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助旅行 FAQ-在生活中旅行 在旅行中生活

在克羅埃西亞的小島上,我們每天游泳的地方

關於歐洲,誤會大了」這本書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旅行書,
作者王云菲唱作俱佳,既能深刻的看到文化的本質,又能用幽默詼諧的方式讓大家輕鬆了解這個世界。我受益良多,也希望能像她一樣,把所見所聞和大家分享!

剛好看到這篇人物專訪,訪問了她很多旅行觀,我把問題稍做更動,試著用我的觀點來回答這些旅行FAQ!


問一:讀妳的文字,可以感受到妳是個行動力超強、獨立、勇於冒險又古靈精怪的女生。請問妳體驗過現代化的歐洲、開發中東南亞、甚至局勢緊張的中東,這些東征西討的經驗,對妳的世界觀有哪些幫助? 

答一:首先我要澄清的是,我和她不同的地方在於我沒有從小就有機會到世界各地旅行,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台灣女生,很單純地從小學到研究所都在台灣念,而且還是樸實的彰化與台南,家裡人沒有人出過國。我古靈精怪是有的,但是行動力一點都不強,但我想要的東西我會努力去爭取,獨立不是我天生的人格特質而是後天培養出來的,雖然勇於冒險但也會顧慮許多,不過我總是開放心胸地嘗試各種新鮮事。

這些經驗對我的世界觀非常非常非~~常有幫助!太有幫助了!除了地圖上你到過的國家都變得立體起來,歐洲對我來說不再只是一大片有很多高級國家的土地,不再搞不清楚是納粹屠殺猶太人還是猶太人屠殺納粹,倒底是巴勒斯坦佔領以色列還是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 ...

我對該國不再只有單一故事的刻板印象,旅行時,我的五感都在體驗這個國家,約旦市場攤販的叫賣、法國的女人香、捷克啤酒氣泡在嘴裡跳舞的滋味、香港吵雜大街的背景叮叮聲、熱情西班牙人在雙頰的打招呼吻與擁抱... ... 我的大腦轉個不停,想要了解這地方的歷史、文化、教育、社會制度、兩性關係、食物哲學、年輕人關心的事... ... 

我學到如何不卑不亢的面對世界,了解這世界真實的樣貌。

而我的世界觀永遠保持開放,永遠都有新的東西,每認識一個新朋友,就讓我又更了解這世界多一點!

等到累積到一定程度,世界又連起來了,世界歷史演變也直接安裝到腦中,國際關係也清楚了,德國、英國、以色列、巴勒斯坦、美國... ... 對你而言,他們也不再只是個別國家,你到過這些地方,在每一個地方都有朋友,你跟他們都聊過猶太人,你從不同的觀點來了解到同一個歷史事件。
我學到如何保持客觀來面對世界,不要輕信媒體的內容。

跟著不同的人相處,看到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人生哲學,顛覆自己的價值觀,我覺得每一次都是一個自我重整的過程。你看到不同的,你思考,你比較,你選擇你要的。你更了解自己了,你活得更灑脫了。因為對於生活方式,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錯,凡事都有好壞優劣,自己選擇,自己承擔。我學會了尊重不同的價值觀,心胸更開闊了!看見不同的文化,即使不能接受,即使無法欣賞,也要學著理解與尊重,反之亦然,我的價值如果你無法欣賞與接受,也請你尊重。

問二:去過這麼多地方,妳最喜歡的國家Top3分別是?

答二:


1. 巴勒斯坦:

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隻身前往,卻是我最大收穫的一次旅行,是一個顛覆我世界觀的旅行。

一方面是因為我去的時間有很多重大事件發生,包括以巴兩國1:1000的戰俘交換率,我剛好一天在以色列一天在巴勒斯坦,衝擊很大、巴勒斯坦申請加入聯合國,在廣場上數著支持巴勒斯坦入聯的旗海,思考台灣在國際地位上的處境,竟能感受到巴勒斯坦人的絕望與無奈。

而前一天在耶路薩冷和以色列的聚會上,朋友的妹妹說:「當我越了解台灣,我就發現以色列跟你們的相似。」

但是在我在阿拉法特空蕩蕩的墓前我困惑了。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首領─阿拉法特之墓


我們到底像誰呢?

還有了解國際主流媒體的不公正以及背後的利益操弄也讓我上了很重要的一課。

最讓我難忘的是巴勒斯坦人的熱情友善與單純善良,他們不是恐怖份子。

他問我他手上的刺青是什麼意思


這位市場裡的老伯跟我借水喝,喝完大方送我一串甜葡萄


2. 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是歐洲人的度假天堂。

我跟著一個人類文化學家和主修藝術史的克羅埃西亞人花了一周的時間沿著海岸線由北玩到南。


在完全不受汙染的河裡划一整天的獨木舟

在世代相傳的有機橄欖園裡用最頂級的橄欖油做地中海沙拉



在小島上度過了沒水沒電,每天就是吃飯、爬山、玩貓、跳到海裡游泳和浮潛的天堂生活!小房子走到海邊只要一分鐘,是一個無人的海灘。
 整個克羅埃西亞美得像一顆藍寶石。

我永遠記得Mateja說:「我恨透了克羅埃西亞的政府貪腐、體制的殘破、人民的迂腐和愚蠢,我一點都不想要待在克羅埃西亞,我無時無刻都想要離開這裡。但是我沒辦法不愛克羅埃西亞,她太美了,美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上帝是公平的,祂給了我們最爛的政府,但給我們最好的自然美景。」


克羅埃西亞十六湖國家公園


3. 德國 & 芬蘭不相上下:我喜歡德國人和芬蘭人很深思熟慮很謹慎的文化,很成熟的民主,處處可見的社會創新,對自己的國家有很強烈的認同,從教育到公共建設都以人為本,都是先想過再做,不短視近利。我很佩服,也了解到一個國家的強盛不是偶然的。


柏林,遠方是電視塔


問三:那如果是談戀愛的話,最想跟哪個一國人談戀愛呢? 

答三:沒有。Personality  Nationality 重要。

問四:交換學生最難熬的、最驚悚的、最殘酷的……的經驗

答四:

在國外,最難熬反而是很小的事,室友是台灣人,但是彼此不對tone,我沒辦法認同她的生活習慣、作息、兩性態度... ...在寢室裡根本不說話!把彼此當隱形人,那時候的寢室也才五坪大左右吧!回到宿舍開門看到她不在會覺得很放鬆。

最驚悚,一直都沒有跟別人講過,怕會擔心或嚇到,我在約旦的Petra城,在天黑、迷路、又沒有其他觀光客的高山上被貝都因人猥褻 (沒有被性侵),還好後來逃出來,平安沒事。人性非善非惡,但只要是人都有慾,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女性隻身在外絕對要提高警覺!
約旦 佩特拉城


最殘酷,捷克人的臭臉。我記得第一個禮拜到布拉格,一句捷克語都不會說,在路上問 "English?" 往往就是連正眼都不看你一眼的"No." 然後轉身就走,心靈嚴重受創,在別人的國家被當成不受歡迎的人。門房也對不會講捷克語的外國學生不太有耐心。怎麼樣就是不笑!後來發現其實這是他們民族性,但是只要認識了,他們把你是為朋友了,都是非常開朗友善的。

問五:在人助旅行中是否有很好用的「秘密武器」?

答五:

比較簡單的是主動學習對方的語言,請對方教你幾句常用的,每次見面教一句新的,下次見面可以跟他說,這樣每次都有新的互動跟新的話題。

我覺得多了解歷史、藝術、宗教是有幫助的,因為歐洲人的幽默感常常都會不同國家的人開玩笑,如果你了解這些文化背後的最高層意義,不僅可以聽懂笑話,也可以用他們可以理解的方式表達幽默,他們自然而然會視你為一份子。

另外很多人都說英文不重要,只要能敢講就好了!如果你只是要簡單自助旅行,不打算維持長久關係的話,那真的是只要敢講,能懂基本會話就可以了!

但如果你要的是一個正常、對等的朋友關係,想要融入對方生活的話,英文還是非常重要,至少要能夠流暢表達自己的看法,要能夠討論非日常生活瑣碎的議題,至少是可以針對課堂上的問題進行討論,即使不會很艱深的單字,也要努力練習用口語的方式流暢表達完整的意思。

為什麼英文重要呢?這樣思考就知道了:

如果你是一個完全不懂其他語言的人,一個外國人跟你交談只能用中文

1. 一個中文不好的外國人,你能用夠跟他聊天聊多久還能保持耐性呢?

2. 一個只懂基本會話的的外國人,你能跟他多深交呢?

3. 一個交往一陣子,講話老是斷斷續續,上句不接下句,老是在同一個地方犯錯的外國人,你不會覺得他很笨嗎?

人助旅行,英文很重要。

問六:請問,這些年旅途中遇到的人,是否有哪些人至今依然讓妳懷念? 

答六:太多了!不只懷念,還想盡辦法相見的也好多!因為我們是朋友阿!朋友不只是用來懷念的。

問七:請問有哪些讓印象深刻的回饋?

答七:我覺得鼓勵會讓我有繼續分享的動力。另外我喜歡看我文章的人給我不同角度的意見。我其實也像是在瞎子摸象般的認識這世界,很多思考的盲點是我自己看不到的,我很珍惜討論和交流的機會。

問八: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旅行對妳的意義。

答八:

在生活中旅行,在旅行中生活。

旅行是一種心情,生活是一種態度。



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布拉格的地面纜車(t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