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看不見的展 Invisible exhibition @ Prague


除了克羅埃西亞的分手博物館外,另一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展是在布拉格看的「看不見的展」(Invisible exhibition)。


Imagine that all the lights go out…

The Invisible Exhibition is a unique interactive journey to an invisible world, where in total darkness you find your way only by touch,sounds and scent.

Give us your blind trust!

If you join us, you will also be able to understand what life is like without one of the senses that provides us with the most information, to live without your sight.
At this exhibition you will be lead by blind or partially sighted people on a journey that will change perception and possibility even in your mind.

一個德國人,因為太太是個盲人,為了要體驗她的生活,於是發起了這個展。

整個展覽包含完全無光,可視度為零的七個房間。

參觀者無法自行進入參觀,必須由展方指定導覽員,帶領大家參觀。而這些導覽員全都是盲胞朋友。

過程完全不需要任何的眼罩,也不需要閉上眼睛,因為展覽館特殊的設計,當你進入房間,即使你把眼睛睜得再怎麼大,再怎麼努力看,也只能看到一片漆黑。

一進到房間,導覽員提醒我們一定要扶著牆壁走,跟著她的指令走,她身上也攜帶著一個搖鈴,讓我們可以聽音辨位,因為每個房間雖然不大,但是如果沒有遵照指示,很可能會在黑暗裡迷路。

我和一個捷克朋友去,導覽是捷克文,還勞他幫我翻成英文。

第一個房間是起居室,她帶領我們感受書桌的高度,沙發的位置,如果不熟悉這些場域,一不小心就會撞到頭或被絆倒。

第二個房間是浴室,我們試著進入淋浴間,模擬該怎麼洗澡,還有要怎麼坐上馬桶。

第三個房間是廚房,一個盲人要如何料理自己的生活,她要怎麼煮飯給自己吃卻不會被燙到呢?她怎麼知道東西熟了沒呢?

第四個房間模擬了野外環境,有森林裡的獵人小屋,有樹木,蟲鳴鳥叫,小橋流水,盲人怎麼去享受大自然呢?

第五個房間我們走到了喧囂的鬧街,不小心會踩到地上的報紙,有賣水果的攤販,要怎麼去分辨不同種類的水果,怎麼躲避前方的腳踏車,盲人導路磚如何引導盲人呢?

第六個房間到了一家劇院,朋友把我的手放到一個東西上,我摸到一個冰冷的圓渾的大理石,他問我知不知道這是什麼。

"HEZKY ZADEK!!" 我篤定的說!大家都笑了!

導覽員問,妳不是不會說捷克文嗎?

在捷克雖然學了不多的捷克文,但是重要的都有學到。

這句話是「很棒的屁股」的意思。

再摸摸其他部位,認出是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縮小版。

我們到舞台上去摸摸布簾,體驗盲人表演者怎麼樣才不會摔下舞台。


最後一個房間是一個酒吧,在這裡我們可以付費點飲料來喝,導覽員走進吧檯,問我們每個人要喝什麼。光是要爬上圓椅不摔下來就費了我一番工夫,我點了啤酒,朋友點了可樂,其他一同參觀的人也各自點了自己的飲料。他們是怎麼知道什麼東西在那兒,還有他們怎麼知道啤酒滿了呢?希望不是大拇指測試法。

最後付錢的時候,盲人是怎麼分辨不同紙鈔和不同硬幣的不同啊?怎麼可以這麼精準又快速的掏錢跟找錢呢?

展覽到這邊結束,一出門口,我們把眼睛閉著一陣子,讓眼睛適應光線,然後到展覽附設的盲人遊戲室。

遊戲室裡有很多專門為盲人設計的道具,讓我們體驗盲人是怎麼學習和玩樂。包括介紹盲人點字,朋友剛好修過一些課,所以跟我解釋盲人是怎麼認識字,還有怎麼使用盲人點字機。

另外還有盲人的記憶字卡遊戲、盲人的足球、盲人的尺....許多不同的道具在現場可以體驗。

我們在小小遊戲室裡待了將近兩個小時,原先的導覽員已經帶完另一團出來了,她過來跟我們說話,說她是天生的盲人,一出生就看不到東西。

我問她那妳閉著眼睛你看到什麼呢?

「很多人以為我看到的只是一片黑暗,但是在這一片黑暗裡,我看到東西,我看到顏色,我一生下來就沒有『看見』過任何東西,所以我覺得,那應該是我上輩子的記憶。」她說。


出了會場天已經黑了,和朋友在布拉格大街上玩起了閉眼信任遊戲,一個人把眼睛閉上完全由另一個人帶領,我的手認出了腳踏車、路燈、郵筒。

輪到我帶領他的時候,他的手認不出路邊的公共垃圾桶、牆壁上的口香糖....

然後我冷不防的加快速度,奔跑,帶他旋轉,他害怕極了,一手打在我的臉上。

害怕的話眼睛張開不就好了,你打人做什麼呢!

聽說在德國展覽的旁邊,他們還特別設計了一間看不見的餐廳,裡面的服務人員、廚師都是盲胞,只能摸索怎麼在黑暗中使用刀叉,又不會吃得一團糟,上菜了之後你也看不到自己點了什麼,只能由味覺和嗅覺來品嘗食物。這樣會不會更美味呢?

明天吃晚餐把自己眼睛矇起來試試!


接下來就來看看博物館內部照片吧!











義大利盲人聲樂家 Andrea Bocelli
Con te Parti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