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骨氣的國家─無核家園紐西蘭

台灣309反核大遊行─死神也反核。

說到反核,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比紐西蘭更有「尬次」(GUTS)了!

雖然講到歷史大家好像就會直接跳過,但是這一段反核歷史真的太有趣了!

一定要好好介紹一下!


1951年,二次大戰之後  (喂!!故事都還沒開始就打呵欠!很沒禮貌耶) ,為了防禦日本的侵略,在戰爭期間緊密合作的美國、澳洲、紐西蘭三國簽署了太平洋保障條約(ANZUS),將彼此視為盟友。

網路圖片:1951年9月1日澳新美在舊金山簽署太平洋保障條約(ANZUS)
盟友跟朋友可是不同的喔!就像投名狀裡面一樣,盟友是要歃血為盟的!從今以後我們要一起對抗共同敵人 (當時的歷史背景下這三國的共同敵人是大日本帝國),絕對不能彼此背叛。

澳、紐、美三國在二戰之後歃血為盟


國與國之間把彼此視為盟友,這裡面牽涉到了很多義務,其中一個就是:

「允許任一方軍事武力進入任一方的港口和海域。」

也就是說,今天澳洲海軍如果想要開到美國的珍珠港,美國軍人從望遠鏡看到澳洲的海軍旗,要開放港口讓他們停靠並給予協助。

網路圖片:無核太平洋。
有GUTS的紐西蘭小船對抗有核武的美國軍艦


後來紐西蘭內部反核聲浪高漲,堅守「反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立場;

偏偏他們的老大哥美國為了擔心其他”流氓國家”發展大規模核武,努力發展核武,於是開始了一場世界性的核武軍備競賽。

這時紐美兩國盟友關係開始變得緊張。

而後有兩個重大事件讓紐西蘭全體人民上下一心建立無核家園,但同時也導致紐西蘭和世界兩大強國關係破裂。

1. 紐西蘭與美國:

(到這裡還有人在看嗎?)

1984年,工黨總理大衛朗伊宣佈反核政策(Anti-nuclear policy),無限期延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並堅持南太平洋非核區計畫,禁止核動力或攜帶核武的船隻進入紐西蘭港口和海域。而美國海軍拒絕承認艦艇上是否攜帶核武,所有的美國海軍船隻基本上都被拒絕進入紐西蘭領海。(午陽,你這讓青雲情何以堪阿!)

網路圖片:紐西蘭人開著輕艇至海上抗議攜帶核武的軍艦

隔年二月,紐西蘭小弟直接打了大哥的臉。

紐西蘭因為美國布坎南號驅逐艦具有攜帶深水核炸彈的能力,拒絕了其訪問的要求。

老大哥惱羞成怒,宣佈暫停ANZUS條約中對紐西蘭的義務直到美國軍艦允許使用紐西蘭港口為止!

大哥是錯的
澳紐美同盟(ANZUS)條約至此出現裂痕,持續影響兩國關係至今。

美國政府從此之後稱紐西蘭為「前盟友」,即使提到,也只願意說

「紐西蘭是美國非常、非常、非常親近的朋友。」

龐青雲:「二虎是我的前兄弟,現在我們還是很好、很好、很好的朋友!」



2. 紐西蘭與法國

法國在二戰後持續在南太平洋的核彈試驗引起紐西蘭人不滿,認為這嚴重侵害了紐西蘭的領土主權、人身安全和公海自由三項權利,一狀告上國際法院。

結果法國痞子說:「ㄌㄩㄝ~~你才管不到我咧。」繼續在南太平洋進行核試驗。

紐西蘭跟法國關係惡化。

網路照片:1970年法國在穆魯羅瓦(Mururoa)島的核彈試爆
(醒醒阿,快結束了,不要再睡了!)

在紐西蘭與美國關係出現裂痕同年(1985)年七月,綠色和平組織的彩虹勇士號到南太平洋的穆魯羅瓦島抗議法國擬在該區進行核試驗。

七月十日彩虹勇士號停靠在紐西蘭奧克港時,遭到假裝成蜜月夫妻的法國特工的炸彈擊沉,一名隨船攝影記者殉職。

網路照片:彩虹勇者號被擊沉。
之後因其無法進行修補,決定沉入太平洋,成為世上第一個人造礁。
 此一事件引發了紐西蘭境內大規模的遊行和抗議活動,更堅定了紐西蘭的無核政策的推動。

網路照片:紐西蘭的反核抗議
「我們沒有在大西洋裡尿尿,所以請你們不要在我們太平洋裡大便!」


根據1984年的民調,58%的民眾明確反對美國軍艦的訪問。

1986年國防委員會做的民意調查表明紐西蘭居民反對核武器的比率達到92%;

92%的紐西蘭居民希望政府通過聯合國促進核裁軍;

82%的居民希望擴大無核區。

1991的一次民調顯示54%的紐西蘭居民寧願使條約失效也不願核武器軍艦訪問紐西蘭。

隨著紐西蘭「無核區、裁軍及武器管制法案」(New Zealand Free Zone, Disarmament,and Arms Control Act)的通過,無核政策在1987年成為紐西蘭法律。

擁有無核家園成為紐西蘭人的基本人權。

目前紐西蘭以地熱、水力、風力、太陽能作為主要的電力來源,並於2007年10月公布2050年能源政策(New Zealand Energy Strategy to 2050),設定在2025年90%之電力供應為再生能源

雖然電費年年高漲,總理John Key在2008年仍表示,無核區政策將不會改變

台灣309反核大遊行

台灣309反核大遊行照片集 (by 苡絃)

















  

 




參考資料:
外館駐地新聞:輿情-紐西蘭核能發電相關資訊事
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ANZUS)(維基百科)
後冷戰時代的紐西蘭外交政策
New Zealand's nuclear-free zone

最後來支持一下志玲姊姊,她唱第一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