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故事的危險性

講到文化、旅行、歧視、偏見、刻板印象,我就不得不推薦這一個TED TALK─單一故事的危險性。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會犯這個錯,在了解一個人以前,就先把對這個國家的單一故事的標籤貼到他身上。這是非常不公平的,可是是沒有辦法避免的。當你看到坐在車站大廳的東南亞外國人們,你的大腦就是將他們跟外勞聯想在一起。

你可以接受自己有這樣的想法,但是也可以同時告訴自己,是的,我看到很多東南亞的人來台灣擔任勞動階層的工作,我會以為他們國家的人都是這樣,但是這是因為我不了解,我願意給自己多點機會,從各種不同管道,像是書籍、網路、甚至直接與他們對話來看到事情的全貌,我想知道他們為什麼要來台灣?他們為什麼會聚會?他們的宗教他們平常在台灣都在做什麼?他們都吃什麼呢?

我之前在大學接待的兩位越南學生,他們決定一起來台灣念書之前,就先在越南結婚了,我記得我還會去他們宿舍一起包越南的米紙春捲,他們也會招待我我很愛的越南咖啡 (濃烈到不行的咖啡底部一層厚厚的煉乳),現在他們都從成大研究所畢業了,也都在台北找到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的工作,更棒的是,兩個人在台灣有了愛的結晶,是個漂亮的女兒!

下周六我會跟他們見面,你們有什麼問題想要請教他們的嗎?


你覺得外國人對台灣有什麼單一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