we'll have the election for a new or hopefully not an old government in Germany. I still didn't decide who I wanna give my voice... all parties got some points I can't agree with... I'll probably vote for one of the small parties and by next time I might found my own party... party o Patrick (PoP) 

本來對德國政治一點都不了解的我,聽到P這麼說,後來看到跟德國選舉相關的新聞,就會注意一下,因為這件事情不再跟我無關了。

我想要知道P的德國到底有幾個黨阿?
要怎樣才能形成一個黨呢?

我也想知道P認同的理念是那些?
那些政黨裡P不認同的點又是哪些?

P支持的政黨又是什麼樣的政黨呢?

德國聯邦議院
德國政治
在袖珍博物館裡展示基社黨反對增加負債、稅收和官僚作風的理念


其他衍伸問題像是:
所以他們國家的總理跟眾議院是怎麼選的呢?
德國的選舉是以「黨」為單位來選的嗎?為什麼不是投給「人」?

還有

在台灣投票之前,我知道每個黨的政策是什麼嗎?我可以說出這次參與選舉的各個黨的那些政策是我喜歡的,哪些政策是我不喜歡的嗎?

德國國會選舉制度一覽
德國大選 梅克爾將連任總理

在選舉結束後,P又說啦:
「選舉已經結束了,我投的政黨沒有進到國會裡 (他們只得到4.7%的支持率,但他們需要至少5%才能進到國會),現在只有四個政黨進到國會,而且這四個黨不能單獨領導整個國會。不知道接下來會變得怎樣。」
The election is over now. The party I voted for didn't make it to the Bundestag (they got 4,7% and parties need at least 5% to get in). Now there are only 4 parties left in the Parliarment and none can reign only... will be interesting how this will be managed^^

這邊又了解更多細節了。我也問他對於梅克爾連任的看法。

當然在之前我們已經聊過對於德國女性運動和兩性平權的話題。
因為身為新時代新女性(自己說),所以自然也想知道女性參政在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的現況,也可以衍伸世界各國的女性就業情形。

Angela Merkel

義大利女議員

(題外話:我想問一下,台灣公司說女性每個月有一天生理假,但是併入病假計算,病假跟男性一樣多!這樣到底有沒有生理假阿!)

P說:
「我沒有投給她,從來沒有,而且可能永遠不會。我很好奇她會如何組織一個政府,因為這次她的黨沒有得到絕對多數,而且她的合作黨這次也沒有進到國會。

我希望,至少社會黨可以強迫她去做些社會改革,而不是指是針對經濟來制定策略。」

No I didn't vote for her... never did. probably never will... I wonder how she will form a government because she didn't get a complete majority and their partner party didn't make it to Bundestag this time. I hope, at least by this fact, the social parties can force her to some social reforms instead of making policy just and only for the economy. 

如果是蔡英文或呂秀蓮當選總統呢?

P接著補充:
「我希望的是介於社會改革與經濟兩個選項中間的政策,而這次的選舉結果有可能可以讓我們往這邊靠攏。」
I want something between those two options and I think we got a great chance here. 

德組新政府 談判障礙多
淺析德國大選

「這次我投給新選項黨 (AfD),不過他們終究沒有進到國會,但是已經很靠近了,只差0.3%就可以進去了!」
The party I voted for (AfD = 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 engl. Alternative for Germany) didn't make it to Bundestag either, but it was very closly... only 0.3% missing...

德國新選項黨(德語: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官方簡稱新選項黨,德文簡稱AfD)是2013年2月6日新成立的德國政黨。
該黨認為歐元為一失敗的貨幣,一些無競爭力的國家使用著歐元而拖累有競爭力的經濟體,因而阻礙歐洲融合。所以該黨也被德國大眾傳媒稱之為「反歐元政黨」,但該黨支持歐洲聯盟。
該黨為不少德國經濟學家所支持。據近來的輿論調查,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可能會投票支持該黨,要求德國退出歐元區。
2013年德國聯邦議院選舉,該黨取得4.7%的選票,由於未能跨越5%的得票門鑑,未能晉身國會。(維基百科)

德國大選 反歐元政黨AfD力拚進國會


然後我問他對德國海盜黨的看法。
「對,我們有一個海盜黨。他們令人意外的成功!他們的主要目標是「網路自由」 (網路下載、分享的智慧財產權相關議題)。他們這次也沒有進到國會中,不過他們在柏林的州政府佔有一席之地。其他歐盟國家也有海盜黨,不過不像在德國那麼成功。」
And yes there is a party called pirate party. They are suprisingly succesful. Their main target is freedom on the internet. They didn't make it to Bundestag, but they are in the state government of the state of Berlin. They also exist in other european nations, but abroad they arn't that succesful.

海盜黨
【現場觀察】劉致昕:德國的「遙控民主」實驗──海盜黨總部現場觀察

這只是我們互動中極小的一個片段,但是從這些簡短的對話中,我對世界的瞭解又多了好多好多!

我從大學時期就開始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互動,有過很多這樣很簡單日常的對話,卻對我的國際觀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每個台灣大學生在求學時期能跟來自十個不同國家的人民有過這樣的對話,那麼我們對這世界的了解會有多麼不同呢?

我們還能滿足於台灣媒體的「奇人軼事大蒐集」跟「英國研究」的國際新聞嗎?

從一個「人」來了解一個國家,於是你對於這個國家不再只有片面的媒體資料,而是一個互動式的探索過程。

這樣的國際觀不會讓你有刻板印象,因為你對這個國家的了解是不斷有機增長的,不會「德國人都很嚴肅、愛喝啤酒」就停了,當你下次又認識不同的德國朋友,他們又幫你帶出德國的不同樣貌,讓你對一個國家又更了解一些了,而你的好奇心會自動帶你去找出更多的資料來拼湊出這個國家的多元樣貌。

而互動都是雙向的,為了要跟他們解釋台灣的政治,自己也會再去找相關資料來看,希望可以給他們正確的資訊,也可以和他們討論台灣的政治。

如此一來,對自己的國家也更了解了!

其實與其一味的強調國際觀,一個成熟的國家更應該要鼓勵人民有兩個腦袋。

一個公民應該要有兩種思維,一種是在地思考,知道身處的土地上發生什麼事,一個是國際觀,世界各國遇到同樣或是類似問題的時候,他們會如何思考,如何解決。

除了對世界的好奇和關懷,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應該要勇敢的和這個世界「互動」,有了互動才有連結,有了連結,世界上發生的事,對你才有意義。

關心國際事務不是崇洋媚外,更不是「不愛台灣」。

只是我愛台灣,更愛這個世界。

P.S.
在和朋友對話完,自己去找更多資料的過程中,又會有新的發現。
例如:原來德國可以通訊(郵寄)投票阿!
之前愛紗尼亞朋友也說他們國家總統大選是網路投票耶!

那台灣每次大選就會有返鄉潮,不僅台灣各地的學子要回家投票,連在海外居住的台商也都會專程為了投票回來,如果通訊投票或電子投票要在台灣實施的話,可行性有多高呢?會有什麼障礙呢?

下次又有新話題可以討論了!
德國會選舉 民眾逛街多於投票
愛沙尼亞全球首家允許通過手機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