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很重要嗎?


成大光復校區前的沉思者

在布拉格的時候,很常跟各國學生聊到教育的事。

我發現他們對於「排名」的看法和我們完全不同。雖然在去之前,已經讀過很多東西教育的書,但看過歸看過,真正到那裏和那些學生比較、討論才知道自己被荼毒的多深。

有一次跟德國P聊到台灣的教育,我的求學歷程讓他嚇了好一大跳。

「我從小就很會讀書,就讀的也是升學學校的好班,一路很順的念上去,考試也都很順利,最後進了台灣頂尖的大學,整個求學過程,因為會念書的關係,幾乎都拿到家庭、學校、社會上最好的資源。因為我們被認為是學校的菁英,我生活除了念書沒別的事了。

但是在求學過程那些讀後段班的同學,幾乎就是被放棄了。在台灣沒有一個好的學歷,就會被認為是失敗的。所以父母親會逼著小孩念書,學生也把所有時間都放在課業上,非常競爭,現在想想還是有點恐怖。不過還好我後來考上比較好的大學。」

P聽了很不以為然,完全無法認同這樣的教育思維和求學態度。

之後有機會就會諷刺我:「是是是,誰都知道你進了很難進的大學,你比別人聰明,你比別人擁有更多資源,誰都知道你是社會菁英,其他人什麼都不是,SO WHAT?」

我只是陳述事實阿,幹嘛這樣。

不過當我跟他說這些全台灣最聰明、最頂尖的學生,畢業後全都進了科技公司賣肝,休假少,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還時不時地傳出過勞死的事件,重視勞工權益的德國人開始同情我,一開始他聽得目瞪口呆,最後還很感傷地突然抱住我,跟我說:

「不要回去台灣了,我不要妳死,留在這裡,台灣太恐怖了!妳回去台灣會死掉!妳死了,我怎麼辦!」

是有沒有這麼戲劇化阿?

教育為的是提供一條安全路線嗎?
跟著別人的腳步選了一條安全路線,會不會其實是最危險的呢?



荷蘭S是個同性戀,但一直都沒交過男朋友,我說要不我幫你介紹吧!

「我有一個朋友很帥很聰明,喜歡旅遊、音樂、藝術,而且他現在在美國UCLA念博班喔!UCLA可是世界排名很前面的學校耶!」

我認識的歐洲人都普遍反美,極端一點的還會說美國是廉價、速食、膚淺的象徵,美國文化等於沒文化。(不是我說的喔!)

S首先發難:「我真搞不懂美國人為什麼這麼愛排名?為什麼所有人都這麼重視排名?就連大學也拿來排名,真的很荒謬!」

P接著說:「每間大學都有他們自己的特色,教育和學術絕對不能這樣比較,而且光是幾個量化指標,就決定誰優誰劣,這真是我見過世界上最愚蠢的事了!」

「可是你們大學畢業生在求職的時候,不會因為你是名校出身,就比較容易被錄取嗎?」我納悶。

S說:「在歐洲當然有一些很有名的學院,但是你進過那個學院不代表你有能力,他們還是會看你其他方面的表現,證明你是真材實料他們才會錄用你。」

P接著說:「是阿,如果你是從很有名的學院畢業,他們看到你的履歷,頂多就是會說『哦,你是從這學院畢業的阿!』,但會不會被錄取,還是得看你的人格特質和能力阿!也是有很多從有名學校畢業的廢物阿!」

S:「學校不能被排名,就跟人不能被排名一樣。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每間學校也都有自己的專長和特色,排名只會讓每間學校看起來都一樣,這樣就失去了教育的意義了,不是嗎?」

本來還要跟他們說說我從小到大的成績單上面都有名次,老師發考卷時還會按照分數一個一個唸下來,而且每次段考完就會依照名次排座位,第一名可以先選,學校還會表揚考最好的同學... ...   

還是不要嚇他們好了。

覺得教育沒救了,可以打這緊急電話嗎?

每次看到台灣的大學,大門口一進去第一棟建築物上面的紅布條,上面大大寫著 「前進百大」、「邁向頂尖大學」,我都會嚇得冷汗直流。


關於教育,慢一點,先想一想,好嗎?


進了百大,然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