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的聖尼可拉斯節─聖誕節來的那位不是聖誕老公公!!!!

楊過和他的狗
Janko (楊過) 是在捷克第二大城Brno當交換學生的斯洛伐克人,我和他是在捷克國際學生大露營 (Survival Weekend) 認識的,當時我在布拉格交換。


Survival Weekend 捷克國際學生大露營 (1)


營隊結束後,我們仍持續保持聯絡,他一直邀我到他的小鎮玩。

楊過的家鄉叫Banská Štiavnica,是位在斯洛伐克中部的一個中世紀小鎮。

楊過從Brno回到他的家鄉Banská Štiavnica要先從Brno坐三個小時的車到斯洛伐克首都Bratislava,再從那裏坐火車到一個小鎮,再從小鎮車站轉小火車到Banská Štiavnica,一共耗時七個小時,但他每兩個周末就回家一次!

我以前在大學念書,從台南到彰化也才兩個半小時,我都沒有回家那麼勤!

「沒辦法,我真的太愛我的小鎮,而且我們周末有劍術練習,我不想要錯過!」他一點都不覺得每兩周通車十四個小時有什麼大不了的... ...

楊過和他隊友們的劍術練習

十一月底,他又提出邀約,邀我一起回他家鄉去過「聖尼可拉斯節」(St. Mikulás/ Saint Nicholas )。


「妳知道我們的聖誕老公公不是聖誕節才來的嗎?聖誕老公公是十二月六號來的喔!」

「那聖誕節來的那位是... ...?」

「聖誕節來的那個叫Baby Jesus。」

也對啦,就是聖誕節就是耶穌誕辰紀念日,來的當然是小耶穌阿!

「那為什麼在其他地方的聖誕老公公都聖誕節才來?」

「其實聖誕老公公的形象就是從聖尼可拉斯衍生出來的,是後來可口可樂公司根據他的形象做出了那個紅白相間的胖老人,他才正式流行起來。」



「那聖尼可拉斯節要做什麼呢?

「聖尼可拉斯傑就是我們的兒童節,那天是屬於兒童的節日,聖尼可拉斯會帶著天使跟惡魔來,如果今年小朋友表現得很好的話,他就會讓天使送給他們糖果,表現不好的小朋友,就只能從惡魔那裏得到煤炭跟馬鈴薯。」

在火車上,他一邊跟我介紹聖尼可拉斯節,一邊吃著在車站買的芥末花生豆,不知不覺就到了!

Banská Štiavnica車站
「今天晚上我要去我以前的美術教室幫小朋友畫臉還要表演火棍,你可以在我畫臉的時候站在旁邊嗎?」

「為什麼?」

「因為我長得太可怕了,小朋友看到我通常都很害怕,你什麼都不用做,只要站在我旁邊就好了,只要有一個小朋友願意過來,其他小朋友就會被吸引過來了!」

「你確定他們會喜歡亞洲人?」

「哈哈哈,不用擔心,你這麼美麗,他們一定都會很喜歡妳的。我每次覺得眼睛累的時候,就會把視線放在妳身上,讓我的眼睛好好休息休息!」

歐洲男人都有受過專業的口蜜之術,小朋友不要亂學!





那時候已經入秋,寒風刺骨,整個小鎮被濃霧包圍。一到楊過家,楊媽媽熱情的招呼我們,幫我把大衣外套圍巾拿下;楊爸爸說廚房裡有晚餐還有熱湯,吃飽了再出門。

(人家明明不姓楊,楊爸爸、楊媽媽叫這麼順好嗎?)

「天啊,你把外套一件一件脫掉,我還以為楊過帶了一個非洲難民回來啊,怎麼會瘦成這樣!」其實就是歐洲人比較大隻,亞洲人比較小隻,我又是亞洲人裡比較小的,楊媽媽少見多怪。

楊爸爸為我們煮了東歐地區的家常湯Gulash,在寒冷的冬天裡,沒有什麼比熱騰騰的Gulash更能撫慰人心了!因為我的關係,他還煮了一道米飯,不知道是不是品種的問題,他們家的米我咬不動... ... 但為了禮貌,我還是把它給吃完了。

吃飽飯後匆匆地到了楊過的美術教室,楊過說他已經好幾年沒有來到這裡了,他還意外地發現了美術教室裡還陳列著他小時候的一件黏土作品


很多家長和小朋友都已經到教室裡了,教室裡分成很多桌,每一桌有不同的美術遊戲,有聖誕老人摺紙、薑餅人製作、陶罐彩繪等..... 




楊過則坐在教室的角落,把臉部彩繪的照片放在桌上讓小朋友們選。


楊過說:「照片也只是給他們參考用,我們這裡的顏料根本不適合拿來畫臉,而且也很簡陋,沒有辦法表現出細節。」






「不過沒關係,即使我畫得一點都不像,小朋友還是會很開心,因為他們有想像力!」








畫得差不多時,晚會也要開始了,天使也悄悄的來到教室跟小朋友打招呼,慢慢的把小朋友引導到戶外。



一個穿著中世紀戲服的主持人,開始問小朋友一些問題,例如「你們今年乖不乖阿~~」、「你們知道等一下誰要來嗎?」一邊介紹聖尼可拉斯的典故和歷史。感覺是很專業的兒童主持人!


沒多久,馬車踩在石板路上的聲音,踏達踏達從遠方傳了過來,小朋友也難掩興奮引頸盼望。

聖尼可拉斯駕到~~~~~~~~~~~~~!

超大陣仗的!

最中間帶著菱形帽子的就是聖尼可拉斯─聖誕老公公的雛型

聖尼可拉斯被認為是小孩的守護者,一下馬車,不管小孩子大孩全都圍了過來。

他跟每個小朋友和藹地打招呼,問他們乖不乖,也給他們一些祝福。

中世紀的兒童節目主持人,帶著小朋友吟唱著幾首詩歌,歌頌聖尼可拉斯。氣氛溫馨又愉快。

外面開始微微的飄著雨,聖尼可拉斯帶著小朋友進到禮堂內避雨。


惡魔也在這個時候混入人群中。



小孩兒們無一避之唯恐不及。

聖尼可拉斯帶著天使發給小朋友糖果,然後說,

「今年大家都表現很好,明年也要繼續保持喔!」

就帶著天使坐上馬車瀟灑地離開了!



惡魔送不出馬鈴薯和煤炭也悻悻然地走了。


楊過的火棍表演,考量安全性,必須在戶外表演,但因為下雨就臨時取消了。

晚會結束,小朋友都回家了,我們幫忙把東西收完,步出禮堂時還是飄著小雨。

「都準備了,就讓我為妳表演一次吧。」楊過說。



風很冷,氣溫很低,楊過表演完,手都凍僵了。

我想我應該在過去的一年表現得不錯,聖尼可拉斯才會給我這麼好的禮物吧!



晚上回到楊過家,我們一邊吃著車站買的芥末花生,一邊看電影,他爸爸敲敲門,很不好意思地搓著手,欲言又止的樣子。

「我做了一件錯事,你要怎麼處罰我都可以... ...」

我和楊過對看了一眼,不知道到底怎麼了

「我今天為了妳來,特地做了米飯... ...可是剛剛,我才發現原來我沒有把它煮熟,所以吃起來硬硬的,真的太丟臉了!簡直是國際奇恥!我願意接受任何懲罰... ...」

我們三個大笑!

「好吧!那我下次來的時候,請你教我煮Gulash!」



幾個月後,我在一個雪夜再一次來到Banská Štiavnica時,等著我們的,依然是熱騰騰的Gulash湯,還有楊爸爸的私房食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