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vival Weekend 捷克國際學生大露營 (4) 我的中文名字


第二天清晨一如往常的在湖邊的木棧板上散步。


Janko說他有在練劍術,因為他們的小鎮每年夏天有一個很特別的活動─活棋節 (未寫.....待續,他是裡面的主要表演者,也是小鎮上的藝術家。)

但他也很喜歡中國武術。大學的時候他練過太極拳,但因為真的太慢了,他練不來。

不過他很喜歡看中國功夫電影,每次看到有什麼招式,他都會自己跟著電影打打看。他沒事喜歡蹲蹲馬步、練練電影裡師父要徒弟練的基本功。如果有機會的話,他想練輕功。

說著說著,他問,能不能幫他取個中文名字呢?

我最喜歡幫人取名字了!

Jan (音似"楊") 是捷克斯洛伐克區裡很常見的男子名,是菜市場名的第一名喔!我就大概認識了5個Jan!

Jan在捷克的暱稱是 Honza,在斯洛伐克就叫Janko。

我問過捷克人,為什麼 Jan 在捷克叫 Honza,到了斯洛伐克就變Janko了呢?

所有人的反應都是  
" Because he is a stupid Slovakian."
當我拿同樣問題問斯洛伐克人的時候,得到的答案居然也一樣!
"Because he is a stupid Czech."

但其實他們兩國並不討厭彼此,與其說是鄰居,不如說更像兄弟,兄弟間彼此友愛,但又互相競爭,不過總是有一個比較得寵─捷克。

我說,Janko, Janko, 那還不簡單!就叫楊過啊!你又那麼喜歡武術,這名字再適合你不過了!

然後我當然是把楊過跟小龍女的故事從頭到尾跟他說了一遍!

他愛死了他的名字和神鵰俠侶的故事。說他有一天也要找到他的小龍女!

楊大俠因為長期蹲馬步的關係,下盤很穩


Pearl說「那我呢?」

「妳的簡單,就叫珍珠阿!而且是最名貴的黑珍珠喔!」

"You Racist! " 楊過開玩笑指著我說。


晚上大家一起吃晚餐的時候,楊過逢人就跟他說他的中文名字,還把神鵰俠侶的故事跟所有人說。

這下可好了!所有人都來跟我討中文名字了!

「我想要當一隻Happy Lion!」葡萄牙人Duarte說。

「好!從今天開始,你就叫杜樂獅!」

杜樂獅先生
就這樣胡鬧取了幾個人的名字,他們也玩得不亦樂乎,反覆用怪腔怪調逢人就說他們的新名字。

「你知道我們葡萄牙人覺得中國人怎麼取名字嗎?」Faísco說。

「怎麼取?」現在換我好奇了!

「在我們耳裡,中文聽起來鏗鏗鏘鏘的,怎麼聽都是ching chang chong,我們老是笑說,你們在幫寶寶命名的時候,一定是拿著硬幣丟出去,看他發出什麼聲音,小孩就叫什麼名字!」

所有外國人都笑了!

有人提議,要不就這樣幫他取名字吧!

一夥人來到屋外,沒有人有硬幣,一個西班牙人豪邁地把最後一口啤酒乾完,朝著牆壁用力一丟!

好大一聲咚!然後「七拎框啷」碎了一地玻璃!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這是什麼聲音,應該是什麼字!

最後,我們決定就叫Faísco先生 「法東奇」!

法東奇小朋友

不知道這些人還記不記得他們的中文名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