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這件事 (1)



從小到大學過的東西不計其數:鋼琴、游泳、書法、心算(小神童)、手球、排球、國標舞... ... ...


但在學這些東西的時候總是很快就想要放棄。很容易就會有個聲音告訴自己「我沒有音樂細胞」、「我沒有運動細胞」、「我不夠聰明」、「我節奏感不好」所以我這些東西一定都學不好!

我就一直帶著這些童年的學習創傷,為自己設限,久而久之就什麼也不敢嘗試了。

一直到很後來,才知道我以前關於「學習」這件事的態度完全是錯的!

在我長大的環境裡,非常地強調「勤奮」、「努力」、「基本功要打好」、「標準」這件事。

不曉得是不是受到武俠片的影響,在學任何招式之前─「馬步先蹲穩」。

可是以我很幸運在長大後,還能改變自己的學習思維。

不同於以前強調勤奮努力的學習觀,我後來學的游泳、滑雪、騷莎舞,教我的人都是簡單讓我了解一些基本原則後,就先讓我自己去試、去玩,等到我跟這些東西變成朋友了之後,再來「訓練」。

以游泳來說:

小學的時候我媽就把我丟到附近的暑期游泳班,在下水之前,教練先在陸地上練習標準的踢水划手動作,下水後先在岸邊做閉氣練習和踢水的動作。教練會在旁邊糾正我們的姿勢,一邊講解要怎麼游才「正確」。

學了幾個月,我還是學不會游泳,學不會在水裡放鬆,當腳在水裡離地時,我忍不住一直想手要怎麼划、腳要怎麼踢,換氣的時候又該怎麼搭配,很不按照這些步驟做,我就會溺死。

對了,就是這個「怕」,讓我學不會。那時候駕馭我的是「恐懼」。

怕自己姿勢不對、怕自己犯錯、怕自己很笨,明明已經在池畔、在岸邊練習了那麼多次,為什麼還不會、怕自己出糗,別人都一下子就會了,只有我還在掙扎、怕... ...

我很害怕。我真的很害怕。

於是給自己下了一個結論:「對,我就是怕水的人。」好像這樣就可以輕鬆解釋為什麼我一直學不會游泳。

甚至到了高中每周都有游泳課,一樣的訓練方法,而我還是沒有辦法從「我就是一個沒辦法學會游泳的人」跳脫出來。

一直到在克羅埃西亞旅行。

M、和她的朋友J、香港L還有我在一個小島上海邊的屋子裡住了三天。


M和J從小就常常到海邊游泳,兩個也都喜歡各種海上極限運動,L則是海上獨木舟選手,自然也是泳技一流。

第一個早上,M看我只敢待在岸邊,不敢和他們往深處游,知道了我不會游泳。

她說:「台灣是一個小島,四面都是海,你們應該是跟海最親近,有很多海上運動的民族,為什麼妳不會游泳!」

「我不敢,我怕水,在水裡我很緊張。我學過,但是我就是學不會!」

「拜託,連我的姪子一個六歲一個三歲,他們第一次到海邊就會游了,妳怎麼可能不會,來我教你!」

她們三個一下子就把我帶到深的踩不到地的海中央,一邊跟我說:

「沒有人不會游泳,記住,妳只要放鬆就會浮起來了,越緊張就會越沉,我們三個都會游泳,L有受過救生員訓練,妳跟我們在一起很安全。」


我在她們的安撫下,慢慢放鬆,但是當她們把手放開的時候,我那種擔心會溺水的恐懼又來了!

她們只是在旁邊看我掙扎,一邊說,「妳不用怕,我們都在這裡,動動妳的手跟腳,試試看。」

我的手和腳完全不聽使喚的亂揮亂踢,想辦法把我的頭保持在水面上,一直朝著M划去,想要找個東西抓著!

「不行啦,我真的沒辦法,快點把我送回岸邊。」

當我越靠近M,她就越遠離我,我還是一直在尖叫,她們三個泰然自若地說:

「妳可以啊!妳現在不就正在游了嗎?妳會游泳了阿!」

我當下好像被一股電流通過身體,

「我在游泳耶!我在游泳耶!我真的在游泳耶!而且沒有用浮板也沒有用小烏龜!」

從小學了那麼久學不會的游泳,我居然不到一個小時就學會了!

她們三個也只是淡淡地說,「對阿,就是這樣而已阿。」

我們就這樣泡在水裡聊天,之後她們還教了我躺在海上睡午覺,還用了簡單的設備潛水。



我在那三天,沒事就往水裡跑,對於學游泳居然這麼簡單又這麼好玩感到不可思議!

那三天,我們每天就是享受無所事事的美好,一早起來吃早餐前,先去泡泡海水,



吃過早餐後到海邊享受日光浴,把身體烤得暖暖的,再噗通跳到海裡泡一泡,


之後懶洋洋的沿途採無花果回家做午餐,

吃飽了玩玩島上的貓,




 和牠們一起睡午覺後,再去海邊泡泡水、爬爬石頭、曬曬太陽。



簡單料理晚餐後,趁著太陽還沒下山,走到對面山頭看海看船看夕陽,




再去拜訪幾個朋友後,慢條斯理地散步回家,坐在陽台看星星聊天,睡覺。

我記得我那三天都沉浸在自己學會游泳的喜悅中。

不過回到台灣之後,一次到河邊游泳,在靜止安全的河面上,我試著想要游,但是一旦腳踩不到地,那種恐懼再次湧了上來,我又變成一個不會游泳的人了!

是誰說游泳這種東西你一旦學會了就不會忘記的!


學習這件事 (2) 排球、滑雪、騷莎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