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的城市藝術 (2) ─水風琴、太陽的問候

希區考克說:「全世界最美麗的日落就在札達爾。」
M也說,她每年都要來札達爾一次!

接下來兩個在Zadar的城市藝術則是自然的力量與藝術和現代技術的結合。



兩者都是由建築師 Nicola Bašić 設計的。

第三、水風琴 (Waterorgan)


Zadar古城外的海堤,行人沿著海岸散步,坐在海邊吹吹海風。



海堤下,階梯式的埋了一根一根的風管。這些風管就隨著潮起潮落,浪來浪走發出聲音。

日以繼夜,海浪吹奏著這些風管,安魂曲、狂想曲、小夜曲...

在影片裡聽到的聲音,就是海浪拍打岸邊時,水風琴發出的聲音。


坐在海邊,吹著海風,聽著海,遊客是很享受,但當地居民挺困擾的。

想像一下如果每天晚上睡覺都有死小孩在外面吹一整夜的笛子,應該會很想揍人吧!

雖然當地居民多次請願,但水風管已經變成Zadar的地標,還曾經贏過歐洲設計大獎,是吸引觀光人潮的重要attraction,如果拆了,就無法吸引到觀光客... ...

扎達爾碼頭


最後一個是太陽的問候(Greeting to the sun)

離水風管幾十公尺遠的地方有一大片的嵌在地上的太陽能LED燈。

它是由三百片太陽能面板拼湊成、直徑長達22公尺的太陽能裝置。



白天吸收太陽能,晚上則轉換成美麗的動態燈光,排成各種美麗的圖案,照亮整個碼頭。


踩在上面,還可以聽見遠方的水風琴吟唱的晚安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