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天堂─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ce)

網路照片:冬天十六湖國家公園的雪景

很久以前在電視上看到一位旅遊作家介紹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國家公園時,把那個地方稱為人間天堂,照片裡,好藍的天空、好清澈的水,好美!


沒想到三年後,一個克羅埃西亞人,親自帶著我走進照片裡的天堂。

從布拉格坐夜車到薩格雷布車站是早上七點,M和她爸爸開車來接我,M一見到我就給了我一個好大的擁抱,左親又親的,雖然才兩個月沒見,兩個都好開心。

她2011年六月結束了在台灣的交換學生生活,我九月份就到布拉格交換,行李才剛在布拉格放下,就連忙搭夜車到克羅埃西亞。

M引領我到她爸爸停車的地方!她爸爸以前是克羅埃西亞的摔角選手,雖然年紀已大,但還是非常健壯,看的出來是運動員的身材。

而且一看到他就覺得熟悉,後來才發現他長得像克羅埃西亞20克朗鈔票上的Jelačić將軍。

M說,不只我覺得像,他們的親朋好友都覺得像
她爸爸不會說英文,但一見到我,就先送了我一朵玫瑰花,再給我一盒巧克力,最後給了我一個運動員的擁抱,然後大聲地叫我的名字,那種叫法,好像我們認識了好久一樣。

在路上,M爸爸一直問我問題,M充則當翻譯,

「你來克羅埃西亞之前,你知道克羅埃西亞嗎?」

「我知道阿!我知道十六湖國家公園!我在台灣的電視節目上看過!」

M說:「我爸爸非常驚訝也非常高興你知道十六湖國家公園,我們都很以它為傲! 我想不用我說妳也知道,我們下禮拜就會帶你去十六湖國家公園了!」

我真的到了!

十六湖國家公園普利堤維采國家公園 (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
位於克羅埃西亞中部的喀斯特山區,創立於1949年,為東南歐歷史最悠久的國家公園,現在也是克羅埃西亞最大的國家公園。公園內有許多有石灰岩沉積形成的天然堤壩,這些堤壩又形成了一個個湖泊、洞穴和瀑布。由於主要有16個湖泊,故公園又叫十六湖國家公園。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維基百科)

十六湖國家公園裡有許多步道,短則2-3小時可以走完,長則要8-9小時。

M怕我們體力不夠,於是選了比較短也比較經典的路線。

沿途景色雖然稱不上壯麗,但是也足以讓人心曠神怡。數萬年來未曾被汙染的地貌與清澈的湖水,以及富含礦物質的水域所折射出來的絢藍,也足夠讓人回味再三。

雖然有人稱十六湖國家公園為歐洲九寨溝,但在這裡,多了一份恬靜,多了一種清淨。

非常適合長居潛心寫作的地方。





繞了一圈,休息的時候,M突然問我:

「三年前妳看到電視上介紹這個地方時,你有想過你會真的來到這裡嗎?」

我很清楚地記得,我當時心裡想的是:

「我大概這一輩子都到不了那個地方吧!」


M爸爸送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