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 分手博物館 (1)


Zagreb的紅屋頂
在克羅埃西亞薩格雷布 (Zagreb)的上城區,有一個很特別的小博物館。它是我最喜歡的博物館。



 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 


我不是一個太喜歡在旅行時逛博物館的人,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裡,漫無目的地在小巷子裡穿梭還比較吸引我。

然而有時候一趟十幾天的旅程,花個一兩天的時間逛逛博物館、泡泡美術館,去跟那些大師打打招呼,也是少不了的。


「嘿,又遇到你了,這次畫的還不錯喔,那個藍色用得真好,是新調的顏料嗎?」

「哎呀,梵谷阿,你怎麼老是跟高更在一起阿,如果少跟他來往,你的憂鬱症說不定會好一點喔!」

「林布蘭先生,上次看你好像年輕一點,怎麼老的這麼快?也不怪你,又生病又破產,妻離又子散,唉,你保重。」

「喂喂喂!你們這些印象派,不知道美術館裡不能吃東西嗎?跟你們說過多少次了!你看看你們,冰淇淋都滴到畫上了...」

第一次去克羅埃西亞,Mateja一直嚷嚷有一個博物館我一定要去,但因為M是個哲學+文化+歷史+人類學家,我實在很怕她要帶我去考古博物館看什麼死人骨頭(yes, literally 死人骨頭),然後帶著熱情跟我解釋一堆,光是想到要一直強忍著打哈欠和翻白眼的衝動,我就一直沒有答應她。

終於有一天Mateja要去市中心的下城區剪頭髮 (還要漂色,還要染,最後才能呈現出她要的pinkish gray),整個過程要四個小時。

她說:「髮廊出去就有樓梯道到上城區,妳要搭纜車也是可以,但我覺得沒必要,那個博物館就在那邊,不如妳就去看看吧。」

我說好,然而心裡還是不甘不願的,離開髮廊也就沒有直奔博物館。

我隨意的走著,走Mateja帶我去過的街角,鑽進沒去過的巷弄,有一搭沒一搭的拍著照,一個小時過去後,我已經不會在上城區迷路了,表示上城區也被我走得差不多了。



「好吧,去看看吧。」

小小的門兒,小小的櫃檯,小小的紀念品販賣店,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博物館。

我探頭往裡面看了一眼,「什麼嘛!都是一些極為平凡的小東西。」

一邊咕噥一邊買了門票,雖然還有三小時,但我決定針對這個博物館採取「速戰速決」策略,半小時之內要拿下這座博物館!然後去買個冰淇淋繼續散步,等Mateja陛下剪完頭髮再一起去露天咖啡座點杯黑啤酒好好享受地中海的午後慵懶陽光。

是這麼不情願的與它相遇,沒想到後來成了我最喜歡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