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以色列,以色列人在台灣 (2)

耶路薩冷裡耶穌受難的苦路十四站─第三站:耶穌第一次跌倒

在以色列的那天,他也同時邀請了很多以前只在網路上互動的朋友來聚餐,席間有以色列女導演、加拿大交換生、從英國來拜訪老朋友的阿姨、中國留學生,
這位中國留學生才到以色列一年就經營了一個全希伯來文的部落格,後來以中國人的角度寫了好幾篇以色列文章,最近看到她的消息已經是內地一家主要媒體的駐以記者。我和她還有一個很奇妙的"緣份",她現在和一個以色列人訂婚了,而這個以色列人在五年前與我在台灣有兩面之緣,我當時在台南一間公司實習,他那時候在台灣交換,不知道為什麼在我們公司宿舍住了一個禮拜,我就是那時候認識他的!沒想到五年後,這兩個人相遇了,而且要結婚了!世界真的好奇妙!

昨天見面的以色列朋友I那天也出席了這個餐會。

餐會非常特別,F的父母是非常傳統的猶太人 (F自己在十四歲的時候就自己決定不信神),入座前桌上已經擺有希伯來文寫成的小經書,晚餐開始之前,F的父母吟唱了一首詩歌。我有點不知所措,拿著那本經文,不知道哪邊才是正確的方向,但是氣氛非常和諧愉快。唱完祈禱文後,F的父親在一種叫 Challah 的辮子麵包上灑了一點鹽巴,一個一個傳給其他人。

Challah 是猶太人在安息日或重要節日吃的麵包,上面會灑有Manna (通常是芝麻這一類的種子),象徵摩西帶著猶太祖先出埃及時上帝恩賜的食物,而且Manna會在安息日或重大節日前就從天上降下來兩份的量,給周五晚餐和周六午餐用;鹽巴在猶太教裡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 Challah 上灑上鹽巴,代表著為麵包灑上祝福。鹽巴在猶太人的傳統裡被認為是潔淨的、神聖的、在聖經裡也象徵著和上帝的永恆盟約。

晚餐中途還停下來吟唱了幾首詩歌,品嘗許多猶太傳統食物,F和他妹妹也一一幫我介紹這些傳統和歷史,大家聊著彼此認識的經過,聊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分享旅行的經驗,非常盡興的一晚。



晚餐進行到一半,幾盞燈突然自動暗下來,只留下走廊和浴室的燈,F跟我解釋,這是因為在聖經裡有提到安息日不能用火,衍生到現代社會,就變成跟電有關的一切事物。安息日到來時,關的就要讓它一直關著,開的就要讓它一直開著。於是家裡就有自動定時開關,在安息日到來時,家裡會自動關掉用不到的燈,只留下幾盞主要電燈,等到安息日過了之後才又恢復正常,另外在大樓裡,也有安息日電梯,安息日時會一直運行,每一層樓都會停。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在他們家只有在晚餐開始前拍了幾張照片,因為相機也是屬於電器用品,開了就不能關!另外通常在周五下午,猶太人就會準備好兩餐的食物分量,一份是當周五晚餐,另一份則放在保溫設備中持續加熱一直到週六中午,大家在一起享用安息日午餐。


進入舊城的其中一個門─大馬士革門。
這裡有很多穆斯林攤販,非常熱鬧!
猶太人
在以色列的舊城裡,從行人的穿著就可以判斷他們的信仰

穆斯林婦女

 三千年舊城外的現代都市


三千年舊城外,一個馬路之遙的現代化纜車


new and old


舊城附近的一個百貨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