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我吃過的鹽多呢 還是你吃過的米多



中文或台語常常說:

「我吃過的鹽可比你吃過的米還要多!」


這句話當然是誇飾法。

一個人吃的鹽真的有可能比另一個人吃的米還多嗎?

一碗白米飯裡有多少米粒呢?

而一盤空心菜裡又有多少顆鹽呢?

一盤空心菜裡放一湯匙的鹽,一小湯匙的鹽粒還是比不過一碗白飯的米粒的量阿!

而且一碗白飯我自己吃,一盤空心菜還要分給一家五口咧。

一般家庭也不會餐餐都煮到五道菜吧!

五道菜,每道菜都加一湯匙的鹽,五個人分,一個人還是只有一湯匙,還是比不過一碗白飯的量阿!

午餐、晚餐都吃白飯的話,一天攝取鹽巴的量還是比不過一天攝取的米粒量吧!

更別提有時候食量比較好的話,一天要吃三碗飯呢!

不過有的時候也會以麵或餃子代替白飯,

但是想想,我們也常常以醬油代替鹽,這部分好像也就扯平了。

怎麼想,一個人吃的鹽都不可能比一個人吃的米還多啊!

就算有人真的比較重鹹,要吃到比白米飯還多的鹽,應該也已經長年洗腎了吧!

英文裡不知道有沒有類似這樣的諺語?




我因為虛長我的德國朋友P兩三歲,有一次為了賣弄經驗老道也跟他說過

"The salt I've eaten is more than the rice you've eaten!"
「我吃過的鹽可是比你吃過的飯還多呢!」

我跟他解釋,這個是中文裡,年紀大的人想要倚老賣老,覺得自己活到現在經驗寶貴,常常跟年輕人說的話。

沒想到他聽一聽,想一想,居然很認同的說:

「很有可能喔!」(That's probably true!)

「畢竟我真的不太常吃飯呢!」



哈哈哈哈  歐洲人的主食是麵粉跟馬鈴薯阿!



我到布拉格的第一餐
我一點都不想念的捷克食物 
但如果今天一個捷克人跟我說他吃的鹽比我吃的米還多,我真的覺得這有可能是真的喔! 因為捷克食物超鹹!

即使菜送來時已經鹹的不得了,他們在入口前還是會在食物上撒上鹽巴!

難怪不管吃什麼都要配啤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