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要出國當交換學生的建議 (1)─食物篇


這就是某人的一餐了!



有人問我,會給要出國交換的學生什麼建議呢?


我這個人實在很不喜歡「給建議」這件事。

建議這種東西呢,就是如果你說的跟他想的一樣,他就會聽,但如果他真做了,也不會說這是你跟他說的;但如果你跟他想的不一樣,他就會聽聽就算了。

「建議」是這世界上最沒用的東西啊,其功能大概就跟人體裡的盲腸一樣吧。

但如果真要說的話,目前想到就一個!

The one and only, 不要跟台灣人混在一起。

當時在布拉格科技大學裡有19位台灣學生,但我非常非常少跟他們一起出去。就只是維持基本禮貌互動而已。

我並不是刻意這麼做的,一方面宿舍離的也遠,二方面我本來就是一匹孤狼,沒辦法適應長時間的群體生活。

當時台灣學生被分成兩個宿舍,除了我和我室友之外,其他台灣人全都在另一個宿舍。而我又跟我室友不合... ... 幾乎完全零互動。

所以自然而然就都自己一個人活動了。

在布拉格捷克科技大學每年有將近四百位國際學生,而且互動密切頻繁 (意思就是Party很多!) 只要願意的話,一定可以認識很多"外國人" (其實你自己就是外國人了阿)。

不跟台灣人混在一起有什麼好處呢!

第一、免費品嘗各國美食

很多台灣學生到國外都會聚在一起做台菜,為了省錢幾乎天天開伙。但是往往一學期 (或一年) 下來增進的只有做台菜的廚藝,少了很多跟外籍生互動的機會。其實如果你回台灣要開飯館的話,這好像也沒什麼不好。

可是與其花時間鑽研蔥油餅、水餃皮怎麼做,倒不如主動約一個當地人一起吃晚餐吧!

況且,這些東西,不是一年後回台灣就可以吃了嗎?

我當時出國前是完全不會做菜的,就連米要怎麼洗都不知道的那種!一開始人生地不熟也只有一個人,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煮,就常常約剛認識的外國學生一起用餐、聊天。其實你自己一個人在異鄉,第一次出國,他們也是一樣阿,對他們而言,這也是一個全新的地方,他們有機會的話,一定也很想跟不同文化的人接觸,何不就大方一點,給彼此一個機會呢!

關於自以開伙可以省錢這一點,我是非常贊成的,我所認識的歐洲學生他們具備高度的生活自理能力,每個人都會煮東西,這對他們來說不是一個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事啊!就是很正常,也不會有人天天把自己做的食物拍下來跟大家分享,因為這就是天經地義的事阿!

外國學生也不是天天都能外食的。

在歐洲,除了學生餐廳,很少有只是為了吃飯的飯館。通常外出用餐,就是上餐廳,是要吃大餐的。大家都是窮學生,也懂得開源節流,所以他們跟台灣人一樣,也會常常開伙省錢。

當約出來一兩次之後,熟了一點就可以提議,下次你來我這邊吧,我煮東西給你吃!

他們也是非常講求禮尚往來的,這次你做給他吃,通常他也會說,好啊,下次換我做給你吃!

我就是因為這樣呢,天天吃各國料理,不僅吃,還一起做。有問題的話,主廚就在你身邊,你們一起買材料、一起下廚、一起用餐,這不就是最簡單的文化交流了嗎?

我記得有一次吃完飯在聊天聊到我們中文常說的

「要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男人的胃。」

我的奧地利女生朋友說,在德國,我們沒有這樣的說法,這種說法是有一點點歧視女性的味道,好像女生必須要遵守某個樣板,才能得到男人的愛,但我覺得女生就是要做自己、愛自己原本的樣子,如果你本身就是個不會煮菜的人,為什麼要為了迎合男人而改變自己呢?男人也可以抓住女人的胃阿!(當天是德國男性做飯給我們吃還負責洗碗喔喔!)

我們倒有一句跟胃有關的諺語:Love goes through stomach. (愛從胃中過)

意思就是當你跟一個人一起吃飯的時候,你們不是只在填飽肚子而已,你們的情感,也會跟著你們一起用餐的次數增加。

是阿,如果你今天不喜歡一個人,你會常常沒事跟他吃飯嗎?

好棒的一句話。


所以不要害羞了!害羞不值錢。

其實你請我一次、我請你一次,平均下來跟自己開伙差不多阿!而且這樣的活動,很容易就擴展社交圈喔,因為你可以邀請其他不同國家的人來參加阿,之後就有更多元的交流可能!

我記得我們有辦過

世界咖哩大賽─印度、德國、韓國
世界薯條大賽─德國、荷蘭、瑞典
... ...

千萬不要再用省錢當理由,錯失了許多交流機會喔!



(待續.....)

不是說不愛給建議了嗎!
其實建議這種東西,就跟吃瀉藥一樣,只要一開始給,就會說個不停,也不管人家有沒有要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