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助旅行 (置頂文章)

布拉格之月
l   旅行很麻煩又花錢?
l   語言不通又人生地不熟?
l   走馬看花拍完照什麼都沒留下?
l   懶得做功課什麼都有看沒有懂?
l   短期停留沒有辦法深入當地人生活?
l   萍水相逢友誼不長久?
l   對陌生人的好意總是心存懷疑?
l   被當台勞歧視多?



旅行!
跟團旅行?自由行?自助旅行?搭便車?沙發衝浪?打工度假?
還有沒有更簡單更深刻的旅行方式?

我沒有環遊世界的大夢

毫無翱遊萬里的豪情壯志

也不會常常有「需要出走」的念頭


更沒有染上「無可救藥的旅行癮」

但是足跡卻踏遍中國、香港、日本、澳洲、美國、馬來西亞、泰國、越南、菲律賓、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英國、法國、德國、芬蘭、奧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 ...

在這一路上,

l  
接受邀約長住當地人的家 (不用睡沙發)
克羅埃西亞朋友M的房間

l   品嘗最道地的美食 (除了免費還能一起動手做)
東歐國湯─ Gulash

l   聽最家常的話題 (誰家乳牛今年產量多)
晚餐後,我們在餐桌上用斯洛伐克朋友J自己刻的棋子玩遊戲

l   每天認識新朋友(他的家人、親戚、朋友)
在德國P家車庫的烤肉party,那晚全村子的人都來了吧!


l   和當地人一起過節 (聖誕節、住棚節、安息日、你知道在東歐聖誕老公公是在十二月五號來的嗎、你知道歐洲人除了過生日還會過名字日嗎?)
在聖尼可拉斯節 (12月6日) 在斯洛伐克一個小鎮交美術班的小朋友做薑餅人,等待聖尼可拉斯(聖誕老公公) 的到來

l   搭最安全的便車 (免費司機+導遊)
在芬蘭過Vappu (五月節)

l   不用面對陌生人的尷尬 (每天都有問不完的問題聊不完的天)
除了P是英文、德文都通,另外兩個德國人完全不會講英文,我也不會說德文,但那天還是聊得很開心

旅行對我來說,只是到另一個地方去「過生活」

我對於世界的好奇源自於對「人」的好奇。

先認識了這個人,自然而然變成好朋友,在相處中發現彼此的異同,產生對對方文化的好奇,從他們口中,拼湊出他們國家的樣貌,透過和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的互動,了解這世界的關係,了解自己的國家,了解自己。

沒有一次旅行是計畫好的出走,也不是一股說走就走的衝動,我只是想去拜訪朋友而已,他們是來台灣念書的外國人、是朋友的朋友、是我在布拉格當交換學生的時候的世界各國的年輕人... ...我想去看看他們的爸爸媽媽,想看看他們成長的地方,他們的家、他們的學校,想讓他們親自帶著我走過他們跟我說過的那些地方。

「等我回國,妳來找我吧!我有好多東西想要讓妳親眼看到!我想要介紹我的家人朋友給妳認識!」

「好啊!」

為什麼要去遠方?因為遠方有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