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地鐵音樂會 Tune in the metro



布拉格是一個空氣中飄著音符的城市。

市中心坐落大大小小的音樂廳,天天都有不同表演,學生的話常常能買到不同的折扣,有時候可以撿到數十到數百克朗不等的交響樂團、歌劇、各種音樂會表演,我記得曾經有學生用40克朗就欣賞到俄國的芭蕾舞劇。

音樂神童莫札特也曾說過:「知我者莫若布拉格!」

每年五月,以古典音樂為主,被稱作「布拉格之春」的布拉格國際音樂節,在長達一個月的大大小小音樂馬拉松演奏會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一流音樂家。

不想在演藝廳裡正襟危坐的話,各式各樣的音樂咖啡館、餐廳、酒吧搭配著小提琴、拉丁樂、爵士樂、或是深夜地下室的樂團表演,任君挑選。

再隨興一點的,著名的舊城區與城堡區散步,拿著各種傳統的、奇妙樂器的街頭藝人也隨處可見。

曾經在天文鐘前看到一個由三位老爺爺組成的小樂隊,三人分別演奏大、中、小提琴。他們三個想必是合作多年的好友,默契跟著樂音悠揚,微胖的身軀隨著音樂擺動,譜架上面沒有譜,只有一張A4的紙,上面寫著Beer holder (啤酒架),擺上了幾乎見底的三杯啤酒!所有人都感覺到他們隨心所欲不踰矩的快樂!

也曾在深夜裡拾階而上,到城堡區散步,在沒有觀光客的長廊道,一個吉他手悠然自得的自奏自賞,一人獨享布拉格的夜。



然而,在布拉格,即使不主動去接觸音樂,音樂還是會出其不意地找上你。

2012年早春,布拉格交通運輸公司 (DDP) 和 Jaroslav Ježek 音樂學校一起舉辦了地鐵音樂會。

在四月十八號,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十點在布拉格14個地鐵站安排了多達13種不同音樂曲風的22場音樂會!地鐵站內天然的回音效果,讓整座城市都因為音樂沸騰!這些地下管線全都變成五線譜。

音樂會從每個整點開始,每場共四十五分鐘,其中的十五分鐘是要讓音樂家還有喜歡音樂的乘客們跑堂用的。在這一天,你可以是個城市逐樂人!

海報設計也頗具巧思。

在一個月前,地鐵站裡、車廂裡就有地鐵音樂會的海報。
不仔細看的話,還以為這只是一般的地鐵路線圖呢!


2012年地鐵音樂會的節目表如下:

06.00 Rajská zahrada: Guitar duo (Latin)
07.00 Budějovická: Jazz quartet (Bebop)
08.00 Luka: Flute quartet (Contemporary)
08.00 Dejvická: Saxophone quartet (Contemporary)
09.00 Budějovická: Guitar quartet (Classical
10.00 Florenc: String Orchestra (Musicals)
10.00 Muzeum: Musical set (Musicals)
11.00 Kobylisy: Brass Ensamble (Folk)
12.00 Malostranská: Guitar duo (Baroque)
13.00 Florenc: Big band KJJ (Swing)
14.00 Vltavská: String Orchestra (Musicals)
14.00 Hradčanská: Musical set (Musicals)
15.00 Florenc: Big band VOŠ (Swing)
16.00 Muzeum: Jazz quartet (Jazz)
17.00 Můstek: Lab band KJJ (Swing)
18.00 Vltavská: Choir DP (Contemporary)
18.00 Anděl: Flute quartet (Contemporary)
18.00 Smíchov. nádr.: Saxophone quartet (Contemporary)
19.00 Můstek: Tritonus Priest (Pop, Jazz)
20.00 Florenc: Excite (Rock)
21.00 Muzeum: Nano Illussions (Soul)
22:00 Můstek B: Trumpet Q (Jazz, Swing, Funk)

不管你是有備而來,還是行色匆匆的旅客,布拉格就是要讓你大飽耳福!

即使已經事先知道有這個音樂會,一走出車廂,聽到遠處傳來的交響樂,還是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一步一步走向表演場地,心跳也越來越快,所有人的臉上都掛著微笑,上了樓梯,仍然只聞其聲不見其人,一轉身,也忍不住笑了。

是的,音樂就是這麼觸手可及。






一整天,就讓自己泡在地鐵裡、泡在音樂裡。


上一場音樂會的演奏家,出現在我身邊,只有今天,他可以是表演者也是聽眾。


有人隨著音樂起舞,也有人席地而坐。 Music connects people.





薩克斯風手姍姍來遲,但只要有好音樂可以聽,我想沒有人會在意的。



地鐵站裡的回音是最好的音響。

Shall we dance? :) :) :) 



捷克人的血管裡,流著啤酒,布拉格的空氣裡,飄著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