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十大謎團之一:是誰最先把鞋子掛在Letna Park電纜線上的呢?



攤開布拉格地圖,會很驚訝地發現,在一個城市的首都,居然有這麼多的綠地。

布拉格好幾個大公園,都建在離城市不遠的平緩山丘上,每到傍晚,總是有人會拎著啤酒、帶著吉他、或是更浪漫一點的帶著紅酒與酒杯在公園的草地上席地而坐,欣賞夕陽與夜景。

圖中星號標示處即為Letna 公園

Letna公園 (Letenské sady) 在舊城區的對岸,從舊城廣場直直地朝著火藥塔往河的方向走,過了橋,就可以看到往上的階梯。拾階而上,不到十分鐘便可登頂,山丘不高,但高得足以讓你俯瞰布拉格市景。

Letna公園幅員廣大,每到假日天氣好的時候,常常可以看見民眾來這裡散步、慢跑、騎單車、溜直排輪,戶外瑜珈現在也變成一種新時尚運動。

而Micheal Jackson (麥可傑克森) 1996年的世界巡迴演唱會的首站,就是舉辦在這個公園呢!當時吸引了將近十二萬人來一睹他巨星的風采。

交響情人夢裡野田妹和千秋學長也曾在公園裡的Hanavský Pavilon用餐,背景就是美得令人屏息的伏爾塔河與查理斯大橋!

網路圖片:野田妹與千秋學長
Letna公園真正吸引人的,是從山丘上一覽無遺的舊城與伏爾塔河相依相襯的美景。


夏日傍晚,常常用Bila超市醜醜塑膠袋裝著幾罐啤酒,坐在山丘上看城市被夕陽暈染成紅色、橘色、紫色。


好美。



Letna公園裡還有一個吸引人的景點是山丘上的巨大節拍器。

這個節拍器是建於1955年史達林紀念碑的基底上。

史達林的雕像於1964年被拆除,但整個基座仍然保留著。

一直到1991年,布拉格才將這個由Vratislav Novak設計的巨大的節拍器安裝在原先的基座上,在那之後,這個節拍器就沒有停止擺動過。

網路圖片 from 維基百科
網路圖片 from 維基百科

但整個公園最吸睛的還是電纜線上高高掛著的鞋子。那一排高高掛著的鞋子,總讓人想到電影大智若魚裡的桃花源。

是不是大家來到布拉格,都決定留在這裡不走了,所以才把鞋子留在這兒呢?


至於是誰第一個把鞋子丟上去的,至今仍是個謎。

「來了,就別走了吧。」晚風吹過山丘時,我聽在Letna公園對我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