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遠了的CCR?

為了Country Presentation 在布拉格舊城廣場翻了觔斗
其實我是到很後來才知道有CCR (Cross Culture Romance, 跨文化戀情) 這個詞,連帶著還知道了帶有負面意味的ㄈㄈ尺。


不就是兩個彼此喜歡、互相吸引的人在一起嘛!你情我願的,為什麼要為他們貼上標籤呢?他們也不會把其他人冠上「同種交配」的污名阿。

先別說 CCR 好了,很多 CCF (Cross Culture Friendship) 也常常有人抱以「崇洋媚外」的心態來批判,對我來說,我就是覺得這個人的個性我很喜歡,我們也聊得來,很自然而然就變成朋友了,以他們的這種個性,不管他是哪一個國家的人,我都會想要跟他們變成朋友呀!

即使單純的因為對方是外國人,心生好奇想要跟他當朋友,也沒什麼不好的吧!不同文化的交流,就是源自於雙方的好奇,多一點認識、多一點對話、多一點了解,增進彼此的世界觀,有錯嗎?

更何況,很多的仇恨和憤怒都是源自於無知阿!多和世界各地的人交流,是在促進世界和平阿!

雖然不喜歡中國大陸的政治打壓和黑心食品,但是和來台的大陸學生交流之後,會更了解每一個個體的思想和差異,他們自己難道就不會對他們的政府和黑心食品感到失望嗎?下次在面對同樣議題,就不會被媒體塑造的形象牽著鼻子走。

我第一個接觸到的外籍學生是來自中南美洲貝里斯的一個黑人J,他來台灣念書是因為台灣跟貝里斯有邦交,而且也提供優渥獎學金。他說這是她第一次出國,當他來台灣的時候看到大馬路、高樓大廈,他嚇了好大一跳!他從來沒看過這些東西耶! 非常單純的大男孩,後來還撥放了他家鄉的影片給我看,他看著看著眼眶都紅了!好辛苦喔,一個人離開家鄉,到那麼遠的地方來念書。

他說,他們家的後院就是一個馬雅金字塔的遺址,他小時候常常在上面爬上爬下的,沒什麼大不了的。有一次,他在家裡煮飯的時候,一隻豹緩緩的從他家後門走進廚房,他趕緊奪門而出,後來回來的時候,豹已經走了,他們也就這樣繼續生活。

雖然只是第一次見面,但我們兩個聊天聊得很愉快,後來他突然問:「你喜歡跟外國人相處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時候台灣人的過度友善嚇到他了。

「我喜歡跟你相處,不是因為你是外國人,而是因為你是你。」我想都沒想就這樣說。

「我也是這麼覺得!」他也這麼覺得。

我記得從小學就聽過「地球村」這個名詞,一直到現在也過了二十年了吧,全球化的影響越來越劇烈,全世界的人口交流也越來越密集,既然是國際村,村子裡的男男女女互相意愛,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啊!為什麼只要有相關議題,社會會傾注這麼多資源關注,把它不斷放大之後再妖魔化呢?

我們也就只認識一個土耳其人,但因為他自己的私人行為,所有在夜店的台灣女生全部都被貼上「哈洋X」的標籤,奇怪耶,那麼多台灣男性娶外籍新娘,台灣女生有說過什麼嗎?

再來,所有在台灣的"外國人"全部都變成只會放蕩尋歡的淫蟲。土耳其人很無辜耶!

最無辜的是其他的西方人吧!因為我們分不清楚世界各國人民的長相,所以只要是看起來稍有異國風調的,在我們眼裡都一樣!我們不是最不喜歡「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嘛!怎麼這一小竿子,就打翻這麼大一艘船阿!美國人何辜?德國人何辜?捷克人何辜?烏克蘭人何辜?阿根廷人何辜?他們一定覺得莫名其妙,躺著也中槍吧!

如果外國人因為看了李X瑞事件,也覺得所有台灣男人甚至是亞洲男人 (反正看起來都一樣) 都喜歡下藥偷拍,你不覺得很冤,很莫名其妙嘛!

其實最讓我不解的,不是這則新聞裡的男男女女,而是社會大眾的反應。他的的確確是個Asshole,在任何的國家、文化條件下,他都是個不折不扣的混蛋。

其他人的反應卻不是批評「他本人」的作為,而是批評「他來自的文化」!

奇怪耶!我們很了解土耳其或委內瑞拉嗎?台灣人什麼時候突然變得這麼有國際觀了? 但好像也不是批評土耳其人,而是說西方人都很亂、西方人都怎樣怎樣,西方人到底是哪些人啊?

而且台灣人裡就沒有欺騙他人感情的人嗎?我們罵的那麼順口,好像全台灣男人都是聖人一樣!可是新聞裡一天到晚男生劈腿、老公外遇阿!

另外一個不能接受的是:女性把自己描述成受害者。

今天他真的是asshole,但那些女生真的想要跟他共結連理永浴愛河有福同享又難同當嗎?為什麼平常跟台灣男生不會做的事,遇上外國人就可以了呢?妳怎樣都不會在喝醉的情形下跟一個認識不久的男生回家看兔子吧!除非妳也是期待某事發生阿!為什麼要反過來指責對方欺騙呢?就算今天看兔子的時候對方說會愛你一輩子,妳怎麼會好傻好天真的相信呢?

其實看到這則新聞,我心裡超想大叫:

「台灣男性醒醒阿,台灣女性等著被你們解放!」

表特版上面被推爆的正妹,全部都一個樣,無辜大眼清純害羞甜美。

在保守的亞洲社會,好像不容許女性使壞、不容許女性性感、不容許女性成熟、不容許女性做一個女人,享受自己是一個女人。

好像如果想要被你們喜歡,就只能有一種型!

好無聊!真的超無聊的!

可不可以少一點可愛,多一點個性啊!

跟這麼多國家的女性相處過,只有台灣的女生會喜歡把自己的笨拙、不獨立當成是一種優點耶!是因為女子無才便是德嗎?那種拒絕學習拒絕長大還可以拿來說嘴好像自己很可愛的樣子,我每次看了都要翻白眼!

這絕對不是女性單方面的問題,當女生做出這些拒絕長大的選擇,其實目的也是要符合社會上另一性的價值觀。

十八歲第二性徵成熟之後,賀爾蒙就開始蠢蠢欲動了,卵子也渴望有人能跟她共結連理 (不然就不會每個月快要浪費一顆的時候,就在那裏哀號、自怨自艾,人生好像失去意義地該該叫─我的經前症候群歪理),為什麼到二十幾歲還要扮演清純、可愛去迎合男性不切實際的想像呢?

那... ...到底要什麼時候,台灣女孩才能成為女人啊!

青春期裝可愛,到了青年期裝可愛,中年期生了小孩身材變形,還在裝可愛!

為什麼不能接受自己是個完整的人,可以擁有很多不同面向並大方展現呢?可以可愛可以性感可以幽默可以知性可以強悍可以溫柔可以聰明可以獨立,什麼都可以啊!

成為女人不是叫所有女人要脫、要騷,而是接受自己、了解自己、喜歡自己原本的樣子。

每個女孩心底都藏著一個想使壞的小惡魔。只是台灣宅宅們拒絕接受這個小惡魔的存在。

小惡魔長期被壓抑,察覺到有人可以讓她盡情展現,而且不帶任何道德批判,還會不斷稱讚她的美,她不使盡渾身解數把這麼多年的怨氣一吐為快嗎?如果只是單純地把這些女性貼上「哈洋X」的標籤,也未免太看不起我們了吧!

我覺得西方男性在了解女性這一方面真的比台灣宅宅強太多!畢竟他們可是從中學時期就受到密集的party、舞會社交訓練。沒有人跟你同窗情誼、社團夥伴慢慢培養感情。想要追女孩,就是自己單打獨鬥,看到喜歡的想辦法展現自己魅力,讓對方留下印象又不遭人厭惡,他們都已經內化一套怎麼大方自介,被拒之後又優雅退場的交友模式了。

但這也不能怪台灣宅宅,多少宅宅在青春期的時候被關在男校監獄裡,上大學又念了只有兩三位女性的工學院,從學校畢業馬上進入軍隊接受成為男人的訓練,退伍了在科技公司當工程師。

一輩子根本沒有跟合理數量的女性接觸過 (學校的老師和公司裡的主管不算阿),哪有機會進行性別教育阿!


常常有人問我是不是想要一個外國男朋友,我覺得這問題真的很奇怪,從來沒有想過要找台灣人還是外國人阿,我只是想要一個不管他來自哪一國,我都會想跟他在一起的人!

我當然愛台灣,也以身為台灣人為傲,但是我不希望對方喜歡我,只是因為我是台灣人,我希望他可以說:「不管今天她是馬達加斯加人、波蘭人、迦納人還是台灣人,我都想要跟她在一起。因為我喜歡的,是她的Personality,而不是她的Nationality!」

不管是不是CCR,大家找伴侶不就是以這樣的條件嗎?

台灣男生,拜託也努力以成為一個「不管我是哪個國家的人,女生都會想要跟我過一輩子」的人為目標,好嗎?


延伸閱讀:台灣女孩愛白男?跨國戀情的真面目!