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維爾與金正日之死

網路照片:捷克共和國第一任總統瓦次拉夫哈維爾 (Václav Havel)

2011年十一月,到布拉格三個月了,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和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先後在該月17號、18號過世。震驚全球,引起莫大的討論。

一個是民主的代表、一個是獨裁的象徵,當然也不免不拿來大作比較一番。



捷克共和國的第一任總統哈維爾年輕時是一個詩人、一個劇作家,在共產時期便活耀的發表社會批判文章,提倡民主。

1977年發表「七七憲章」人權宣言,還曾因此入獄,即使在獄中也持續不斷寫作啟迪民智。

最後以非暴力手段終結共產黨統治、政權和平轉移,即所謂「絲絨革命」。

愛與真理終將戰勝謊言與仇恨」便是絲絨革命的口號。

之後,他也曾多次在國際上發聲,持續推動民主與人權。

2004年,曾訪問台灣,並以民主為題發表演講,哈維爾還表示只有在訪問台灣和西藏之後,才會訪問北京,以此展現他對民主與人權的堅持。

2008年,俄羅斯入侵喬治亞後,他批評俄羅斯政府,也勸告歐洲領袖「不應視而不見」。

2010年,哈維爾曾呼籲中國政府釋放異議人士劉曉波。
「我想告訴他們,我不是唯一惦念他們、同情他們的人。我希望他們要有耐心,要想到有那麼多人在支持他們……我非常希望告訴他們,對此要放寬心。因為這樣做有助於他們克服非常令人沮喪和困難的處境。」


那時候在台灣的老師偶然問起「捷克人怎麼看待這位前總統的逝世呢?

也是,那時候媒體無不把他拿來跟金正日比較,把他捧個跟神一樣,台灣媒體更是拿著他曾經訪台大做文章,還說哈維爾的死將影響兩岸重大發展。

當天,就問我那些捷克朋友對哈維爾的看法:

T.Z (捷克人/23歲/核能工程系)
Well, you know, 他對捷克很重要是因為他是絲絨革命的頭頭。但是很多人,尤其是外國人對於他從來沒做過的事給了太多功勞。他對我們很重要,可是外國人總是太容易對他讚譽過佳。

他有好也有不好,他起草了七七憲章,恩,好那很重要,另一方面,他當上總統最大的貢獻就是他沒有搞砸任何事,但是事實上他也沒做任何事就是了。他可以是很好的代表人物,但是不是一個好總統。

老實說,以一個總統來說,瓦次拉夫克勞斯 (捷克前總統,文章最後有他的影片片段) 比他好太多太多了,因為他知道該說什麼,而哈維爾不知道,他只是一個代表人物,很天真的代表人物。

他曾為了正確的事情而奮鬥,這也是我們尊崇他的原因。但我真的認為大家給他太多光芒了,他真的不配擁有這麼多名聲。在我們的歷史上還有很多其他更重要的人,可是現在沒有人記得他們。

you know, 我很尊敬他,但是我不能給他那麼多的讚譽,雖然聽起來有點不堪,我知道他雖然擅長某些東西,但是身為一個總統,他真的不好。

他會被選為我們的總統,只是因為他是絲絨革命的「精神領袖」,在當時沒有其他的人選,如此而已。

(然後他開始有點鬼打牆...把他剛剛說過的話換句話說.....)

他是個好人,他為了很多事情奮鬥,但是現在媒體宣稱他是20世紀最重要的人之一,這完全是不對的,而且現在這些報導對其他為我們國家奉獻的人是非常不敬的,那些人做的更多,可是卻沒有贏得同等的尊敬。

哈維爾是個很厲害的藝術家,然而大部分的人看不懂他的風格 (他的風格是:荒謬),而我本身也不認為那是一種風格 。

他是一個很好的象徵,他為很多事情奮鬥,但是他不是一個好的政治家,他一點都不懂政治,他太天真了,他根本不知道政治是如何運作的。

雖然他連任,但這很常見阿,大部分的國家的領導人被選上一次後通常都會連任一次,因為人們不喜歡改變。

第二位受訪者:F.L. (捷克人/年齡不詳,目測27-35/法學院)
事實上,哈維爾被選上總統的時候是絲絨革命的期間,那個時候所有人都有滿腔的理想、熱血和天真的想法,那個時候人們經歷了很長時間的腐敗的政權,他們根本不知道共產時期結束後該怎麼辦。

現在,絲絨革命的熱血象徵哈維爾死了,那些曾經一度被遺忘的舊回憶和感觸都隨著他的死亡又被翻攪了一次,人們再度回憶起絲絨革命還有他帶來的希望─但這只是針對那些曾經經歷過那個時期的人─他們是那些為了捷克總統哀悼的人。

當然,也有很多人完全不在意他的。

J.M. (捷克人/22歲/電腦工程系)
我們蠻喜歡他的阿,他死掉那一天有很多人到瓦次拉夫廣場去哀悼他,我知道他是一個政治家,不過我太年輕了,不知道他曾經也是個作家。


當天晚上剛好有一個牌局,我問了我的牌友對於他的死有什麼看法:


P.A. (捷克人/23歲/經濟系)
(言談之中隱約透漏對Havel沒有什麼好感)
我不知道他做過什麼事,從來沒聽說他真正做過什麼事。不過他上任之後也貪汙了不少錢。

J.H. (捷克人/24歲/電腦工程)
這幾天的新聞真的太誇張了,好像除了他的死訊之外,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報,我知道他很重要沒錯,但是他已經是歷史了。九月份有三個捷克冰上曲棍球國家代表隊的球員死於空難,也沒有報導的這麼誇張。對我來說,那三個曲棍球員的死比他的死影響更大,那三個曲棍球員都有家庭小孩,Havel只有老婆,沒有小孩,而且他老婆還只愛他的錢。

P.A.幫腔:對阿,Havel前妻死沒多久他就娶她了,而且他的遺產全部過給她耶,我們都知道她要什麼。

雖然我室友說不能這樣比,一個是這麼重要的人,他們三個只是曲棍球員,但我還是覺得太誇張了。還有金正日死的也很不是時候,我甚至認為金正日對世界的影響比Havel還要多。可是大家一面倒的一直歌頌Havel,很受不了。

M. (捷克人/22歲/電機工程系)
你問我喜不喜歡他,我不知道....我沒有什麼特別喜歡的....可是我還蠻喜歡義大利人的。


沒錯,這位仁兄已經喝醉到語無倫次了!!!!!!!!!!  XD


隔天,我和德國P吃完午餐後散步在瓦次拉夫廣場,看到廣場上的雕像前,擺了哈維爾的照片還有很多蠟燭和鮮花。

我問P:「你知道他是誰嗎?」

「我知道他,他是捷克前總統,前幾天過世,他對捷克人很重要,對於民主和人權的推動更是不遺餘力.......(然後花了很久時間洋洋灑灑跟我說了他的生平)」

P本身就熱愛歷史,最喜歡看的就是紀錄片,所以他會這麼了解,而且知道的比捷克人多我也不意外。

但我還是忍不住問:「所以你在來捷克之前就知道他了嗎?」

當然不知道阿!難道你認識每一個國家的前總統嗎?」他反嗆回來。

「哈哈哈哈!那你還能胡謅那麼多!」

「那是因為上禮拜捷克語的老師花了一整節課跟我們講他阿,你上課都沒在聽嗎?」

以上是記者張小絃布拉格不負責連線報導

哈維爾除了寫時事評論文章以外 (難以預知的歷史),還寫劇、寫詩。

回台灣後,因為想要繼續學捷克語,就到圖書館找了書,意外地找到了哈維爾總統的反符號詩,發現這是一個極好的捷克語入門學習教材,裡面沒有文法,不斷重複的單字!

但我一個在國小當特教老師的朋友看完皺眉說:「這案情並不單純,這個我們可能會跳過資源班直接送到特教班...語法不完全、識字量不足、適當詞彙提取困難,有文法和邏輯上的學習障礙,不確定有沒有社交功能障礙。 XD」

威!人家在捷克可是當總統的耶!

哈維爾的反符號詩:建設性批評 (99%)

哈維爾的反符號詩:深化生活

哲學家
-------
!!!!!!!!!!!!
!!!!!!!!!!!!
!!!!!!!!!!!!
!!!!!!!!!!!!
!!!!!!!!!!!!
!!!!!!!!?!!!
!!!!!!!!!!!!

其他有趣的反符號詩:Václav Havel: Antikódy


同場加映

來看看捷克其他總統的落漆時刻:

捷克前總統瓦次拉夫克勞斯 (Vaclav Klaus)在訪問智利的一個公開行程中,公然偷走了筆被抓包:




捷克新總統米洛須澤曼 (Miloš Zeman) 在2013年五月出席盛大的布拉格城堡聖維塔教堂的皇室珍寶展開幕式時喝醉的窘態。
事後官方解釋是總統感冒了,是病毒式感染,要休息一兩天。



好啦,其實馬先生也沒那麼糟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