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個體制外的教育創新

分享最近看到的三個台灣體制外的教育創新



1. 夢想之舟

「夢想之鄒」是過軒志在2009年成立的一個非營利組織,我在前草創時期還曾經擔任了一學期的志工,每周從台南到嘉義去教小朋友英文。之後,軒志還是一直默默耕耘,甚至中間當兵了一年都沒有放棄!後來他發現這些學習低成就的偏遠地區小朋友需要的不只是課業輔導,更重要的是自信與堅持,於是從2010年開始帶小朋友徒步環島並在環島過程中幫助小朋友探索自己,也帶他們到各大學參加各式各樣的工作坊。

我特別喜歡他前不久分享的一個故事



------------------------------------------
我們有一個學生特別喜歡拍照。我們本來以為是一般的興趣,後來我們發現他看待拍照的態度很不一樣──他會把打工的錢存下來去買相機,同學之間有活動都會去拍照,事後還會整理,分享給大家看。這個孩子不喜歡念書,有過一段迷惘的日子,然而,因為這件事,我們看見他心裡始終都有一份為別人付出的熱情,他拍照,是為了能夠分享,是為了讓朋友留下美好的紀錄。因此,我們之前辦活動,就邀請他來幫我們拍照,結果他拍的一張照片,被中國時報拿去用,變成了封面。這個鼓勵讓他開始相信──如果拍照就是我擅長的事,我應該要好好發揮,繼續努力,讓這件事可以變成我未來的路。

 這個學生今年國中畢業,原本不打算再念書,但因為這個啟蒙,他看見了一些方向,因此決定晚上去念一個相關的夜校,白天去找一些和拍照有關、能讓自己進步的工作。因為有了這個動力,他決定要在旅行中累積一些作品,我們出發前,他事前先問別人要怎麼拍比較好,這幾天,他每天睡前都會整理照片,自己做檢討。對他來說,這不只是一趟旅行,而是一群人一起陪他完成他喜歡做的事,雖然我們無法預料他未來會不會成為一個攝影師,但我相信,經過這一趟路,拍照對他來說,一定變成了一件更具意義的事情,這一路上的經驗,一定影響了他的生命。
---------------------------------------------
現在夢想之鄒正式更名為夢想之舟,承載了更多的夢想、期待和責任,他們也慢慢地要朝社會企業模式發展,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人,發揮更大更深遠的影響力。


2. 孩子的書屋

---------------------------------------------
一群大人把孩子弄壞,另一群大人再說孩子壞。
看不到真心為孩子伸出的手。
每擦一次藥,聽一次不幸,心一次一次糾結。
看不下去了!!我們自己來吧!!

陪他們讀書,要先懂國中小課程。
帶孩子從他不會的地方從新學起,
想盡辦法讓孩子主動想學習。

為了讓學習低成就的孩子建立自信心,所以開始帶他們學音樂。
為了磨練這些沒生活目標孩子的意志,所以開始帶他們運動。

帶著上千個被大人也被自己放棄的孩子,
找回自己、找回自信,重回學習軌道。
---------------------------------------------

這是Nick在三天的參訪之後與我分享的一個在台東的書屋。

和夢想之舟很像的是,他們也是希望透過長期的陪伴帶給學生啟發,並且透過許多體驗和活動幫助他們進行探索,也帶孩子進行單車環島,培養孩子們的自信和意志力。
每天只要十塊錢,就能給予小朋友實質的幫助。


另外他們現在也在徵人,是有給薪的工作,包食宿。有心又喜歡台東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喔!


3. Teach for Taiwan


這是前幾天看到的新聞報導,一個24歲的女生,在求學時期便到世界貧窮、落後地區進行服務,從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後,決心回台灣為偏遠地區的小朋友服務。


她師法美國Teach for America,鼓勵年輕人花兩年時間投入偏鄉教育,成立了Teach for Taiwan,目前還在籌備階段,預計明年開始招募第一批熱血教師。在網頁上已經開始徵志工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開始申請了喔!


如果改變體制太難的話,就從體制外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